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品和技术都不缺,BBA要在纯电领域翻盘还差点啥?

2022年03月29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BBA阵营中,宝马算是把电动化产品做得最好的一家。根据宝马此前公布的财报信息,2021年,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2.83万辆,同比增长70.4%,占总销量的13%。

在去年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榜中,宝马集团排名第5,领先梅赛德斯-奔驰奥迪,成为新能源销量最好的传统豪华车企。

然而,就纯电动车而言,宝马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只卖出了约10.3万辆,不仅与特斯拉(2021年销量超93万辆)差距甚远,与比亚迪(2021年纯电动车销量超32万辆)相比也有不少距离,只相当于“蔚小理”任意一家的在国内的销量。

奔驰奥迪的纯电动车销量同样难以跻身一线阵营,前者在全球的销量约为9万辆,后则约为8.2万辆。

奔驰宝马奥迪均在2019年启动了全新的电动化战略,常被媒体称为“BBA的反击”,但就现阶段的市场表现来看,BBA的第一波反击绝对算不上成功。

接下来,这三家重量级传统豪华车企将展开新的攻势,奥迪计划在今年内推出6款全新纯电车型,奔驰则计划推出8款,而宝马今年要投产的纯电车则高达15款!

经过前段时间的试水之后,BBA这次要动真格了,但问题是,强劲的产品攻势,是否能彻底扭转他们在纯电领域的劣势?

高端车型扎堆而来

不同于特斯拉以及一众新势力车企“高开低走”(先推出高端车型打品牌,再以低端车型收割市场)的打法,BBA的纯电产品均以中端主力车型开局,随后逐步往高端进发。在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上市一年多之后, 他们将推出一些更能代表自身品牌形象的车型。

宝马在去年推出了纯电SUV iX,该车定位比iX3更高,车身长度和轴距都超越了宝马X5,当时被认为是宝马纯电动的旗舰车型。然而,宝马最近公布全新纯电轿车——i7,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电旗舰。

宝马iX)

该车基于全新一代7系(燃油版)打造,设计上有着极强辨识度,中网尺寸巨大,大灯采用了分体式造型,车内搭载了宝马第八代iDrive车机系统,后排还提供了可折叠的31英寸超大型屏幕。

宝马i7入门车型最大功率为400kW,顶配车型或将搭载三电机驱动系统,最大功率可达552kW,搭载120kW·h电池组,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580km-610km。 )

(外媒公布的宝马新一代7系测试车谍照)

奔驰的步伐比宝马更快,旗舰纯电轿车EQS已于去年年底正式上市(指导价107.96-151.86万元 ),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EQS的SUV版本。

奔驰EQS)

EQS SUV延续了EQS的设计特征,整体尺寸或许会进一步增加,预计车身长度达到5200mm,轴距超过3100mm。动力方面或会采用与EQS相同的配置,电池方面则在EQS的基础上(111.8kWh)进一步扩大,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有望超过800km。

(测试中的奔驰EQS SUV)

除了EQS SUV之外,奔驰还会推出EQE SUV,在全新的纯电平台下,奔驰的新一代纯电产品将有着极高的拓展性,产品序列有望与现有主力燃油车看齐。

再来看奥迪这边,目前他们已经推出了e-tron、Q2 e-tron、Q5 e-tron等纯电SUV,下一步他们要做的是丰富车型品类,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像四门轿跑e-tron GT、紧凑型SUV Q4 e-tron、旅行车A6 e-tron等纯电车型都会在今年内面世。

奥迪将要推出的纯电新车中,最吸引眼球的要数e-tron GT,这是一款与保时捷Taycan共享平台(J1纯电平台)的纯电轿跑。)

科技树都往高处点

从技术层面来看,像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等较早面世的纯电车型,都是基于与同级燃油车相同的平台打造,在动力、驾控、舒适性等维度上,与一些号称采用纯电专属平台的车型相比依然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在纯电产品销量占比依然极低的情况下,采用油电共用平台还能大幅降低研发成本。

(BBA在机械硬件上的造诣不是随便一家新兴车企能比拟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纯电专属平台在空间利用率及整车智能化水平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随着纯电车型不断普及,平台的更新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奔驰奥迪在这方面表现得相对积极,前者已推出了对应中大型以上级别车型的EVA平台,以及对应紧凑型和中型车的MMA平台,这两个纯电专属平台均支持800V电压系统、两挡变速箱、低能耗永磁同步电机等电动化新技术,对提升电动车综合性能有着显著作用。

奔驰纯电平台分类,EVA平台将成为高端纯电车型专属平台。)

奥迪方面,最新上市的Q5 e-tron已采用了MEB纯电平台进行打造,该平台沿袭自大众ID.系列车型,相关技术指标也不算出众,但这只是奥迪其中一项纯电技术储备,他们手中还有J1平台以及PPE平台两张王牌。

奥迪三个纯电平台)

J1平台在上文已有提及,是源于保时捷Taycan的高性能纯电跑车平台,而PPE则是奥迪保时捷联手研发,适用于大型轿车或SUV的纯电平台,首款车型是A6 e-tron,该车在WLTP下续航里程可超过700km,可支持270kW的充电功率,理论上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公里300km。

宝马的电动化技术看似保守,但其实是底气最足的一家。2014年推出的宝马i3和i8,就已采用了纯电专属平台的概念进行打造,在新能源车尚未成为大趋势的年代,这两款车堪称纯电界的引领者。

(说到纯电专属平台,奔驰奥迪都要喊宝马一声大哥。)

在那以后,宝马将电动化的重心放在插电混动车型上,得益于插混车型更高的适用性,宝马新能源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最终拉开了与奔驰奥迪的距离。

至于纯电技术方面,宝马当然有着周全的准备,名为Neue Klasse的纯电专属平台将于2025年前面世,新平台有着极强的拓展性,可适应从2系轿车到X7全尺寸SUV的多级别车型,动力和续航方面将采用能量密度更高、充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池。

可惜,高端车型并非出路

产品和技术都不缺,BBA接下来的电动化道路是否就一往无前了?不,他们都还缺少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爆款车型。

从上面的新品规划可见,BBA将要推出的,基本都是一些“高精尖”车型,要么是旗舰级车型,要么是像奥迪e-tron GT这样的纯电跑车。这些车型固然有着绝佳的“秀肌肉”效果,能树立BBA在纯电领域的新形象,同时也能展示他们转型的决心和实力。但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这些产品对提振销量的作用并不大。

奥迪A6 e-tron Avant)

特斯拉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最早推出的Model S是一款百万级别的纯电轿车,定位类似奔驰最新的EQS,但该车的贡献,更多只是为特斯拉打响了名堂,真正实现销量爆发的,是后来推出的入门车型Model3,并且,Model 3出现之后,Model S瞬间成为无人问津的产品。

中国市场的情况更能反映问题。在最新公布纯电动车销量榜前20名里(见下图),售价超过20万的车型只有6款,其余的均是经济适用型的产品,而在那6款车型中,售价最高的是蔚来ES6(指导价34.67-51.34万)。不难想象,BBA那些动辄上百万的高端纯电动车,进入市场后大概率只有陪跑的份儿。

(尺寸小巧、设计时尚、续航足够、售价亲民,这样的纯电动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图为比亚迪海豚,今年1-2月销量接近2万辆。)

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也不断成熟,人们很快认识到,纯电动车压根就没有所谓的“金字塔尖”。论技术,最核心的电机和电池都是供应商提供的,车企只负责设计和整合;论性能,30多万的车“零百”加速已能做到4秒内,续航超过600km;论智能体验,中国品牌领先业界已是众人皆知的事实……

在纯电领域,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已被快速抵消,推出再多的高端车型也是于事无补。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尽快打造出的产品力出色且价格相对吸引的入门产品,具体来说,就是紧凑型定位,续航在500km左右,加速不需要太快,售价在20-25万左右(这个价格对于BBA纯电动车而言已算是“入门”)的车型。

以BBA的实力,造这样的车不存在技术门槛,需要的也许只是更好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一种放下身段、认清现状的态度。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