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财报解读:再亏40亿!李斌吹过的牛却在慢慢变成现实

2022年03月30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近日,蔚来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我们先来看几组关键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蔚来共交付整车25034台,总营收99.007亿元,净亏损21.434亿元;全年来看,蔚来2021年共交付新车91429台,全年总营收为361.364亿元,全年净亏损40.169亿元。

虽然从2019年的亏损112.96亿元,到2020年的亏损53.04亿元,再到2021年的40.169亿元,蔚来的亏损一直在收窄,但还是有人忍不住问:“蔚来还有未来吗?”

说有未来嘛,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亏钱。说没未来嘛,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54亿元,好像越亏越有钱。不明确的咱先不说,咱就聊点现在比较明朗的东西。通读此次蔚来财报后,我发现李斌曾经吹过的牛,似乎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江淮蔚来工厂比保时捷工厂先进

李斌在2018年参加央视一档节目时说:“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不要觉得我胡说八道,因为我去参观过。”相信当时90%的普通观众都觉得他就是胡说八道,而90%的业内人士会觉得他说这话比较讨巧。其实一个工厂的先进程度,一般只反映车企产品的细节做功和成本控制水平,所以保时捷工厂的先进程度还真不见得比江淮蔚来工厂好。

笔者参观过的车企工厂也不少了,有合资品牌的、造车新势力的、豪华品牌的,也有自主品牌的,客观来说,江淮蔚来工厂的先进程度要稍逊色于大众MEB工厂,在所有车企中属于中上的一个水平。比较难得的是,江淮蔚来工厂不断在进行阶段式升级改造,有望在年中左右将全产线的生产能力提升至60JPH(每小时生产60台车),生产效率与大众MEB工厂持平。

而位于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调试工作也进展顺利。第二生产基地规划生产能力为60JPH,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生产的首款车型为ET5。而且,近日首台ET5试制车已于试制中心下线。

第一工厂的不断升级优化和第二工厂的顺利落成,一方面给蔚来维持20%左右的整车毛利率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缓解了蔚来的产能问题。在加上今年蔚来将有3款NT2.0平台的车型开启交付,现有的“866”车型也将推出年度改款,可以说是蔚来的产品大年,所以蔚来今年的销量数据应该会比较好看。

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也能去

换电其实是李斌在成立蔚来之前就构思好的东西,但在早期充换电网络不完善的时候他提出这一观点却让人难以信服。甚至因为早期过多使用柴油补能车的原因,蔚来一度成为行业内的笑谈,遭到网友口诛笔伐。可是2022年我们再读这句话,发现李斌吹的这个牛,好像真的快实现了。

截至2022年3月25日,蔚来在中国地区已建成换电站871座,超充站714座,3982根,目的地充电站678座,3792根。其中在2021年第四季度共建成换电站260座,超充站230座,1092根,目的地充电站90座,468根。蔚来计划在2022年,中国市场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可以说,蔚来是目前国内充换电布局最完善的一家车企。除了城市内的充换电设施,蔚来还部署了“五纵三横”高速充换电网络,你甚至可以开着蔚来去珠峰大本营。对特斯拉比较了解朋友肯定也知道,很多开特斯拉长途自驾游的老手也会向大家推荐蔚来的补能服务。

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

2021年,在上海的35万人民币以上所有燃油和电动SUV中,蔚来的市场份额达到23%,整体销量排名第一。或许因为在高端SUV市场的良好表现,李斌提出了“为什么还要买油车”的疑问,对于李斌的“狂言”,网络上也是褒贬不一。

作为一名电动车主,笔者其实非常能理解李斌说的话,现阶段大部分电动车的体验,确实要优于同级别燃油车。开惯了电动车再开回燃油车,就如同用惯了120Hz高刷屏手机再用回60Hz的手机,感觉像是上个时代的产物。而此前大家纠结的续航、二手车等问题,其实已经改善了很多,说“汽油车用户操电动车的心”也并不为过。

目前蔚来的平均成交价为43万左右,已经超过了宝马奥迪,如果你是因为贵而不买电车,那么蔚来也即将推出新的解决方案,那就是面向大众市场的子品牌。李斌在电话财报会上透露,蔚来和新品牌将是类似雷克萨斯丰田,新品牌将主攻3-5万美金的市场。目前新品牌的核心团队已经搭建完成,并明确了战略方向和发展计划,首批产品也进入了关键的研发阶段。

蔚来还在找自己的节奏

笔者认为,造车有点像跑马拉松,重点并不是最快能跑多快,而是合理分配体能,找到自己的节奏,这样才能跑到终点。2017年前后市面上出现过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蔚小理”能冲出来,就在于找到了自己的持续竞争力。而为了将来能够走得更远,蔚来也将持续加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2022年,蔚来研发投入相比2021年增长将超1倍。

当体内为运动供能的糖基本消耗殆尽,身体不得不完全依靠脂肪来为运动供能时,马拉松运动员就会遇到所谓的“撞墙期”。2019年可以说是蔚来的“撞墙期”,市场的低迷和资本的质疑差点让这家车企走不下去。蔚来终究是熬过来了,经过了2020年和2021年的蓄势,2022年将是蔚来快速奔跑的一年。

但是,正如前文提到的,蔚来仍处于亏损中,而且为了保持品牌、产品的竞争力,这种亏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蔚来还在找自己的节奏,李斌希望在2024年实现全年盈利,正好是蔚来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你觉得李斌能实现他的十年之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