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麒麟”出世解忧?“宁王”出重拳,电池行业要翻天?

2022年03月30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对于纯电动汽车而言,从诞生之初就一直与焦虑如影随形,里程焦虑、安全焦虑、价格焦虑、充电焦虑……而这些焦虑归根结底都和车的动力系统核心——电池紧密相关。目前,市面上的电池从三元锂、磷酸铁锂乃至即将量产的特斯拉4680电池,技术在不断进步,焦虑也在不断缩减,但是大家还是在期盼着能有一款电池能够彻底打破焦虑。

尤其是最近由于原材料价格疯涨导致的电池涨价,已经对终端市场产生很大影响,那么在电动化时代,电池究竟有没有最优解?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透露出,宁德时代将于今年4月发布“麒麟电池”,其系统重量、能量密度及体积能量密度继续引领行业最高水平,同时宁德时代的续航1000km更高比能的无热扩散技术将在2023年实现量产。那么,即将到来的麒麟能打破“焦虑”吗?

“宁王”的麒麟与811齐行,为新能源市场放出强心针

据吴凯透露,宁德时代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推出了第三代CTP技术(无模组技术),内部称其为“麒麟电池”,其系统重量、能量密度及体积能量密度继续引领行业最高水平。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可以提升13%。而且,宁德时代的第三代CTP技术在兼顾极速、无损、安全、高效等优势的同时,在能量密度方面有较大的提升,并且适用于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都分别超过160Wh/kg和250Wh/kg。因此,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麒麟电池应该比4680电池更具优势。

与此同时,吴凯还抛出了一则重磅消息:2020年9月宁德时代率先在811高镍电池产品上实现了无热扩散,宁德时代的续航1000km更高比能的无热扩散技术将在2023年实现量产。

所谓811高镍电池,是指镍锰钴的含量比例为8:1:1。这种电池结构是当今公认的最高能量密度与最高技术含量的锂电池,其能量密度至少能达到300Wh/kg,300千克的重量就能存储至少90度电。并且,减少了稀缺元素钴的使用,811高镍电池未来的制造成本也会逐步降低。不过,由于镍是一种高活性金属,高比例的镍元素容易导致其热稳定性极差,正因如此,主流电池制造商对于811高镍电池至今未有大规模量产的规划。

而此次吴凯抛出的信息,可谓是给新能源汽车市场放出了一剂强心针。毕竟在当下这个时代,电池续航、安全都是制约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一旦实现了重大突破,其渗透率将会得到显著提升。

众多车企开始布局电池,为新能源行业增砖添瓦

有意思的是,车企与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商相互羁绊,共同前行的平衡也逐渐打破,长城集团的大禹电池和短刀电池、岚图的琥珀电池和云母电池、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等新技术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中。

这些电池也都有着各自的亮点,譬如:长城集团的大禹电池,具有热源隔断、双向换流、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自动灭火、正压阻氧、智能冷却八重亮点,实验中最高温度达1037摄氏度、但排出的烟气温度却控制在100度左右。如此看来,其方式与古代大禹治水的“堵不如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通过“疏通”的方式解决了电池安全这一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痛点问题。而长城集团的短刀电池则是改变了电池的结构特点,减少了电池隔板的应用,从而通过物理层面增大了电池的能量密度。

而广汽集团的弹匣电池,是电池模组看起来像一个个弹匣,安置在电池包中,像弹匣的子弹一样排列均匀。而弹匣的外壳中集成了全贴合液冷系统、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高精准导热路径等,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并将电池温度冷却至可控范围内。

岚图的琥珀电池和云母电池也是如此,琥珀电池在电芯封装至电池包内的过程中进行了电芯级的阻燃防护,除去电芯两端连接到电池包电路系统以及电池包液冷温控系统的部分,电池包内每一个电芯都用高分子阻燃材料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裹阻隔。云母电池则采用了“三维隔热墙”的电池包安全技术,整体看起来与云母的层叠堆积有些类似。

通过不同的电池模式,车企开启了电动时代的新竞争格局。而早在一年之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就在行业内提出,未来5年间动力电池将从GWh时代进入TWh时代(1000GWh=1TWh)。现在,伴随着汽车电动化的如火如荼,和车企布局电池行业,可以确定的是,TWh时代正一步步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