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2021年报出炉,卖越多亏越多为哪般?

2022年03月30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随着2022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国内新能源车企第一梯队,并成功IPO的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已经陆续公布了2021年年报。

从年报数据上看 ,面对2021年新能源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在销量、市场层面节节拔高的蔚小理,2021年的财务数据迎来的却都是亏损的局面。

具体数据上看,在2021年的全年营收方面,蔚来汽车为361.4亿元,理想汽车为270.1亿元、小鹏汽车为209.9亿元,表现都不错。

在交付量方面,蔚小理三家2021年都没能突破10万辆,但都创造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其中小鹏销量最好,达到了98155辆,蔚来全年交付91429辆,理想为90491辆。

虽然营收、销量实现双增长,但盈利仍然是三家造车新势力现阶段难以实现的难题,从年报数据上看,小鹏2021年亏得最多,净利润为-48.6亿元,蔚来其次,净利润-40.2亿元,理想表现要好一些,净利润为-3.215亿元。

结合销量层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在2021年新能源车市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蔚小理三家虽然销量都创造了新高,但现实层面的问题却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从单车亏损上看,小鹏2021全年单车亏损高达4.95万元,蔚来也不少,每台车亏4.4万元,理想由于整体亏损少一些表现稍好,而蔚来和小鹏则切实演绎了什么叫“用户买到就是赚到”。

有人不禁提出了质疑,连三家头部车企赚钱都这么难,新能源市场真的有前景吗,难不成真是一场巨大的骗局?

这个问题事实上解释起来并不难。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上看,目前新能源市场整体规模仍然远未到顶,还处在市场增量增长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谁获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意味着谁最后更有可能成功,而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赔钱卖车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蔚小理三家亏损的背后,并非产品层面的亏损,而是企业经营的其他环节投入较大导致的亏损,这和卖车赔钱是有着本质区别的。

事实上,从单车利润上看,蔚小理三家的整车毛利率不仅是正数,而且好于行业平均值,其中理想的整车毛利率为20.6%,蔚来为20.1%,小鹏为11.5%,也就是说,如果只看卖车的环节,蔚小理三家可能比其他传统车企日子过得都好。

然而,之所以的净利润依然出现巨额亏损,背后自然是将钱用在了其他方面,比如研发方面,从全年财报上看,蔚小理三家的研发投入都相当大,其中蔚来41.8亿元、小鹏41.1亿元、理想32.9亿元,巨大研发费用的背后,是新势力品牌在智能化领域谋求领先行业其他对手的体现。

另一方面则是渠道和部分基础建设的落地成本,比如蔚来汽车建设的换电站自然是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的,截至2月底蔚来已经建成了844座换电站,超充站676座共计3802根超充桩,目的地充电站670座共计3716根充电桩;小鹏汽车截至2021年底已经建成772座超充站,覆盖了308个城市,这些基础建设前期花费了巨资,显然都会影响企业的财务数据表现。

这种时间长、耗资大的市场拉锯战,事实上已经在新能源市场上演了好几年,新能源造车的门槛也因此变得越来越高,这也是李斌此前提到造车门槛的时候表示“没有400亿干不了”的原因。

从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看,在此前充分融资的情况下,蔚小理三家的账面现金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其中蔚来手握的现金及等价物高达554亿元,理想为501.6亿元,小鹏为435.4亿元,

正所谓手上有钱,才敢烧钱,拿蔚来2021年亏损40亿来估算,目前蔚来手中的现金还够其再烧10年没问题,而这才是蔚小理不惧亏损依然敢于下血本加码研发和基建的一个关键原因。

虽说手里的钱一时半会花不完,不过对于蔚小理来说,2022年的市场压力可谓只多不少。

一方面是新能源电池、芯片等相关原材料暴涨,让包括蔚小理在内的新能源车企成本压力陡增。此前,小鹏和理想已经官宣涨价,而且涨幅并不小,而蔚来则表示短期内不涨价,这无疑会影响整车的毛利率表现。

从今年开始,不少传统车企也全面发力新能源,由于有燃油车盈利做垫背,不排除传统车企为了在新能源车破局,在定价上采取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战略,这对于没有燃油车做垫背的新势力来说无疑压力很大。

另一方面,新能源市场经过多年发展以后,头部企业特斯拉已经实现持续盈利,在资本的倒逼之下,国内包括蔚小理在内的新势力们依然靠砸钱推广市场的既往节奏可能也会调整,不得不提前“收网”,尽可能早地实现盈利,以完成投资方对于企业盈利层面的指标要求。

比如蔚来汽车李斌近期就公开表示,蔚来将在2023年Q4实现当季盈亏平衡,并在2024年全年实现盈亏平衡。此前互联网上曾曝光了蔚来与合肥方面的对赌协议,其中就包括2024年必须实现营收1200亿元等指标,否则战略投资人有权要求蔚来以8.5%的年利率回购股份。

总结:

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虽然仍在抢市场的阶段,但在特斯拉的带头盈利之下,蔚小理如今卖的越多亏得越多的局面恐将很快出现扭转,今年,蔚小理均有多款重磅产品交付,包括理想L9、小鹏G9、蔚来ET7/ES7等,对于盈利压力越来越大的蔚小理来说,今年上市的车型市场表现如何,已经成为决定未来企业走势的关键,在目前仍然焦灼的局面下,究竟谁能成为国内新能源“一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