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新势力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但却误判传统巨头老态龙钟

2022年03月30日 16:55:0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假设鲁迅先生准备买车,他会怎么看待造车新势力?

虽然不知道,但是可以猜。 毕竟鲁迅说过: 激烈得快的,也平和的快,甚至于也颓废的快。

2020年应该是造车新势力最高光的一年。

这一年,股市长红、量产纷纷兑现、特斯拉国产,新势力CEO们像流量明星一样众星捧月。

然而不管怎么折腾,共识颠扑不破——纯电汽车是未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适合现在。

一切忽略时间成本的过渡,都是扯淡。

反攻

2021年是自主造车混合动力技术元年。这一年,比亚迪长城吉利奇瑞等纷纷发布各自的混合动力技术品牌。

这是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的结果。

政策面,2020年国家新能源2.0路线图发布,PHEV重塑了“政治地位”。

市场面,随着纯电车渗透率的提升,续航、补能的需求与动力电池发展,车桩比之间的矛盾凸显。

如果纯电车市场份额超过30%,在当前的配电条件下,对电网系统的考验将史无前例。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

技术元年之后,当然会迎来产品大年、销量大年。 开年伊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迅速出圈。

2 月,比亚迪DM-i车型销量占比首次超过了纯电车; 而首搭长城智能DHT的魏牌,则实现2月环比逆势增长14.6%。

无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蓝海正在形成。

怒吼

纵观新势力造车的技术路线,除了极少数几家选择了技术含量并不高的增程式以外,绝大部分主攻纯电路线。

原因就在于纯电车结构相对简单,技术要求远低于PHEV路线。

传统的PHEV车型基本上都是油车的底子,为了应付政策,就加了一块够50km纯电续航的电池包。

这类PHEV车型的产品体验不佳,一旦电量将尽,增重300kg起步的车重会让油耗不降反升,且驾乘体验非常一般。

但PHEV阵营也在分化,传统的PHEV车型在式微,新一代PHEV车型开始走俏。

一批比肩甚至超越日系混合动力的设计方案,在一流硬件的加持下,纷纷落地。

比如,比亚迪的DM-i和长城的DHT都采用了串并联模式。

在具体结构上又有所不同,前者由骁云-插混专用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EHS电混系统、ECVT以及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等组成。

后者则由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定轴式变速箱、发电/驱动双电机、双电机控制器、集成DCDC等组成。

体现在产品上,长城的DHT在动力供给方式上更有优势;比亚迪DM-i在研发调校的成本和周期,以及快速适配不同车型方面亮点突出。

不难发现,专用的高热效率发动机、专用的电驱动系统、电控系统,甚至专用的功率型动力电池等,无一不强化了PHEV的技术壁垒。

当然,也带来了续航与驾乘体验的双丰收。

而这对造车新势力来说,是很难企及的技术高山,最新的例子就是理想L9。

作为新势力的重磅车型,全新的理想L9浑身上下散发着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味道。

发动机由理想汽车与绵阳新晨动力合资公司制造,技术授权来自宝马;驱动电机则来自长城蜂巢动力。

《茶馆》里有个唐铁嘴,他说过一句名言:“大英帝国的烟,日本的白面儿,两大强国侍候着我一个人,这点福气还小吗?”

新势力也一样,一边享受着资本市场的神话,一边得靠传统汽车产业链赋能,两头被伺候着,这福气着实不小。

但不能端起碗说我是超级物种,不被定义。放下筷子就骂,传统车企耳聋肾亏,诸神黄昏。

在闻够了汽油味的时候,传统汽车巨头似乎像扫垃圾进簸箕一样,要分好类扔进绿皮的历史垃圾箱。

显然,这是不对的。

挑战

新技术一定伴随着新挑战。产品力得到质变的PHEV造车成本是增加的。

一方面,越是强化性能,成本增长就越明显,另一方面,越是强调智能化,成本增长就越明显。

但传统车企也有自己的对策,包括长城吉利,以及2022年的比亚迪,都将是年销百万俱乐部的成员。

巨大的体量将直接降低边际成本,这是目前销量不及十分之一的造车新势力无法匹敌的优势。

于是,一些颇有意思的产品现象形成了。

比如搭载DM-i的比亚迪秦PLUS,非车主可能会诟病它的智能科技不够炫,而真实的用户又觉得它其实完全够用。

一旦上升到25万元以上,无论是比亚迪汉DM系列,还是魏牌摩卡DHT-PHEV,它们的智能化表现绝对位居第一阵营。

这会让造车新势力很尴尬。

产品往下走,纯电为主的造车新势力要面临自主混动车型的围剿,这种围剿是多方面的,驾驶体验、续航里程、使用的便利性等等。

产品往上走,不管是蔚来,还是理想,都已基本处在一个接近窒息的价格天花板,往上走很难。

既有的价格区间又会被自主高端混动车型来蚕食。

事实已经证明,除了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的智能化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只要成本到位,传统车企一样可以实现。

聪明的新势力,都会在品类或者商业模式上做文章。理想ONE就是开启了奶爸车的新品类,据说蔚来准备下场造房车了。

新势力和传统造车之间的不同,是时间红利的不同。

如今,造车新势力越来越向传统车企,传统车企也越来越像造车新势力。

虽然鲁迅没说过这句话,但这句话很 鲁迅——让子弹,再飞一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