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有9个小时!上汽这家科创公司在夜色中狂奔

2022年03月30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夜色中的狂奔

3月27日,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的联创汽车电子,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晚。

晚上8点多,上海市政府宣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3月28日凌晨5时起至4月1日凌晨5时,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实施封控管理。消息一出,大家都炸开了锅。

“生产不能停,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生产总监卢长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然而,从宣布消息到正式实施封控管理,只有不到9小时的准备时间。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这一晚,浦东与浦西之间的车流分外繁忙。这其中,就有这么一批联创人。当别人还在愁什么时候能复工,他们已经匆匆赶到工厂;当别人忙着抢菜,他们却忙着抢运生产物资。

他们在夜色中狂奔,犹如这座城市的激流,无法停歇。

“按照预案,130人,两小时内全部返厂。”卢长全的语气中透着无尽的感激,“大家都很不容易,我们工厂里面并不大,要将行军床和睡袋搭在办公桌旁、会议室里,甚至是走廊上,‘螺蛳壳里做道场’。”

事实上,早在浦东实施封控管理前,他们已经轮流住进了工厂,竭尽全力降低疫情对客户交付的影响。没有抱怨,订单带来的生气与喜悦,似乎是局外人不能理解的。“越忙,说明我们的产品越受市场欢迎,公司发展越有希望。”一名员工说。

联创汽车电子金桥工厂生产的,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转向、智能车载通讯、胎压监测等控制器产品,它们都是智能汽车的核心零部件。

客户的订单越来越多,这段时间,正是工厂最繁忙的时候。“‘抢’到芯片后,必须把之前空缺的产量补上去。”卢长全坦言,而现在正是工厂集中力量,加足马力冲刺之时。“即便在疫情期间,我们也是开足马力,产线全部排满了。”

“随着订单的增多,通过优化工序、智能化改造,我们要持续扩大现有产品的产能。同时,今年有很多新产品要上线,还要增加新产线。”作为生产总监,卢长全考虑的事情显然要更多,“今年争取把产量翻一倍。”

他们好像无时无刻都在狂奔,心怀期待。

压力与期待

即使城市暂时“停摆了”,工作依然不停步,这群联创人总有办法。生产如此,供应链和研发部门亦是如此。

“虽然和国际巨头比,我们在供应链上不具优势,要补的课还不少,但勤能补拙,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越努力就越幸运。”供应链负责人经常这样给团队鼓劲。直到道路封闭的最后一刻,他才松了一口气,“终于把成品抢运出去了,下周生产的原材料也到位了,可以给客户和坚持生产的兄弟们一个交代了。”

同样努力兑现客户承诺的还有智能控制系统事业部负责人,凌晨1:23他在微信群里报了平安,“样件已送达,我顺利返回浦东。”没想到,挑灯夜战的同事还不少,纷纷点赞并送上了拥抱。

除了夜色中的狂奔,还有灯火通明办公室里的忙碌。研发工程师们正在打包仪器,把工作台临时转移到家里。负责后勤的同事正在清点分发已经预备好的应急物资。“现场测试的工程师正紧急赶往公司,后面几天准备住公司了。其余人全部远程线上办公。”3月28日凌晨,当记者联系智能转向事业部负责人时,他刚开完会。

联创汽车电子做的智能汽车电子控制器,涉及的是行车安全,是核心技术。要在这一领域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实现自主突围,谈何容易。但他们努力在不可能的地方找到缝隙,撬开市场,走出自己的路。

经过“十三五”转型发展的积累,联创智能底盘、数字网联、智能驾驶的自主创新产品一一落地,如今公司正处在“做大市场、做强经营、做响品牌”的全新起跑线上。除了要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还要实现自身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新跨越,压力和挑战无疑是巨大的。带着对自主产品的初心和热爱,联创人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比如,前段时间,由联创自主研发的冗余EPS产品,已经配套在了享道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这是中国首个投入实际应用的自主品牌冗余EPS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项技术的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在工作时,始终有一套可靠的备份系统随时待命。一旦出现转向系统电子故障,备份系统会以毫秒级的响应速度,继续维持车辆的转向功能,保障车辆行驶安全。

还有更为前瞻的技术——支持L4级无人驾驶的线控智能转向。“和现有产品不同,这些前瞻技术的难点就在于,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确定的标准,需要我们自己去摸索。我们也在积极参与标准的制订。”

无法绕开的疫情,无法预料的未来。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我们却看到了这群人的信心。“压力很大,但同时充满期待,期待能成为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的领军者。”这便是全体联创人的共识。

正是这份期待,给了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