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报好看固然可喜,但长城仍需危机感

2022年03月31日 0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29日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财报。2021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

可以说,在长城汽车A股股票连续跌至27.02元遭遇半年来的腰斩、以及2月份销量下滑等不利消息时,一纸财报成为了许多市场投资者的安心丸。截止今日收盘,其A股涨幅5.51%,港股更是猛涨10.15%。

产品端增长稳健

先来看最基础的产品端。财报显示,长城在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连续第六年销量破百万辆。

有个值得注意数据,这已经仅仅比销量最高的吉利132.8万辆少了4.6万辆,而吉利的同比增长仅为1%。

2021年,可以说是长城汽车产品端的爆发之年。推动了坦克品牌成立及沙龙汽车全球首秀,上市哈弗赤兔、魏牌摩卡、魏牌玛奇朵DHT-PHEV、魏牌拿铁DHT、坦克300城市版、欧拉好猫GT等新品类产品。

截止目前,长城拥有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皮卡五大整车品牌,并孵化出全新独立运营汽车科技公司沙龙机甲,产品涵盖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

这其中,销量亮眼的不乏新能源品牌欧拉,同比增长140%的惊人增速拿到13.5万辆的年销量。

独立后的坦克仅凭坦克300一款车型就拿到8.5万辆的销量;皮卡系列更是连续24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年销量达23.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的品牌溢价能力正在不断提升,2021年整体平均单车售价超过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

如果一定要找一位用来更形象化了解这一数据的对象,那么可以参考吉利在财报中的新闻稿。

“在中国星系列、领克汽车以及极氪汽车的助力下,吉利汽车在高端化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果。吉利汽车2021年平均单车售价已提高至8.8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9%。”

研发投入巨大

实际上,在长城的财报里关于研发投入这项数据尤为重要。

去年,长城曾对外公布2021年至2025年预计将投入约1000亿元用于研发。到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

可以看到在计划的第一年里,长城研发投入了90.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6.05%,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65%。

无论是从营收和研发的占比还是投入金额来看,和其他自主品牌相比,长城汽车的研发投入并不算少。

根据公开数据来看,2021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总投入55亿元,同比增长16.1%,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在5.4%。

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92%。

而按照长城的计划,在2022至2025年的4年里,长城的研发投入总额还将超过900亿元。

也正是大量的研发投入,让我们才能看到如沙龙、赤兔、摩卡、玛奇朵DHT-PHEV、拿铁DHT、坦克300甚至500这些车型的逐渐问世以及让长城能在燃油、混动、氢能等多技术路线上并排走的现状。

并且,今年长城还将加速电动化进阶,大禹电池技术将对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展开应用,提高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搭载率,无钴电池将实现更大规模搭载。

最能赚钱

就在长城发布财报的同天晚上,比亚迪也发布了2021年全年财务报告,至此自主品牌国内三大自主品牌的2021年财报均已出炉。

用简单几句话总结的话,那就是吉利卖得最多,这是连续第5年拿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比亚迪毛利率最高,汽车业务毛利率居三车企之首。

长城赚得最满,营收与净利润双居首位,净利润相当于比亚迪两倍。

具体来看,长城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

吉利全年营收1016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43.5亿元人民币。

2021年比亚迪总收入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净利润为30.45亿元,同比下降28.08%。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去年的海外销量成了更加稳健的增长点。

其海外销量近14万辆,海外营收161.6亿元,营收占比达11.85%,同比增长142.24%。

不过,虽然长城涨势稳定,但对于其目标还是有段距离,长城需要的是涨势激增。

去年6月,长城汽车确定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四年时间,长城汽车需要增加近300万辆的净销量,而且增量要几乎全部来自新能源汽车,营收收入也要同步逐年激增,显然对于长城目前而言,并非易事。

要知道,虽然财报看上去还算不错,但依然未完成2021年全年销量148万辆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