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消息:普京邀中国开发南千岛群岛,俄外长将赴华,日本遇危机

2022年03月31日 09:4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敏感时刻俄总统普京向中国发出开发南千岛群岛的邀请,俄外长决定访华,日本内部遭遇严重的能源危机,跟随美国作妖的苦头,日本这次可真是尝了个够。

最近几天,有三条新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第一条,普京在签署关于南千岛群岛设立免税特区的法案后,随即邀请中国参与到南千岛群岛的开发;第二条,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3月31日访华,参加中国举办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第三条,日本遭遇了严重的能源危机。

首先来关注一下俄罗斯邀请中国开发南千岛群岛。自从岸田文雄上台后,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不断向俄罗斯释放强硬信号,并且在乌克兰问题上积极跟随美国打压俄罗斯。这使得俄日之间的关系迅速降温,普京签署设立南千岛群岛免税特区的法案,相当于明确的告诉日本,俄罗斯不会再与日本讨论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

在外人看来南千岛群岛虽然不大,但日本心里清楚,它所拥有的自然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岛上有丰富的金、铜、铝以及极其稀少的战略贵金属铼,最重要的是,还有现在西方国家紧缺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了开发这片地方,普京此前还签署了法令,在南千岛群岛实施力度极大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了日本的投资,中国的投资同样能够盘活南千岛群岛的经济建设。普京的这一决定,可谓是直戳日本的痛处,被岸田文雄这么一折腾,日本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这么多年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再来看看第二条新闻,俄外长将在3月31日访华。乌克兰问题还未解决,所以一提到俄外长访华,外界的第一反应就是中俄是否会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协调。但这次俄外长访华主要目的,还是与中方以及与会各国讨论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方案,保证阿富汗的长治久安。这次中国为了办好这场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花费了不少力气,在会议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还专访了南亚以及中东多国,很显然就是为这场会议提前做协调,所以中国自然希望外界将俄外长访华的关注点,从乌克兰问题上移回到阿富汗问题上来。

可以说,中国和美国近期的动向,可谓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一直做的都是推动地区和平的好事。而美国却跑到欧洲煽风点火, 妄图进一步激化冲突。中美的举动,全世界都看在眼里,谁是和平的建设者,谁又是动乱的制造者,一目了然。

而且,在这里,大家别忘了刚才俄罗斯邀请中国共同开发南千岛群岛的事情,虽然对外中俄双方都没有提及,但这次俄外长访华,关于南千岛群岛的开发不出意外应该也在双方交流的范围里面。

接下来,就是第三条,日本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众所周知,日本虽然面积不大,但经济实力雄厚,工业发达,但这也意味着日本想要维持经济秩序,就必须进口大量的能源。不过随着乌克兰局势的恶化,全球能源价格一直在暴增,这也使得日本的生产以及生活成本大幅上涨,如今日本已经面临严重的电力危机。所以摆在日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加大油气、煤炭等能源资源的进口,要么全面重启核电站。但经过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民众“谈核色变”,为今之计,日本只能加大能源进口,但同俄罗斯关系的恶化,让日本从俄罗斯继续进口相关打折能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可以进口,也会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

然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令日本雪上加霜的是,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日本失去了南千岛群岛的开发权,刚才提到,南千岛群岛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如果日本不作妖,与俄罗斯搞好关系,完全可以同俄罗斯共同开发,来解决国内面临的能源危机。只是,这条路被日本政府硬生生走窄了,不作死就不会死,形容现在的日本真是太恰当不过了。

可以说,三条新闻,看似孤立,其实联系得非常紧密。它们说明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可惜,这个道理日本不懂,一手好牌被日本打得稀烂,现在美国主子说什么就是什么,日本从来不会动脑子去考虑一下利弊,也正因为如此,日本吃了太多的苦头。要知道,前几天刚扔出去的五万亿日元(对印投资)已经打了水漂,不知道岸田文雄接下来还要准备损失多少利益才能幡然悔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