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DM-i、汉DM-p一预售,连BBA都慌了?

2022年03月31日 09:50:04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中国插电混动汽车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增长期。

数据显示,插电混动汽车销量自2019年短暂回落后,从2020年开始便又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态势。2021年,我国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171.2%,不仅远超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还超过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总体增长率(160%)。

进入2022年,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增速进一步加快,1-2月累计销售1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1.1%。而同期,纯电汽车的增长率只有140%。

这说明,在经历了被低估的“暗淡”时光后,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终于回到正轨,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以致于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是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爆发元年。

-1-

2020年的时候,普华永道曾经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用户更青睐插电混合动力汽车(PHEV)。

在回答问题“假如您想购买一辆车:抛开经济能力、法规要求和缺乏基础设施等问题,您最喜欢哪种动力系统”时,我国40岁以下人群中有46%将票投给了PHEV,40-59岁人群有39%投给了PHEV,60岁以上人群也有45%选择了PHEV。

虽然这项调查设定了前提条件,但结果依旧很有说明力。它表明,相比于燃油车、纯电动汽车,现阶段中国消费者更喜欢插电混合动力汽车。

消费者的“喜欢”,正是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爆发的内因。

而外因,则是诸多插混车型的上市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这其中表现最抢眼的,依旧是比亚迪。2021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插混车型272,935辆,占到了整个插混市场50.1%的份额,DM-i系列车型则占到了比亚迪插混车型总销量的90%以上。

这组数据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比亚迪的插混车型很厉害;二是DM-i很抢手。

插电混动市场爆发的大环境,再加上比亚迪此前在该市场所取得的出色成绩,让人们对3月19日开启预售的比亚迪超混旗舰——汉DM-i、汉DM-p,充满了期待。

我们再看一组数字:

2021年,售价25万元以上的插混车型销量占比为24.6%,远高于常规燃油车(14.6%)和纯电动汽车(16.7%)的比重。这说明,消费者对高端插混车型有着很高的接受度。只要产品足够好,对于消费者来说,价钱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数据来源: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

此外,从目前比亚迪插混车型的区域市场分布来看,其在一线(特大)城市、二线(大型)城市的份额最高。这说明在一二线高端市场,比亚迪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消费者接受度高,在这样的市场推广汉DM-i和汉DM-p,效果事半功倍。同时在此基础之上,要下沉到三四五线市场,也更容易。

这也是我好看比亚迪汉DM-i、汉DM-p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取得好成绩,比亚迪汉DM-i、汉DM-p本身的产品力才是决定因素。

-2-

先来思考一个问题,BBA旗下的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因何而高端?因何而豪华?答案或许是设计出众,或许是用料、工艺考究,亦或是驾驶乐趣不凡。

而如果以同样的维度审视汉DM-i、汉DM-p,我们发现比亚迪的两款新车更有卖点。

设计层面,汉DM-i、汉DM-p由国际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米开勒·帕加内蒂等领衔设计,总体采用了Dragon Face运动设计风格,并在前脸、尾灯、轮毂以及内饰等方面做了独到的升级进化,尤其是尾灯组的“中国结”3D立体样式设计,很有中国特色,整体更具时尚运动气息,相比于BBA的“34C”丝毫不落下风。

进入车辆内部,在与驾乘人员接触最密切的地方,汉DM-i、汉DM-p配备了Nappa真皮座椅,而BBA同级车型上很少能见到有如此配置。

比豪华车更豪华,这是汉DM-i、汉DM-p传递给用户的最直观感受。

如果说设计上汉DM-i、汉DM-p与BBA“34C”是优与更优的关系,那么在智能科技方面,汉DM-i、汉DM-p则为传统豪华品牌立下了一个新的Flag,有着降维打击的优势。

脱胎于传统燃油车思维的BBA“34C”等豪华合资车,在智能科技方面总是“慢半拍”,在中国一线车企面前扮演的往往是跟随者的角色。

简单举个例子。

汉DM-i、汉DM-p配备了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和DiLink 4.0(5G)智能座舱两个板块。

前者实现了硬件、软件两个层面的升级,带来直观的感受是,驾驶者能时刻掌握车辆前侧方的盲区和车辆周边的环境信息,在出行安全方面更胜一筹。

后者则拥有在线导航等工具应用,在线视频、音乐等娱乐应用,还能在仪表上显示3D ADAS信息,此外还有NFC车钥匙、云服务智能管家等诸多功能,当然还有着能听懂人话的语音识别系统,非常人性化。

这方面,汉DM-i、DM-p可以直接秒杀BBA。

-3-

除了成功塑造出豪华感,汉DM-i、汉DM-p更核心的优势在于解决了用户和整个汽车行业的痛点。

对于传统的BBA“34C”等豪华车来说,如果用户想买一辆动力好些的2.0T高功率车型,往往需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还要忍受高油耗。如果退而求其次买低功率版车型,油耗是降下来了,但又要忍受羸弱的动力。而如果你还身处限牌、限行的城市,新车上牌、日常出行时也是难题不断。

比亚迪汉DM-i、汉DM-p则很简单就解决了这些痛点,做到了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这也是它的核心优势所在。

看看汉DM-i的两项数据:4.2L和1300km。这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汉DM-i在亏电状态下,NEDC工况的百公里油耗只有4.2L,远低于同级别燃油车;满油满电的情况下,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300km。可以说,这两项数据对于传统中型豪华车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之所以汉DM-i能做到,主要是因为其搭载了DM-i超级混动系统。

从底层技术逻辑来看,DM-i超级混动是一套以电为主的架构,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大容量动力电池供能为主、发动机为辅的新技术路线。

在架构上,DM-i超级混动以超安全大容量刀片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不需要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适时直驱。

在纯电续航里程方面,汉DM-i配备了18.3kW·h和37.5kW·h两种容量规格的动力电池,可分别提供NEDC 121km和242km的纯电续航。这样一来就大幅降低了发动机的综合工况油耗,也成为了比亚迪的王牌杀手锏。

相比于极致省油的汉DM-i,汉DM-p更强调动力性能。而且在动力输出方面,汉DM-p更是达到了BBA“34C”望尘莫及的地步。汉DM-p拥有前160kW、后200kW的双电机组合,电动机最大总扭矩达到了惊人的675N·m,零百加速仅需3.7秒。

和传统BBA“34C”高功率版车型相比,汉DM-p的系统最大总功率和扭矩都高出了一大截,甚至可以媲美BBA V8级别的发动机。

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便性能如此强悍,也还是非常省油,其亏电油耗只有5.2L,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202km,与传统燃油车高功率版本的高油耗从来不在一个维度上。

另外,与传统燃油豪华车登记时上蓝牌不同,在大多数限牌、限行的城市,汉DM-i、汉DM-p可以直接上绿牌,免去了不少城市对蓝牌车周一至周五必须停开一天,或单双号行驶的限制,而且购车时可以不摇号,还能省去购置税。这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都很有吸引力。

-4-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人们的主要关注点都在纯电动汽车身上,也顾此失彼的忽略了插电混动车型的优势。

随着市场回归理性,人们终于意识到,在纯电动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漫长岁月里,插电混动汽车是最好的过渡产品。它可以有效缓解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同时还远比传统燃油车更环保。

除了各方重视不足,插电混动市场的问题还在于,燃油和电动两套系统使得造车成本高企,进而售价偏高,而且电耗也比纯电动汽车要高。

不过随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推出,这些问题也迎刃而解。

观念的转变,加之消费痛点的解决,造就了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大爆发。

比亚迪作为先行者的优势也持续放大,尤其是DM-i系列车型上市后。在整个2021年,中国市场每卖出两辆插混车型,就有一辆是比亚迪。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让人赞叹。

而随着汉DM-i、DM-p的预售,比亚迪的领先优势还会继续扩大。同时在20-30万元区间、中大型轿车插混市场,比亚迪也拥有了更大的杀器。

而且严格意义上说,比亚迪汉DM-i、DM-p并没有直接的对手,而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微分市场,创造了一个新的“宇宙”。

在它所处的中大型插电混动轿车市场,国内在售的只有奥迪A6L新能源、宝马5系新能源、奔驰E级新能源沃尔沃S90新能源等四款车,而它们的指导价最低也要49.99万元,性价比并不高。

和这四款车相比,汉DM-i、DM-p不仅在价格方面有着绝对优势,在智能配置等方面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所以,在价格方面虽然比亚迪汉DM-i、DM-p的对手是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但实际上,汉DM-i、DM-p却比它们都大了一辈,而且和34C的长辈们相比也并不差。

所以,如果是你,你是花钱买标呢?还是选比亚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