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丁汽车:海外的月亮比国内圆

2022年03月31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如果不是芒果出口事件,雷丁汽车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个新势力品牌比较冷门,但是野心不小,瞄准的是新能源车市场最香的一块蛋糕,同时雷丁汽车的出口战略已经迈入2.0时代,产品已出口27个国家,与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那么,来势汹汹的雷丁汽车,背后有着怎样的背景?

成败皆因老头乐

我们先来看雷丁汽车是什么来头,它在乘用车领域的知名度非常低,但在老头乐市场是龙头企业。这是靠做低速电动车起家的品牌,当初推出的可可、D50以及D70等车型获得大量老年人认可,这种车型有一定速度,并且不用上牌和考驾照,市场受欢迎度很高,因此雷丁汽车在老年人市场有不错的知名度。

产品畅销,资金积累也越来越雄厚,此时雷丁汽车已经不满足于低速电动车市场,于是收购了陕西秦星、北汽野马等企业,获得造车资质,正式踏入乘用车市场大门。而雷丁汽车也带来了雷丁i3、i5、i9、芒果、芒果Pro等车型。这方面比很多新势力车企更好,真正把车造出来了。不过,目前在售的车型主要是雷丁芒果、芒果Pro等,主打微型电动车。

看着宏光MINI EV带火微型电动车市场后,雷丁汽车确实坐不住了,想通过芒果和芒果Pro来复制宏光MINI EV的成功。可惜事与愿违,雷丁汽车不同于五菱汽车,品牌影响力弱,产品亮点少,加上老头乐的刻板印象,旗下产品没能成为爆款。数据显示,雷丁汽车2019年的销量为3387辆,2020年销量仅有1051辆。而在2021年4月推出的雷丁芒果,去年只销售了30467辆。

也许是意识到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竞争激烈,难以突围,雷丁汽车早早将眼光瞄向了海外市场。据悉,目前雷丁汽车的产品已经出口27个国家,包括墨西哥、巴西、巴拿马、秘鲁等。近期还有上千台雷丁芒果新能源汽车通过海运发往埃塞俄比亚,这次芒果车型出口,也意味着雷丁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品牌出海战略正式迈入2.0时代。

体量小,野心却很大

尽管市场体量小,品牌影响力弱,雷丁汽车的野心却不小,争取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年销量超100万辆,也就是平均每月销量为8.4万辆。在买车君看来,现在雷丁汽车作为一家年销量不到5万辆的品牌,用3年时间突破至100万辆销量,显然是天方夜谭,雷丁汽车的产品竞争力、服务渠道、营销模式、量产能力等方面都是问题。

我们来看雷丁汽车的销量支柱——芒果。这款车的市场售价是2.98-7.39万元,看着价格不高,但是大部分车型的配置非常寒酸,低于5万元的车型都没有安全气囊。另外,芒果的造型设计也只处于中规中矩的水平。

思维跳脱到整个微型电动车市场来看,取得成功的车型基本都会玩个性,追潮流,比如宏光MINI EV推出马卡龙、GAMEBOY等版本,奇瑞QQ冰淇淋带来桃欢喜版等,年轻人喜欢这些车型,除了看中产品力,还有营销文化、品牌影响力等。反观雷丁汽车的产品,还有不少老头乐的影子。

不仅如此,雷丁汽车的服务模式也比较落后。据了解,雷丁汽车拥有一级网点2700余家,二级网点更是达到7000余家。但这些网点大多数是加盟商,它们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并且比较随意,远远不如经销商,再加上流动性大,难以为客户提供有保障的售后维修服务。那么在产品无优势、营销能力弱、服务网点质量差等情况下,雷丁汽车取得年销量破百万辆的成绩,只能是一句口号。

不过,雷丁汽车凭借出口方面的优势,在全球新能源化背景下取得正增长的成绩是有希望的。而雷丁汽车也表示今年会加大出口力度。据悉,随着埃塞俄比亚海外订单的逐步交付,雷丁汽车将推动埃塞俄比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也将以此为契机加速非洲乃至全球市场的开拓进程。

具体来看,2022年雷丁汽车将重点开拓非洲市场,同时开拓有着巨大人口红利的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市场,并且建设海外直营店,完善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点,推动国际化品牌建设,以及设立海外仓和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建立KD工厂。而从2025年起,雷丁汽车计划实现主销市场的海外工厂全布局,进军欧洲、北美洲等发达国家市场。至于雷丁汽车的海外梦想能否实现,让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

如今微型电动车市场已成为香饽饽,车企都推出来相对应的产品抢占市场份额,雷丁汽车仅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车企巨头都瞄准了这块美味的蛋糕。

而靠着老头乐电动车起家的雷丁汽车在体系力方面远远不如车企巨头,产品不受欢迎实属正常。不过精明的雷丁汽车瞄准了海外市场,并凭借车辆低廉的价格获得一定成绩,未来雷丁汽车也将会重点发展海外业务。那么,雷丁汽车会否通过海外市场获得的资金反哺国内业务,全方位增强自身竞争力,突破诸多车企的重重包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