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快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矿物 拜登或将本周启动《国防生产法案》

2022年03月31日 14:27:01
分享到:

3月31日,财联社报道称,据CNN,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可能最早于本周启动《国防生产法案》,以刺激电动汽车电池和长期存储所需的关键矿产的国内生产。

《国防生产法》是美国1950年也就是“冷战时期”通过的战时法案,可以授权总统更大的权力以要求相关行业扩大关键物资的生产。前总统特朗普此前也因新冠疫情,启动该法案指令联邦政府协助美国制造商生产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机。

情理之中、意料之内

此次拜登动用此法案说明电池原材聊的短缺问题已经上升到必须国家出面控制的局面了。而且拜登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最大力推行电动化的总统,如果电池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一直持续下去,将严重影响其加速电动化进程的步伐。

所以此次拜登启动《国防生产法案》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中。

据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拟将锂、镍、石墨、钴和锰等材料添加到《国防生产法》所涵盖的项目清单中,这将使矿业公司获得基于《国防生产法》框架下的7.5亿美元基金。其中一位人士说,此举还将有助于回收电池材料。此外,该指令将取代贷款或直接采购。除电动汽车电池外,该项法案还将适用于大容量电池。

政府官员正在努力确保关键矿物的生产将在严格的环境和劳工标准下进行。在包括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内的批评者的关注下,官员们将会采取措施确保总统的行动不会绕过环境审查或许可条例,包括能源和内政部在内的几个部门将监督这项工作。知情人士称。

行业问题:中国多部委联合发声

在原材料短缺导致的大通胀下,它的价格开始了突飞猛进的上涨,以碳酸锂为例,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一年上涨了十余倍,现阶段售价每吨已超过50万元。这波原材料涨价潮影响的不仅是美国,而是整个新能源行业,2022年几乎所有车企都有用上游原材料涨价这个理由将旗下的车型价格提高了,而此事件也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前几天的2022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多部委联合发声,一致认为要控制及解决原材料短缺涨价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也表示,需加强锂、镍、钴等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抓好保供稳价,加快构建开发采购并举,国内国际互济的多元化保供体系。同时他表示应巩固锂离子电池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钠离子、无钴、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要围绕资源开采提炼、电池技术研发创新、回收利用系统建设来推动科技创新,特别是在电池研究上,低镍、低锂、低钴或者无钴电池是发展方向,同样能够达到相应的能量。还要对锂等原材料交易市场进行市场管理,在畅通国际物流的渠道和贸易流程化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保障全球动力电池材料的供应。

电动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对相关资源的需求扩大,相信随着政府的监管以及企业的重视,全球新能源行业在经过这波涨价潮后还会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