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星越L仅售17万!油钱每年省8000块?

2022年03月31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吉利星越L自从去年7月上市以来,凭借着大气的设计,宽敞的空间,越级的尺寸,以及不到14万起售的超高性价比,迅速成为了国产紧凑型SUV的标杆级产品,上市不到半年销量就突破了5万辆。不过星越L全系标配的2.0T发动机,对于那些注重使用成本的用户来说显然有些奢侈。

吉利推出了搭载雷神混动系统的星越L混动版,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7.17、18.37万元。那么混动版的星越L在配置方面到底表现如何?相比2.0T燃油版贵出的差价究竟值不值呢?先给结论,值爆了!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一下这款热门家用车!

星越L混动版在外形设计上基本沿用了燃油版的整体风格,但是中网换成了与车身同色的半封闭设计,并且中网内部还有可发光的装饰灯,车标也可以点亮,前脸看起来更有新能源车的味道。车尾变化比较小,只是取消了实体排气管。

星越L混动版标配19英寸低风阻造型轮圈,搭配235/50 R19规格的固特异静音节能轮胎。相比燃油高配车型搭载的20英寸轮圈,以及固特异Eagle F1运动型轮胎,混动版车型显然更注重车辆的能耗表现。

上:默认蓝白内饰 / 下:选装麂皮内饰

内饰方面,星越L混动版延续了此前燃油版的风格,三块12.3英寸屏幕非常吸睛。在内饰配色和材质上,星越L混动版默认标配蓝白配色内饰,中控台、座椅、门板都是皮革包覆。此外,车辆还可以花3000元选装深灰色麂皮内饰,在座椅、门板、中控台、车顶等区域均采用磨砂质感的麂皮包覆。

动力系统其实才是混动版最核心的变化,星越L混动版搭载了一套吉利自研的雷神混动系统,主要包括一台代号DHE15的1.5T三缸高热效率发动机、一台发电机、一台驱动电机、以及一台3速DHT Pro变速器组成。

其中,1.5T汽油机采用米勒循环,热效率高达43.32%,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25N·m。驱动电机则拥有136马力、320N·m的动力参数,再加上3AT变速箱的辅助,整套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45马力,最大扭矩545N·m。

在混动技术和逻辑上,吉利这套混动系统更像我们熟悉的本田i-MMD的加强版,吉利在驱动轴上增加了一台3AT变速箱,不管是纯电、增程、还是并联模式,都可以由3AT变速箱调节动力输出,以保证车辆在任何时速下都可以兼顾加速性能和油耗。具体工作逻辑方面,在纯电驱动时,发动机熄火,由电池组直接给驱动电机(P2)供电,此时3AT变速箱还可以辅助调节驱动电机的负载;在加速时,发动机启动并带动发电机(P1)发电,将电能传输给电池,进而带动驱动电机(P2)加速,此时3AT变速箱依然负责调节电机的输出;在匀速巡航时,发动机可以通过一组离合器直接与3AT变速箱结合驱动车轮,同时还能带动发电机(P1)发电,使驱动电机(P2)与发动机一起驱动车辆,实现并联模式。有意思的是,雷神混动系统并不像本田i-MMD那样会在固定的时速切换驱动形式,而是会通过学习驾驶员的驾驶习惯,自动调整混动系统的工作方式。

根据此前我们的试驾体验来看,星越L这套混动系统在日常行驶时的平顺性非常优秀,3AT变速箱在切换挡位时完全察觉不到,而且在纯电模式与混动模式切换、发动机介入时,也不会像此前的丰田本田混动车那样有明显的噪音和振动。在油耗表现上,车辆的WLTC工况油耗为4.79L/100km,而此前我们试驾过程中,平均时速40km/h的综合路况表显油耗更是低至4.1L/100km,可以说是非常省油了。

至于性能方面,星越L混动版的0-100km/h加速为7.9秒,与2.0T燃油版基本一致。并且得益于3AT变速箱的存在,车辆的高速性能反而要比很多混动车更好,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90km/h。要知道,没有多挡位变速箱的混动CR-V,最高时速仅为160km/h,采用2.5L混联系统的RAV4双擎,最高时速也不过180km/h。虽然这么高的极速并没有实际意义,但3AT变速箱的存在,对于车辆高速的再加速能力、以及高速巡航油耗都更有帮助。

在简单回顾完星越L混动版的设计和技术特点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混动版车型在配置上的表现如何,以及为什么比燃油版更值得买!

首先是混动低配的【Super迅】版,售价17.17万元。尽管是低配,但毕竟售价达到了17万,所以在配置方面也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例如在科技性配置方面,车辆标配三块12.3英寸大屏、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倒车雷达、车联网、OTA升级、语音控制等等。

而在舒适性配置方面,车辆标配前排座椅电动调节、主驾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座椅通风、后排靠背角度调节、前排隔音玻璃、真皮方向盘、皮革座椅等,日常使用舒适性完全可以得到保障。

而在便利性配置上,车辆标配手机无线充电、矩阵式LED大灯、双温区自动空调、自动雨刷、车内氛围灯、电动记忆尾门、感应开启尾门、蓝牙钥匙等,相信就算你对车辆的配置有很高的要求,也不会对星越L的标配有什么抱怨了。此外,如果你喜欢听音乐的话,还可以加3000元选装10喇叭BOSE音响,并且附带一套ANC主动降噪系统。

而如果与2.0T版车型对比,售价17.17万的混动低配车型,与售价15.52万的2.0T两驱尊贵型配置是非常接近的,二者相差1.6万元,主要差异也就是在动力系统上。

至于高配的【Super睿】版,售价18.37万元,相比低配贵了1.2万。在配置方面,增加了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HUD抬头显示、主动降噪、BOSE音响、副驾驶座椅通风、后排隐私玻璃、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相对于1.2万的差价来说,这些配置提升还算合理,但考虑到此时车辆的指导价已经超过18万,所以我们就只推荐给那些预算充裕、注重细节配置的用户了。

如果拿混动高配车型与2.0T燃油版对比,其配置水平基本与售价16.52万的2.0T两驱旗舰型相当,二者差价1.8万,主要区别也就是动力系统。简单来说,星越L的混动版相比配置接近的2.0T前驱版,售价贵了大约1.6万元。除了前面提到的混动系统更高级、平顺的驾驶感受外,其实和燃油版在使用成本方面的差距,才是混动系统的绝对优势!

很多人之所以在混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纠结,主要还是在盘算买车时多花的钱,到底能不能在后期省回来。这里我们选择售价15.52万元的星越L 2.0T两驱尊贵型作为参照,这个版本是星越L车系中销量最高的版本,也是小熊油耗官方车主实测里程最长的版本,很具有代表性。其搭载一台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18马力,最大扭矩325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前轮驱动,0-100km/h加速7.9秒。但要注意的是,这台来自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发动机,需要加95号汽油。

而混动版车型,我们则选取与其配置接近、售价17.17万元的Super迅版,搭载1.5T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45马力,比2.0T低功率发动机多了27马力,但由于混动版重了110kg,外加上本身就是偏向低油耗取向,所以0-100km/h加速同样为7.9秒。但要注意的是,混动版的1.5T发动机只需要加92号汽油即可。

而油耗数值方面,2.0T车型我们以小熊油耗数据为参考,车主给出的实测平均油耗为9.3L/100km。而混动版车型由于刚刚上市,还没有大面积数据统计。但考虑到此前混动星越L试驾会上我们开出的4.1L/100km油耗表现,以及官方公布的WLTC工况4.79L/100km的油耗数据,我们这里暂时以混动版5L/100km作为预估油耗进行对比。

经过计算,最终二者的使用成本差距令人惊讶!我们假设每年行驶2万公里,按照3月31日北京官方油价作为计算依据,1.5T混动版每年油费成本为8650元,而2.0T版本则达到了17130元,几乎刚好是混动版翻倍的使用成本!而就像前面我们提到的,混动版车型的价格相比同配置2.0T车型贵了1.6万元,以目前的油价来看,只需要行驶4万公里就已经能赚回差价了!并且使用时间越长,混动车的成本优势就会越明显。

因此,如果你准备购买星越L,我们建议大家不必再考虑2.0T前驱车型,而是直接买1.5T混动版。除非你的预算特别吃紧,只能卡死在15万左右,否则多花1万多买混动,绝对是物超所值的选择。因为这1万多的差价不仅在两年左右就能回本,而且你还能在整个用车周期内,时刻享受着混动系统极佳的平顺性和动力响应,并且在面对汽油价格的涨跌时,还能做到内心毫无波澜,这种从容惬意的用车体验,才是混动车真正的杀手锏。

随着混动版车型的上市,星越L已经完成了整个车系的主要拼图,整个车系的售价区间也覆盖了13.72-18.52万元。接下来,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一下基于1.5T混动系统、加大电池容量以及增加外接充电的PHEV版本。毕竟对于有条件安装充电桩的用户来说,短途用电进一步节省开支,长途用油避免里程焦虑,才是当下最理想的用车方式。当然,目前留下的悬念就是,吉利这套雷神混动系统毕竟是刚刚发布不到1年的新技术,长久使用的耐用性、可靠性也是很值得关注的,而这就要交给时间去验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