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K海力士拟组团收购Arm

2022年03月31日 18:5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全球IP巨头何去何从?

文/徐珊珊

折腾了一大圈,Arm终于还是选择了上市这条路。虽然没有了英伟达的支持,但或许更多的“SK海力士”们正前赴后继,送来投资。而在此之前,Arm还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合资公司该怎么处理。

《金融时报》近日援引知情人士话述,Arm正考虑将其所持有的Arm中国(安谋科技)股份转让给软银集团旗下一个特殊目的机构(SPV)。

究其原因,随着2020年“内斗”开始到关系破裂,Arm已无法对安谋科技正常开展财报审计工作,控制权形同虚设,而其上市计划又不能因此搁浅。把所持股份交给母集团软银或许是最好的折衷办法。

换路?

图片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Arm对安谋科技持股约47.3%。如果和软银集团的交易顺利进行,软银将成为安谋科技最大单一股东,后者与Arm之间也将由控股变成许可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若此次股权转让成功,Arm很有可能不会再授权安谋科技新的IP产品。实际上这种担忧此前就曾有过。

作为全球IP龙头,Arm 为智能手机、汽车等设备开发CPU和GPU架构,目前其在车载信息娱乐和自动驾驶市场的份额不及手机和物联网处理器市场,但Arm计划到2028年实现90%的车载信息娱乐和DAS市占率。

而安谋科技自2018年成立以来拥有了Arm在中国市场的永久性及独家的产品销售权利,和基于Arm技术架构的自主研发权利。不过在一系列变故下,安谋科技与Arm之间的关系变得极其微妙。

每日汽车电讯就Arm转让股份一事求证了安谋科技,对方仅表示“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从Arm夺回主动权不成来看,想要如期上市放弃股份也许是最简单的办法。但如此一来,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将只剩下许可收入,这无异于放弃中国市场;再者,安谋科技贡献约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是否会对Arm上市估值产生影响还是未知数。

虽然Arm割肉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国内IP产业发展,但对两家公司来说近乎是“双输”的结果。

投资?

饶是如此,Arm在业内仍然是一块“香饽饽”。继英伟达40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宣告失败后,SK海力士也传出了中意Arm的心思。

据韩联社报道,SK海力士副会长朴正浩(音译)表示,该公司可能会与战略合作伙伴组建一个财团,用以收购Arm。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我认为 Arm 不是一家可以被单一公司收购的企业。”

美国监管机构早前否决英伟达收购的主要原因在于,这笔交易可能会削弱ADAS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领域的竞争。英伟达是全球自动驾驶芯片的领头羊,一家芯片设计公司和IP公司相结合,无疑会对其他芯片设计业者构成威胁。

SK海力士则不同,虽然是全球第二大闪存供应商,却一直苦于重振芯片代工业务。日前,韩国监管机构批准了其收购本土代工厂Key Foundry,显然SK海力士的计划不会止步于此。

对于SK海力士来说,Arm有可能会成为其与芯片设计公司建立联系的桥梁,因为Arm的客户遍及全球。同时根据SK海力士的说法,该公司并没有完全掌控Arm的野心,而是寻求合作伙伴“入伙”。

这种说法似乎摆脱了其可能干扰市场竞争的嫌疑,不过这毕竟是笔上百亿美元的买卖,口说无凭。如果其能在Arm明年上市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交易,或许对于全球IP市场而言又是一个变量。

而根据软银财报,Arm 2020财年和2021财年亏损428.19亿日元(约合23.54亿人民币)和338.73亿日元(约合18.62亿人民币),无论是选择美股上市还是被收购,增强获利能力都显得极为重要。但这一点,在转让安谋科技股份后将继续保留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