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加科技容力:公司投运的自动驾驶重卡可省油10%

2022年04月01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成立于2016年的智加科技在2021年迎来收获期,先是2-3月完成了两轮融资,接着5月传出将在美上市的消息,之后其与挚途科技联合开发,由一汽解放负责生产的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J7超级卡车”也推上市场。如今智加科技的订单已经过万,其中来自亚马逊的1000台订单已经开启了交付。

“去年小批量的生产,在行业内属于率先量产,交付的车辆已经开始实际运营,而不是试运营,这个我要特别强调,我们这是一个前装量产。”在3月26日举行的2022年电动百人会期间,智加科技中国区总经理容力告诉汽车头条记者,目前这批车辆已经在荣庆物流的路线上(中国冷链类型排名前三的综合性物流公司),双方合作使用量产车已经在山东和长三角线实际运营100趟,运输的都是荣庆物流货物,无数次运输过程中得到的成果是省油10%,还得到了驾驶员们“开着省力”的评价。

据容力介绍,去年下半年前装量产的“J7超级卡车”使用的是英伟达的芯片,智加早在2018年就与英伟达达成合作,成为英伟达长途运输生态中的一员。今明两年,智加会应用英伟达更新的芯片,使用更好的传感器。

而谈到现阶段智加在自动驾驶技术,容力表示,目前量产的这款车能够做到在高速公路干线上启动自动驾驶功能,一年半以前这项技术就可以演示,但新功能从演示到应用需要解决一些工程化问题,下一步会把这项技术量产。

“我们正在解决这些问题,会在两年内完成重卡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到收费站之间的自动驾驶。”容力解释说,这项技术不仅仅是要能在高速公路干线上启动,即便在高速非干线匝道切换等也要正常运行,演示工作早就可以做了,但智加对自家功能的要求非常齐全,要让这些车在全球15万高速公路上都能走得通。

基于这一阶段的目标,智加就需要提高车内传感器的性能,采用具备更大算力的芯片,同时对算法进行提升改进。而完成这一阶段的目标后,智加的未来目标是做到“仓到仓的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如果从智加选择重卡赛道的初衷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何会制定这样的目标。容力说到,如果从卖车的角度看,自动驾驶重卡相比自动驾驶乘用车,在销量上不会有优势。但智加的愿景是要为国家经济命脉物流行业做到降本增效,让交通更安全、让运输更便利,这对于全行业来说,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的。

2021年全年社会物流总费用300.1万亿元,与GDP的比率14.7%左右。这其中,公路运输占比较高,而公路运输中60%为干线运输,其他的是城市配送和最后一公里。而在800公里以上的距离,已经不再使用轻卡,因此重卡成为智加为干线物流降本增效的切入点。而当前重卡保有量在700万辆左右,过去三年每年销量都在100万辆以上。

“省能源的方式是通过自动驾驶实现的,是跟这个车以什么能源驱动没关系。而如果能够节油10%,带来的效益可以确保用车方在两年内抵消自动驾驶功能投入的钱。因为重卡一个月开的公里数就超过乘用车一年开的公里数,而且它比乘用车费油费得多。”容力说到,物流车队25%的开销是油费,30%的开销是人力,智加的自动驾驶重卡可以省油10%,一下就省了很大的负担,尤其是物流行业利润比较薄,能省10%的油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