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营收1364亿元,长城汽车追梦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

2022年04月01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城的2021财报数据可以说是少见的亮色。

3月30日,长城汽车公布了2021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1年营业收入共计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2021年净利润共计67.25亿元,同比增长25.41%。

而业绩上涨与这家自主车企的频繁推新和海外扩张步伐加快不无关系。当汽车市场航向调转,电动化与智能化变革的时代洪流将每一家车企都卷入其中,传统汽车制造商出身的长城汽车也被裹挟前行。

去年,长城汽车提出了 2025 战略目标,未来将基于“全球大布局”“研发大投入”“企业大变革”和“用户大运营”的定位,持续推进全面、彻底的创新变革,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在其最新规划里,这家车企将矛头瞄向了全球市场和智能化。

2021年8款新车,单车均价提升

长城汽车在2021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重增长,相比之下,同为国内头部汽车品牌的比亚迪吉利汽车均出现增收不增利局面。

对于营收增加的原因,长城汽车在财报中的解释是,报告期销量增加及品牌向上使得单车收入提升。

过去一年,长城汽车在SUV、高端品牌等市场推新动作频繁。据统计,长城汽车去年推出了哈弗神兽、哈弗赤兔、哈弗初恋、魏牌拿铁DHT、欧拉好猫GT等8款新车,涵盖中低端、高端定位以及新能源车型。

销量数据方面,2021年全年,长城汽车销量累计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4.79%。细分至各个品牌来看,哈弗2021年销量达77万辆,同比增长2.6%;欧拉销量达13.5万辆,同比增长140%;皮卡销量为23.3万辆,同比增长3.6%。去年正式从魏牌独立的高端越野坦克品牌销量为8.5万辆,占硬派越野车市场份额超50%。定位高端的魏牌是唯一下滑部分,全年累计销量为58363辆,同比下滑25.65%。

尽管魏牌下滑,长城汽车单车价格的提升趋势并未被阻挡。数据显示,2021长城单车平均售价为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

而新的一年,长城汽车还将延续其疯狂推新节奏。据统计,除了年初已经推出的坦克500等车型,长城汽车2022年还将推出哈弗酷狗、魏牌圆梦、欧拉闪电猫、坦克700、金刚炮等8款新车。

海外市场扩张加快

长城汽车2021年财报中,海外业务是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达13.99万辆,同比增长102.98%。其中,皮卡车型全年累计出口46,319辆,同比增长146.23%;SUV车型全年累计出口92,895辆,同比增长91.79%。

官方介绍,为推动海外市场增长,去年,长城汽车旗下第三代哈弗H6哈弗JOLION、长城炮等多款车型实现海外上市。

此外,长城汽车全球生产布局步伐也在加快。2021年,其在泰国、巴西等地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其中,泰国罗勇工厂为长城汽车第二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工厂,目前该工厂已成功量产哈弗 H6 HEV 和哈弗 JOLION HEV车型。

营销领域,长城汽车表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在全球范围拥有各类型销售网点近 6,000 家,海外销售渠道近 700 家,覆盖全球 60 余个国家,海外累计销售已超过90万辆。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去年全年海外营业收入159.19亿元,同比增长139.13%。其中俄罗斯为长城汽车最大海外市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

近几年,出海业务已经成为国内不少汽车品牌的重要布局方向,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进军海外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1倍,并实现了多年来在100万辆左右徘徊的突破。

数据来看,长城汽车去年的出口业务也实现翻倍增长,可以说跟上了国内整体节奏。

迫切的智能化步伐

除了全球化,长城汽车希望打造的另一个标签是智能化。

这家车企关于发展智能化的言论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而在这条路上,长城汽车的期望似乎是实现全面自研。

为实现向科技公司转型,长城汽车在2020年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前两者采用智能模块化设计,支持多品类不同级别车型的生产,“咖啡智能”则定位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全新电子电器架构。

此后的2021年里,长城汽车也提升了其研发费用投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研发费用为44.9亿元,同比增长46.36%。

研发成果方面,长城汽车在财报中提到,在汽车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已有落地产品,在智能服务方面长城汽车也在加快推进,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生态向价值链后端转移。

对于智能化转型,长城汽车的心情显然十分迫切。关于2022年落地L4级自动驾驶的说法,长城汽车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提起。

从技术支撑来看,长城汽车旗下毫末智行去年发布了小魔盒ICU3.0系列,支持L4级自动驾驶。该产品采用高通的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芯片,平台单板算力达360TOPS,可持续升级到1440TOPS,算法方面则全部由毫末智行自研。官方表示ICU3.0将于今年落地长城汽车车型。

称得上顺利的研发进度也给长城汽车带来了些许底气,这家车企在研发方面的规划还在增加。长城汽车表示,2021 年至 2025 年,预计将投入约人民币 1000 亿元用于研发。

眼下看来,长城交出的成绩单算得上过关,面对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目标,长城信心满满,但市场是否将如其所愿,需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