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横评比亚迪、长城、吉利三家的财报,都暗藏了哪些“小心思”?

2022年04月01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30日,A股整车板块迎来了久违的一片强势上涨,其中北汽蓝谷涨幅达7.67%,长城吉利涨近5%、长安比亚迪等车企也纷纷跟涨。

“感觉好久没见过汽车板块有如此大的涨幅了,市场的信心终于要回来了吗?”有投资者不禁问道。

事实上,让资本重拾信心的,一扫此前阴跌灰霾的,无疑是最近几家中国龙头车企陆续交出的亮丽财报。

在备受缺芯、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复杂因素所困扰的2021年,多家上市车企纷纷展现了中国品牌在面对危机时的强大韧性。

下面,我们试图透过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三家自主龙头的2021财报,来好好审视一下他们的汽车行业变革时期的各种表现和“心机”。

(1)卖得多,不一定赚得多?

去年,虽然吉利汽车以132.8万辆的成绩坐上了中国销冠的宝座,但其876.97亿元的汽车业务收入,却比不过卖少其4万辆的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去年一共卖出了128万辆汽车,汽车业务的总收入为1213.07亿元;而且,其67.26亿元的净利润,也比吉利的43.53亿元以及比亚迪的30.45亿元要高,成绩非常亮眼。

不过,长城汽车在汽车业务毛利率却不高,为14.89%,而吉利比亚迪则分别为17.14%、17.39%。

吉利长城这两家早已迈入“百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相比,比亚迪去年72万辆的成绩似乎略显逊色。但其15.59万元的单车售价,显然叫吉利长城两家“眼红”。

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售价为9.47万元,而吉利则是8.9万元。

比亚迪的单车售价如今已然击破中国品牌“十万天花板”,背后的原因无疑是其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如汉EV、宋PLUS DM-i、唐DM-i等多款DM-i超级混动车型的热销。

随着今年比亚迪高端品牌的推出,以及燃油车销量的进一步萎缩,相信比亚迪今年的单车售价和利润都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如今,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售占比已经高达78%,与吉利的6.19%和长城汽车的10.62%相比,有着大幅的领先优势。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业绩发布会上更是大胆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全年的渗透率将超过35%,可能达到40%。同时,比亚迪今年的整体销量还将有望达到200万辆,一跃成为中国品牌销冠。

事实上,2022年也是长城吉利新车攻势强劲的一年。

例如长城旗下的欧拉今年将带来闪电猫、芭蕾猫以及朋克猫三款新车,同时沙龙首款车型也将面世,相信长城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而吉利也将凭借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推出,以及极氪方面的新车,加速扩大其新能源车的销售占比。

(2)赚得多同时,还要学会“理财”?

面对这危机四起的大环境,越来越多车企意识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道理。在现金流方面,吉利长城比亚迪这三家车企在2021年都有着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长城汽车较2020年同比激增581.61%的现金流净额,最为吸睛。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2021年的现金流净额为353.16亿元,加上279.08亿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换言之长城汽车如今手握632,24亿元的现金流,子弹十分充足。

长城相比,比亚迪则更为“财大气粗”。其经营性净现金流就已高达654.7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也有498.2亿元,近千亿的现金流可以说让比亚迪应对接下来的挑战更为从容。

吉利在2021年的现金流也达到了其历史新高,拥有280.1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153.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相比其他两家,虽然弹药储备稍显不足,但好在吉利多元化的收入也将为其持续补能。

吉利财报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已实现4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45.3%。其中授权收入12.75亿,同比增长125% ,已成为吉利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都是妥妥的纯利润。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更是计划拿出不超过人民币124亿元(基本等于两年的净利润)来购买理财产品,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功夫汽车看来,长城汽车此举无疑也是为了让收入的渠道更为多元,打造更健康的现金流。

长城汽车2021年的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魏建军更是一再强调公司今后会优先保证利润,市场份额已没那么重要。

(3)扩张进行时,未来要赢拼什么?

在这三家的财报中,功夫汽车还发现了一个相同点,那就是三家管理费用都有所激增。这也意味着三家龙头车企在2021年都花了大力气招兵买马。

先来看比亚迪

财报显示,比亚迪的总资产较去年增长了947.63亿,同比上涨47.14%,说明公司正在快速扩张的过程。

这点从比亚迪的员工数量去年疯狂增加就能得到验证。比亚迪2021年研发人员超过4万人,比2020年增加1万,同时其总员工也由2020年的22.4万人,增加至2021年底的近29万人。

员工数量激增,从而也导致比亚迪管理费用的大幅上涨。2012年,比亚迪光是支付人工的费用就高达58.5亿元,较2020年多出10亿元。

长城汽车去年的管理费用也高达40.43亿元,同比增长58.39%,涨幅超越了销售与研发费用。

2021年,长城汽车员工人数也由2020年的63174人飙升至77934人。其中生产、销售、技术以及行政人员扩招的人数较多,说明长城汽车也在新一轮的扩张当中。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去年在研发投入上的力度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投入总额 90.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76.1%。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2021年的研发投入高达106.27亿元,其中资本化投入为26.36亿元,占总研发投入比例为24.8%。

与之对比,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为63.95%。换言之,若比亚迪适当适当提高一下资本化研发投入比例,比亚迪的利润也将进一步提高。如今我们看到比亚迪“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背后的原因其实也就是这个。

吉利方面,2021年的研发总投入为55.18亿元,同比增长48%。同时员工增长的数量为约6000名,从2020年的38000增至2021年的44000人。

尽管从员工数量的增长上看,吉利的员工规模已被长城所超越,但并没有放缓在研发投入上的脚步。

吉利财报显示,公司于2022年的资本开支预售(不包括透过业务合并进行的收购)约为92亿元,主要用于新车平台及车型研发以及现有工厂生产设施的扩建及升级。

事实上,吉利此前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在今年也陆续有所产出,例如极氪和雷神动力方面的新车,都将在今明两年投放市场。

总体来说,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长城吉利,在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2021年中,都在不断修炼内功,积蓄爆发的动能。

(4)功夫拍案

透过比亚迪长城吉利三家的财报,我们窥见了中国品牌龙头们在变革时期的强烈危机意识。

有时候,“蹲下是为了跳得更高”。而2022年,我们无疑将会陆续看到,谁能在跳得更高时,也跳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