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SUV不能山路劈弯?威兰达勇闯川西“秋名山”

2022年04月01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昨晚我在秋名山输给一辆AE86,他用惯性飘移过弯,他的车很快,我只看到他有个豆腐店的招牌。”熟悉《头文字D》这部电影的车迷肯定记得这个片段,影片中的“秋名山车神”以及“五连发卡弯”等经典台词更是激起了往日的回忆。

如今,跑山攻弯已经不再是跑车或者性能车的专属技能,一辆SUV也能挑战“秋名山”。开一台SUV去跑山?没错,你没走错片场。今天,堂哥就将驾驶广汽丰田威兰达这款SUV去征服素有川西“秋名山”之称的都江堰蒲虹路,让大家见识一款SUV是如何勇闯网红路,并且还“赢得漂亮”!

峰回路转,剑指181网红公路

在勇闯网红路之前,我们先来盘一下川西“秋名山”:蒲虹路。蒲虹路坐落在美丽的都江堰,其全长23.8公里,高度落差可达800米,全线共有181个弯,山高、谷深、坡陡, 而回旋曲折的盘山公路更是惊险刺激,吸引着众多汽车爱好者们争相去打卡。

我们都知道,自广汽丰田新车型换装上TNGA架构之后,其低重心的设计带来了更加轻盈的车身姿态,即便是以往以舒适和中庸著称的凯美瑞也变得年轻和运动起来。威兰达跟雷克萨斯全新一代NX一样,都是诞生于丰田的TNGA-K架构,虽然是定位于城市SUV,但其操控性表现在城市SUV中可谓是数一数二。

威兰达目前提供了2.0L汽油、2.5L双擎混动以及2.5L插电混动三种动力配备,其中配备了2.5L插电混动的高性能版其综合功率为225kW,媒体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2秒,满电的状态下续航可达1152km,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1.1L,并支持220V/1500W 大功率对外供电功能,可谓是兼具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优点。此外,威兰达还拥有三种四驱模式,包括了DTC 智能四驱、DTV 动态矢量四驱以及E-FOUR 电子四驱,能够轻松的面对各种复杂路况。

尽管本次试驾的不是威兰达最强动力版本,但是这台2.0L燃油版威兰达在蒲虹路的综合表现还是让人“另眼相看”。在面对181道弯以及陡峭所带来的不断高低起伏,这台2.0L发动机的整体表现还算从容,在运动模式下动力的输出也算充沛,并且变速器的响应迅速,对驾驶者的理解也比较到位。整体来说,不论是快速攻弯还是出弯快感,威兰达酣畅的动力表现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另外,威兰达还搭载了一套AIM智能四驱管理系统,它就像威兰达的大脑一样,统筹管理着车辆的发动机、变速器、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以及制动和四驱系统。有了这套系统的加持,威兰达在面对一些紧急变线、湿滑道路、车轮侧滑等危险状况时,四驱系统可以让动力合理分配到各个车轮上,让车辆保持良好的抓地力,保证车辆在弯道中更有四平八稳的感觉,增强驾驶者信心。

威兰达的底盘结构采用设计精良、性能优越的材质打造,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搭配为其良好的操控提供了充足的发挥空间,特别是双叉臂后悬架的设计拥有更佳的随动和循迹性,能够及时响应驾驶者的转弯、加速减速等指令,带来“指哪打哪”的畅快驾感。同时,在盘旋山路、坑洼地带、减速带之类的颠簸路段,悬挂系统又可以有效地隔绝振动信息,即便是遇到大幅度的弹跳也能很好地拉住车身,让车内乘客的感受更加舒适。

跑山是加分项,但家用才是基础项

近期,国内油价不断攀升,92号汽油的价格直逼9元大关,让不少燃油车主们叫苦不已。而城市SUV由于车身设计缘故,其风阻系数较不少轿车更高,因此在油耗方面的表现也较轿车更高。但得益于丰田TNGA-K架构所带来的低重心设计,以及丰田25年电动化技术革新,造就了威兰达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以威兰达燃油版为例,其搭载的2.0L Dynamic Force 发动机拥有高达40%的热效率,综合工况油耗低至 5.7L/100km;双擎混动版车型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 4.6L,一箱油续航最高 1000km;搭载插电混合双擎动力科技的高性能版,可自由切换 EV 电动和 HEV 混动模式,实现“一车双用”。在满电状态下,高性能版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 1.1L,总续航里程高达 1152km,实现续航无忧;而在EV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95km,可满足日常通勤 0 油耗、0 排放出行。

作为一辆家庭用车,出色的燃油经济只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安全性,毕竟这一辆车承担着运送一家老小的重任。对此,广汽丰田也是十分重视,他们为威兰达打造一个高刚性 GOA 车身,大面积使用超高强度钢、多个零部件的铝材化,并且车身还采用了环状骨架结构以达到控制车身扭曲现象,从而赋予更高安全性和更稳定的行驶性能。

另外,威兰达除入门级皆配备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于一体,实现了准 L2 级自动驾驶性能,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行车安全。

当然,舒适性也是家用车的“基础项”。首先是编辑试驾的这台威兰达2.0L燃油版的内饰设计简洁且有层次感,用料也符合紧凑型SUV应有的水平,并且试驾车还拥有10英寸的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颇有科技含量的配置;其次是乘坐舒适性,接近2米7的轴距不需要太担心车内空间,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以及车内多个储物空间,再加上580L超大后备厢容积以及4/6分割放倒后排座椅,充分满足全家出行的载物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性能版还有1500kW的外部供电功能。在疫情时代,全家户外露营游玩等都能让汽车成为你的超大“移动电源”。

最后是智能配置,10.1英寸的悬浮中控屏带有智能互联导航系统,可实现在线娱乐、影音、远程控制等多项智能功能。而车载微信及服务出行可实现全语音收发微信消息和语音通话,同时手机微信接收到的位置还可发送到车辆上实现共享,一键车内导航。

写在最后

通过这次挑战,我们惊喜地发现威兰达漂亮地完成了此项任务,让跑山攻弯不再是跑车的专利,SUV也能带来不错的驾驭乐趣。作为一款家用层面的城市SUV,威兰达满足家庭用车对于大空间、舒适性、智能化以及低油耗的全部需求,而且在动力以及四驱性能表现方面也是足够优秀,这在同级别车型中是较为少见的。

威兰达自2020年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超过了23万台,其中四驱车型订单占比达到了40%,可见消费者对于威兰达车型的接受度之高。随着威兰达高性能版、豪华plus版的加入,全新集结的威兰达家族已有19种车型版本,将为消费者提供燃油、双擎混动以及插电双擎混动等三种不同动力配置,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高价值、多元化购车需求,也将树立四驱中型SUV价值新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