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讲究生活,多花17900元

2022年04月01日 11: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30日,大家期待已久的混动版星越L,准确来说应该是叫“星越 L 雷神 HiX 油电混动版”,终于公布了售价。

新车提供了两种配置可选,一个是售价为17.17万元的“Super迅”,一个是售价为18.37万元的“Super睿”,同时还公布了两个选装包,即“星空灰环保麂皮双拼内饰选装包”和“BOSE音响选装包”,二者的价格都是3000元,但不同的是售价为18.37万元的顶配车型“Super睿”出厂自带BOSE音响,等于说这个“音响选装包”是给“Super迅”的车主准备的。

其实大家对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并不陌生,早在去年广州车展关于这辆车的信息就被公布出来了,如新样式的前进气格栅、银色的LOGO、7.9秒的百公里加速、前所未有的高达43.32%的发动机热效率以及最远1300公里的续航里程、低至4.3L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等。

甚至为了让我们全面的、深入的、高效的了解到这款车的产品力、了解到这款象征着吉利全面开启电气化、向新能源时代转型的首款车型的魅力,上市前还举办了1300km超长续航挑战、牙克石冰雪试驾、百万人试雷神、广州正式亮相首次用户见面会等一系列活动。

所以,对于这次新车发布,笔者想换个角度,不如这样,我们来算笔账,看看这多花的17900元到底值不值。

哪里来的17900元?

有人一定很好奇,发布了两款新车,一个售价17.17万元,一个售价18.37万元,跟之前售价区间为13.72万-18.52万元的燃油版相比,既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便宜的,怎么就多了17900?

是这样,虽说燃油版的顶配车型其售价仅为18.52万元,理论上讲,若是这部分用户直接去选购新款混动版自然更划算,因为不光指导价更低,配置也有所提升,就连长期使用后所需要的油费开销也比燃油版车型低,但问题是恰恰并非所有人都会有这么高的预算,都会用到四驱系统,都需要高功率发动机,所以这件事情我们还得从长计议。

燃油版的星越L分为两套动力总成,一个是2.0T低功版(最大功率160千瓦、峰值扭矩325牛·米),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另一个是2.0T高功版(最大功率175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匹配爱信8AT变速箱,除了动力、变速箱以及一些舒适性配置的不同外,四驱系统也是大家选择与否的重要指标。

望眼望去整个车系,低功率车型都是两驱,而高功率车型都为四驱,前者共分为四个配置,后者则只有两个配置,所以从车型布局的分布来看,吉利也认为星越L的销量担当应该是更具性价比的低功率版车型。

笔者进行过调研,查阅了星越L的相关销售数据,发现事实如此。根据数据显示,除了一小部分“不差钱”的用户,或是追求更强的配置、更高的动力愿意掏腰包的消费者以外,大部分人购买星越L,购买一辆紧凑型SUV的预算,都集中在了15万元上下,确切的说,都选择了售价为15.52万元的“2021款 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

这个尊贵型是低功率版车型的“次顶配”,相比两驱豪华型,只需要加1万元,便可拥有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前排座椅加热、主驾驶座椅通风、72色氛围灯、LED大灯、前排隔音玻璃、驾驶位座椅记忆以及19寸轮毂,显然最具性价比。

同理,虽然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顶配车型相较于次顶配车型多了并线辅助、主动降噪、HUD抬头显示、BOSE音响、后排独立空调、后排侧隐私玻璃等配置,但实际上选择顶配的消费者并不多,他们的心路历程是“混动更省油,越用越划算”,至于那些锦上添花的舒适性配置优先级并不高。

但有没有发现,售价为17.17万元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迅和售价为15.52万元的2021款星越L 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其差价只有16500元,不是17900元。

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个叫“购置税”的东西,简短来说,它是购买汽车的价格为基础进行的征收,价格高,则征收额就高,价格低,征收额就低。经计算,售价为17.17万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迅的购置税要比售价为15.52万元的2021款星越L 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的购置税要高出1400元。

因此,便有了17900元的差价。

17900元花得值吗?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这钱花到哪里去了。

首先从动力上讲,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迅搭载的是一个1.5T三缸引擎外加用于驱动和发电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匹配3档DHT Pro变速箱,综合功率最高可达180千瓦,综合扭矩最高能到545牛·米。

虽说官方给出的二者零百加速时间同为7.9秒,但明显混动版的“Super迅”响应更快、加速更线性,换挡更平顺,也更智能。其中,“响应快”、“线性”、“平顺”好理解,是因为这套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全球唯一3挡混动变速、双电机独立电驱、智能能量管理的混动能量中枢,通俗讲,就是挡位更高更适应宽泛的工况,低速状态下,发动机可更早的介入,效率高,响应快,但“智能”是怎么实现的呢?

事实上,借助于功率分流装置,这套变速器还可实现纯电、串联、并联等多达20种驱动模式,系统可识别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道路的拥堵情况,实现驾驶模式自适应、自学习与自调节,从而计算出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所以开起来就更节油、更智能,也更舒适。

其次从经济角度出发,燃油版星越L的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6.8L,而不管是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迅还是“Super睿”,其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都只有4.3L,完胜燃油版车型。

重点是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只能作为“最低参考”,说白了大部分用户跑出来的真实油耗都会高于6.8L,这一点在第三方平台上不难考证,甚至笔者发现驾驶“2021款星越L 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开出百公里油耗9L不止的大有人在,但普遍来讲,一台混动车型要想开出远高于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油耗表现,就很难,所以其真实性就更高,更具参考意义。

再者就是“新款福利”,正所谓“买新不买旧”,相比于前脸、轮毂等外观上的改动,新车搭载的吉利银河OS雷神定制版无疑是更香的,包含3个“吉利银河OS雷神定制版”独有功能,分别是专属的“雷神‘视’界”壁纸、动力可视化“雷神能量流”功能以及更加节能的ECO+场景模式。

另外,吉利还对在新车上首发落地的吉利银河OS 1.3版进行了新增副驾影院模式、全车自动扫描、来电分屏、OTA2.2技术应用等多达78项智能场景体验优化和64个智能场景功能升级。

不仅如此,只要你买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车型,就能享受6大权益,包括首任车主4.5年或者12万公里的免费基础保养、首任车主5年或15万公里免费质保和动力电池终身免费质保、36期0息金融政策、最高6000元增换购补贴、首任车主5年不限流不限量基础流量终身免费以及最高1500元的等待补贴。

到底怎么选?

总之,笔者建议,如果你预算有限,依旧可以选择入门款的星越L,也就是售价为13.72万元的两驱舒适型。

因为这个价钱你买到的是一个2.0T的四缸机,一个远比常规紧凑型SUV轴距更大的“越级”五座SUV车型,一个有胎压显示、360度全景影像、定速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手机远程控制、LED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外后视镜加热、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FOTA云端升级、智能语音交互等极具实用主义的性价比之选。

怎么看,都是划算的、值得的。

但如果你手里有点预算,又比较讲究生活,愿意提高自己的出行品质,那么笔者认为,多花17900块直接上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讯更为明智。

因为很早之前笔者就强调过,大部分的混动版车型比同价位燃油版车型,或者是同款燃油版车型都要安静,行驶品质更高。虽然笔者没有试驾过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Super讯/Super睿,但笔者知道,为了保证车内的静谧性,吉利的工程师不仅针对混动系统进行了148项关键NVH技术优化,对噪声源和传递路径也进行一定程度的处理,以确保30km/h的工况下,新车的车内声压级低至58分贝。

所以,答案摆在眼前,如果是你,会如何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