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重要新车回顾之新能源车组 | 上汽大众 ID.4 X

2022年04月01日 14: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的首款纯电SUV的

ID.4,南北大众推出了各自的ID.4车型。

上汽大众ID.4 X得到了我们所有试驾编辑的认可。

不仅因为他的产品力很高,

更因为他是大众在国内的重磅出击,

对市场的重要性有目共睹。

撰文·秦少杰 版式·仝炜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之快是我们肉眼可见的,在ID4上市之前,我觉得市场都在期待,作为合资品牌中最有影响力的厂商,大众品牌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何时到来?厚积薄发是我们对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在新能源车领域研发的认知,但电动车领域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还好大众基于MEB平台的首款纯电车型及时国产上市了。

不论是上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的ID.4,在国内的上市都引起了强烈的关注,这也再次体现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而就产品而言,这款车也没有辜负大家较高的期待,像上汽大众ID.4 X,他的定位是“打造品质标杆的感官科技纯电SUV”,在这次评测中,他的品质和科技配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尤其是基于传统制造厂商成熟的制造工艺,他的品质、做工和性能表现都受到交口称赞。

作为一款纯电SUV,ID.4 X的设计已经摆脱了大众燃油车的那种保守风格,圆润的轮廓、层次丰富的线条和靓丽的颜色让他活力四射、引人注目。细节设计上也处处体现出潮流和科技,贯穿式前灯组,一条灯带连接着两侧的IQ.Light大灯,大众的标识也可以点亮,夜间点亮之后迎宾交互灯光展现出了光语律动的氛围。车侧和车尾也是动感流线勾勒出饱满有层次的车身,贯穿式尾灯设计得也很精致,整个车的外观在动感时尚的造型下也显露出不错的科技感,符合当下电动车的流行趋势。

打开车门,内饰的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是大众最新的数字化座舱风格,物理功能按键也都是触控操作,创新的电子换挡旋杆和悬浮的仪表屏连在一起,大量的高亮黑的材质,让车内有着相当不错的科技感氛围。虽然LCD仪表屏和悬浮式信息屏的尺寸都不算大,但是让车内在简洁的氛围中又极具层次感。环顾内饰、座椅和空间,最让人赞叹的却是做工,作为大众的车主,摄影师湛涛对此称赞不已 :“不论是装配工艺、缝线做工,还是材料的质感,这哪儿哪儿看着都比我的大众车做得精细啊,感觉在他身上大众真是用了心了!”没错,这就是他备受期待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对于在新能源车发展较快的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来说,车辆的品质和耐用性多少让人有些担忧。而传统车企不一样,尤其是大众品牌在这方面有着相当好的口碑,人们期待大众出电动车就是相信他能做出品质好的产品,而目前来看,ID.4 X也并没有让大家失望。

简洁的氛围也带来宽阔的空间感,本身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的空间负担而且电池平铺于底部就能提供更好的空间,这种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下的产品显然比“油改电”的车型有更好的空间布局。ID.4 X电子换挡旋杆前置让前排通道节省出空间增加储物设计,而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都很宽裕。行李厢空间本就不小,ID.4 X还装备了自修复轮胎从而取消了备胎,腾出更大的空间,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也基本与行李厢底板平齐。

ID.4 X有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驱动模式,除了最低配车型,他均使用了83.4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即便是后驱车型,他开起来也是轻快、流畅、线性、动力储备充足,电门的响应十分积极,同时他的转向力度适中,悬架的韧性极好,底盘调校紧致,行驶中车辆的稳定性和侧向支撑到位,细碎的颠簸可以高效过滤,过减速坎也是干净利落,在行驶品质上,大家公认他的驾驶感受最接近于燃油车。“行驶中车内很安静,但开着它还能够感觉到相当稳健的大众风格行驶品质,这让人很容易接受。”编辑于文浩道 :“我想这种细腻的行驶感受也就是大众品牌这种有经验积累的传统厂商能很快调校出来。”

在智能驾控体验上,ID.4 X采用了4.0版本的智能车联系统,包含了充电、语音、导航、娱乐、控车等功能。驾驶辅助方面他的配备也比较齐全,能够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当然,在智能交互和智能驾驶方面,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都有一定优势,但ID.4 X的配备和功能也都是目前的主流水准,而且实际使用体验也不差。尤其是智能驾驶上,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的结合实际体验就不错,自动跟车中的加速、刹车,车道偏离后的转向纠正都不突兀,通过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驾驶员可以专心的驾驶,乘客则可以舒适地乘坐。

三种动力版本让他的续航在402-555公里,也是目前主流水准,基本满足日常需求。而真实续航动态反馈显示出大众的研发实力,他可以根据天气、驾驶习惯、电池的荷电状态、温度等信息智能计算车辆的实际续驶里程,这对车主来说既实用又实在。

有专家说之前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等在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时,好多人喊狼来了,而ID.4推出之后,传统车企开始发力,忽然发现这才是真正的狼来了。虽然智能科技方面并不拔尖,但扎实的制造工艺、产品质量和性能表现,品质和安全都让人放心,加上大众品牌出众的影响力,让他在市场备受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上汽大众 ID.4 X

车身及驱动型式:

后置后驱/双电机四驱, 5门5座,

紧凑型SUV, 承载式

电动机:

单电机,永磁/同步,

125kW,310Nm;150kW,310Nm

双电机,永磁/同步,230kW,460Nm

变速器: 电动车单速变速器

电池:

三元锂电池, 57.3kWh; 83.4kWh

NETC纯电续航里程: 402-555km

充电时间: 快0.67h(0-80%)/

慢8.5-12.5h(0-100%)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 通风盘式/后 鼓式

轮胎: 前/后235/55 R19;

235/50 R20;235/45 R21

长×宽×高: 4612/1852/1640mm

轴距: 2765mm

行李厢容积: 484-1546L

整备质量: 1960-2250kg

整车质保: 四年或10万公里

电池组质保: 八年或16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1月

厂商指导价: 19.9888-27.288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