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克斯换回四缸后,别急着比思域,先看看比UNI-V怎样?

2022年04月01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燃油车中,“三缸机”似乎如同魔咒一般,在别克雪佛兰纷纷踩雷之后,福特福克斯却还将全系都换成了三缸机,起初自信满满,但还是逃脱不了销量断崖式下降的结局。不过,如今福克斯终于反应过来,全系都要换回四缸发动机。参考福特蒙迪欧、EVOS的新车,福克斯未来或许也会以较低的姿态,带着诚意重回市场。不过,有了四缸的福克斯,与其说要去“串门”老朋友思域、速腾等,随着中国品牌主打性能的轿车逐渐出圈,倒不如可以会会长安UNI-V之类的新对手。那么,新款福克斯有能力稳赢长安UNI-V吗?

换回1.5T四缸,还比UNI-V少11马力?

福特新款福克斯上,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全系都会换装1.5T四缸发动机。纵观福克斯的三缸机历史,整体表现都有些差强人意,销量从原来的每月1万+,到现在甚至都难以突破3千,似乎已经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尽管福特的三缸机技术已经足够成熟,采用的中置直喷双喷射系统、熄缸技术以及曲轴偏心设计等技术,可以实现更低的颗粒物排放,能解决气门和积碳的问题,而且也能降低车辆的振动、噪音,同时还能保证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理论上确实能解决三缸机的很多先天缺陷。

不过,从车主的实际反馈来看,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发动机内有积碳之后,这些技术还是难以克服实际环境的影响,车辆依然会产生噪音和振动,销量断崖式的下降也无可厚非。在这种形势下,福特也终于反应过来,在新款福克斯上换装了1.5T四缸发动机,全面取代现款的1.5L/1.5T三缸发动机,最大177马力的动力表现相比现款也有些许提升。

新款福克斯在动力上做出了许多文章,排量小幅提升,尤其是三缸换四缸之后或许会引得一部分消费者回归福特阵营。不过,福克斯所要面对的新对手,长安UNI-V也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全系1.5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达到188Ps,最大扭矩300N·m,在同级车型中能达到第一梯队的水平,甚至比动力升级之后的福克斯还更优秀一些。传动系统上,福克斯匹配的是6挡手动以及8AT变速箱,长安UNI-V则是7DCT变速箱,都是各自车企中最为成熟可靠的技术,尤其是换回四缸后的福克斯,或许更能让消费者感受其出色的动力调校了。

另外,随着油价的暴涨,用车成本也值得重视。虽说目前还无法知晓新款福克斯的油耗,但根据现款1.5T车型,在NEDC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5.6L的表现推测,考虑到排量等方面的因素,换装四缸之后福克斯的油耗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而长安UNI-V则是在WLTC标准下,测出的百公里油耗在6.2L。由于采用的是两种不同的测试标准,所以实际上长安UNI-V或许会更省油一些。

屏幕都很大,但UNI-V能远程停车更好用?

参考海外版车型的内饰,可以看出,福特福克斯新车的内部,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将中控屏尺寸加大到了13.2英寸,为车内的科技氛围加了很多分。另外,在车机系统这块,国产的新款福克斯很可能会搭载新一代蒙迪欧使用的SYNC+2.0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除了支持触控操作、语音识别、OTA升级等功能之外,还融合了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操作方式,而且在智能驾驶方面,常见的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主动安全配置它有搭载,对于智能化程度有了较大的提升。

长安UNI-V的10.3英寸中控屏内也搭载了家族最新的车机系统,也支持语音识别控制、在线导航,以及手势控制和面部识别等功能,在驾驶时更方便操作车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长安UNI-V还可以远程智能泊车,对于新手也比较友好。可以看出,两款车在智能化程度上有很多相似的功能,不过,能够远程停车的UNI-V,对于刚拿到驾照的朋友或许会更有吸引力。

轴距都是2.7米+,UNI-V有掀背更能装?

此外,新款福克斯还在外观造型上进行了小幅的调整,扩大了进气格栅的区域,使之与前大灯相连接。同时,大灯的造型轮廓倒小了一圈,而且内部结构也换成了全新的样式,整体造型看上去更具有攻击感。而长安UNI-V上则是极具科幻感的无边界进气格栅,还搭配了掀背式造型以及电动升降尾翼。单论时尚感的话,可能设计元素更多的长安UNI-V占优,不过福克斯显然也能对运动感做出很好的诠释,各自都拥有独特的风格。

作为年度改款车型,福克斯在车身尺寸上的变化不算太大,只是在长宽上略微加长了些,但轴距仍保持在2705mm,算得上是同级车型中的优秀水平。至于长安UNI-V就更不必担心空间了,轴距同样超过了2.7米,甚至比福克斯还长45mm。另外,在装载空间上,长安UNI-V得益于其掀背式造型,拥有更大开口的后备厢,或许能获得比福克斯更灵活的储物表现。

写在最后

在曾经的运动轿车市场上,福特福克斯绝对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车型,不过搭载三缸发动机后却让它元气大伤。如今终于福克斯新款车型换装上了1.5T四缸,但所要面对的远远不止以往的合资对手,中国品牌主打运动性能的车型也日益丰富。比起急着去迎战老对手思域,福克斯目前更要紧的,似乎是要赢得长安UNI-V这类国产车型。至于挑战思域它们,或许要等到福克斯上市,积累一定的市场口碑之后才能定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