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营收、净利双增长,广汽自主增速强于合资

2022年04月01日 17:26: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广汽集团发布2021全年财报,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自主业务增速超过合资板块;同时,科技、数字化研发投入增加,重心向自主倾斜,过度“依赖合资”局面得到缓解。

01

时隔三年净利重回增长趋势

3月31日,广汽集团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约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35亿元,同比增长约22.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59.77亿元,同比增加约24.33%。这是广汽集团时隔三年后净利润重回增长势头。

产销方面,2021年广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14.44万辆,同比增长4.92%,略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内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至8.16%。其中,广汽乘用车销售32.4万辆,广汽埃安销售12.0万辆,广汽本田销售78.0万辆,广汽丰田销售82.8万辆。

2021年合资企业投资收益达到了114亿元,同比增长19.2%。广本和广丰分别贡献了42.46亿元和82.53亿元。

事实上,广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变化,与汽车行业整体走势呈正相关。直到2021年,汽车行业才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下滑局面。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汽车产销2608.22万辆和2627.48万辆,同比增长3.40%和3.81%。而广汽集团在2021年实现汽车产销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08%和4.92%,产销增速优于行业大势,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8.16%。

02

自主营收增速首超合资

过去很长时间里,广汽集团的营收与利润都主要依赖于合资车企的贡献,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这几家合资公司。但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在2021年还处于销量下滑的亏损状态。

相比之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在过去一年里依旧是销量和营收主力。两者合计销量超过150万辆,占据广汽集团全年总销量的大半。其中,广汽本田实现产销78.71辆和78.02辆,实现营业收入1148.10亿元,同比减少3.05%。广汽丰田实现产销82.32万辆和82.80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294.64亿元,同比增长约16.89%。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集团的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尽管销量比例还不大,但销量和营收增长速度优于合资公司。2021年,广汽乘用车实现产销32.32万辆和32.42万辆,同比增长13.30%和10.35%,实现营业收入528.85亿元,同比增长约26.02%。

“做大做强自主”是广汽集团2021年的主基调。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被集团定义为自主业务的“双子星”,并各自制定了未来发展战略。传祺将走“混动化+智能化”路线,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车型销量占比超60%。广汽埃安将聚焦“纯电+智能化”路线,力争做新能源行业的新势力。

除此之外,广汽埃安的快速发展,让广汽对新能源寄予厚望。根据广汽的“十四五”目标,2025年将挑战汽车产销量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自主品牌销量50%。

另外,3月广汽埃安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对员工及广汽研究院人员实施激励,同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共计融资25.66亿元。计划完成实施后,将适时推进广汽埃安的股份制改造及开展A轮融资。这意味着,埃安上市或将和“蔚小理”一同进入新势力第一梯队。

03

科技、数字化投入大幅增加

过去的一年,广汽集团在科技、数字化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21年合计支出51.65亿元,同比增长0.78%。研发人员达到5529人,重点关注核心三电技术,并推进智能网联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广汽集团资本化研发投入达到43.38亿元,资本化占比高达83.99%,未来这笔研发费用的消化,或将对集团的财务数据产生进一步影响。

“广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这是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于过去一年的总结。“2021年,我们克服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停电限电、极端天气等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年实现汽车产销约214万辆,同比增长约5%,均优于行业整体表现。面向“新四化”发展趋势,集团在积极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我们既有战略布局,也紧抓落地实施,去年很好, 广汽未来会更好。”曾庆洪坦言道。

据悉,2022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15%的增长目标,这是一个要跳起来才摸得着的目标。但是面向未来,广汽不仅要跳,还得跑。广汽集团会立足当下,继续在“新四化”转型之路、在科技创新之路奋力奔跑,以科技驱动广汽开辟崭新未来。

过去一年的亮眼表现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看好。东兴证券研报指出:公司合资板块将进入增长提速阶段,自主板块也将进入实质性全面复苏阶段。“我们持续看好广汽集团中长期发展前景,并预计公司 2022-2023 年净利润分别为128.9 和 157.5 亿元,对应 EPS 为1.25 和1.52 元。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