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移动路障终于被治了!从这个月起,开得太慢也扣分

2022年04月01日 18:34: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从4月1日开始,新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规有许多变化,但话题度最高的,无疑是关于行车速度的部分。超速的处罚稍有宽松,此前超速10%以内不扣分,超速10%-20%则会扣3分;新规则改成了超速20%以内都不扣分,罚款规则还是照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龟速车要被治了。新规明确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扣3分。

其实此前法规早就有规定,在不受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的正常路况下,长时间龟速行驶属违法行为,低于最低限速20%以内的,作警告处理;低于最低时速超过20%的,扣3分罚200元。但这条法规相对来说比较宽松,而且并没有很好地执行下去,大多数违章摄像头都只抓拍超速行为,极少有人因为龟速被罚,所以很多人根本就不在乎,甚至压根不知道龟速行驶违法。

如今法规再次收紧为“一刀切”,只要低于最低限速,被抓住了就是3分。很明显国家是准备出手治理龟速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龟速车有多讨厌,大家都深有体会。在100km/h打底的高速上,很多车只用60km/h的速度巡航;要是80km/h打底,他们干脆就开个40、50km/h,有的人还占住了靠边的快车道,或者跟别的龟速车并排行驶,在那种两车道的高速上,他们仅凭一己之力,就能把路给堵死,后车只能被迫跟着他们一起龟速移动。无论你在后面闪灯还是鸣笛,龟速车都对你不理不睬,或者干脆猛踩一脚刹车,以“越催越慢,再催熄火”相威胁。

龟速车的存在,让其他车主在道路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也根本跑不到法规允许的速度,耽误时间不说,还得不断费心思找机会变道超车,着实是累人。

而这些车主慢悠悠开车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种:要么觉得车辆在高速状态很容易失控,不安全;要么觉得开快车要全神贯注,太费精力了;要么就是已经分心去干别的了,正在玩手机或者聊天……

越慢越安全,这纯粹是个错误观点。其实国内外的研究都指向了一个结果,当驾驶员将速度保持在标准时速±20%的区间之内,事故率是最低的,只要超出了这个区间,事故率就会爆炸式上升。这个研究结果,正是新规改成“超速20%以内都不扣分”的理论基础,它也是我们严肃处理龟速车的理论基础。

“慢”不仅属于绝对概念,它也是相对概念。假设一辆龟速车以时速60km行驶,后方来车则顶着最高限速行驶,120-60=60。这就相当于,后车以60km的时速冲向了一个移动路障,哪来的安全可言?2019年,英国高速公路上,有26人在缓慢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中受重伤,2人不幸死亡,而龟速车引发的事故中的伤者更是高达132人,这是龟速车事故数连续第五年上升,逐渐逼近超速产生的事故数量。

而国外的交管部门,也早就针对龟速车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美国佛罗里达州于2013年开始惩罚龟速行驶,理由是侵害他人使用高速公路的权利以及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如果车辆在高速路上的行驶速度,比最低限速还慢16km/h或以上的速度,就会面临60美元的罚款。美国其它各州也相继跟进,并把罚款额度加到了200美金以上。

(美国各州最低限速,时速单位为英里)

200美金折合人民币都1000多块了,不是个小数目,但是这跟法国的处罚比起来,真不算什么。法国高速的快车道最低限速80km/h,如果你长时间龟速行驶,可能被视为蓄意干扰或阻碍交通,最高可处以4500欧元罚款,并附赠最高2年监禁和吊销驾照3年的处罚,够刺激了吧?多罚几次款就够买一台新车了。

我国的情况,可能比大家想象中还要严重。浙江交警统计2018-2020这三年时间的事故,发现160余人因龟速驾驶产生的事故而遇难,占了浙江省有死亡交通事故的1/5,数据相当惊人。但此前交管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处罚,而且交通安全宣传也更偏重于“莫和生命赛跑,请小心慢行”,没有刻意去强调龟速行驶的危害,导致很多人脑海里没有龟速危险的概念。如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个更新,强调最低限速的重要性,是非常及时的修复措施。

除了严抓龟速行驶之外,近几年还有很多网友在讨论一个问题,要不要提升最低限速呢?

我国的法定高速路速度下限,现在仍然是60km/h(视路段不同可能有所上升)。有不少人认为,与其顶着争议,去提升120km/h的封顶限速,不如把下限加到80乃至100km/h,这同样能提高通行效率,也不会影响到安全。80km/h的最低限速,在国外有先例可循,法、德的部分高速公路就是这样规定的;而且,随着汽车越来越好,加速性能比几十年前中国刚刚建高速时要强多了,很少有车跑不到80km/h。

大家觉得,这种方法可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