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出打击酒驾的力度,“龟速行驶”的现象同样能根治

2022年04月01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4月1日,交通新规终于正式实行。新规除了对违反禁令标志、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开车手持电话、加塞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所降低外,还重新定义了高速公路以及普通道路的超速行为——首次将低于限速行驶纳入到处罚范畴。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低于限速行驶的违法行为,驾驶员将面临计3分的处罚。

“龟速行驶”危害大

新出台的交规目的在于打击“龟速行驶”,提高国内道路通行效率。“龟速行驶”不仅导致道路通行效率大大降低,而且极易诱发交通事故,甚至是严重的车祸。

龟速行驶自然会阻挡了后方车辆的正常行驶,迫使后车要完成制动、变线、超车等一系列动作。这些超低速行驶的车辆就是车流中的障碍物,正常行驶车辆不得不频繁地变线,以避开这些障碍,不仅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即使没有引发交通事故,更低的通行效率也浪费了大家的时间,增加了巨大的社会成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7379元,折合平均时薪为48.69元,而相对应的就业人员数量为17039万人,假设大家每天的通勤时间多花30分钟,每天直接增加的社会成本就是41.5亿元!

以每月22个工作日计,全年就是10956亿元!

在国内,道路通行效率低下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程度,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大中型城市,很多城市市区车辆平均行驶速度都不到30公里/小时,笔者上下班的平均车速甚至不到20公里/小时,短短12公里距离,开车上班要花45分钟。

(国内中大城市的道路通行效率令人堪忧,车多路少是最主要的原因,但人为因素造成的道路通行效率低下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新交规对“龟速”的治理恐难奏效

DA编辑部曾做过实测,从广州市区经机场高速到达白云机场,理论上只需要行驶35分钟的路程,由于高速公路以及市区过低的通行效率,实际跑完花了55分钟,多花了57%的时间。

(高速公路“开不快”是国内普遍存在的交通状况。)

绝大多数人都对占着限速120的快车道开着70、80速度的缺德司机深恶痛绝,但是,通行效率低的现状,恐难因新交规的实施而改变,我们实际观察发现城市快速路上慢速行驶的车辆依旧我行我素,新交规的作用微乎其微。

以连接广州市和东莞市的广园快速路为例,该道路限速80km/h,按新交规,车辆最高行驶速度只要不超过96km/h,就不会收到超速罚单。但在实际观察中发现,该路段在非高峰期,最高行驶速度仅为60km/h左右,平均行驶速度更低,通行效率不足道路设计值的75%。在高峰期,拥堵更是与往日无异。

(在道路中分布着许多慢速行驶车辆,导致被阻挡的车辆需要频繁变道。)

而对于非高速/快速路的普通道路上的“龟速行驶”行为,新交规就更加毫无办法,广大市民还要继续忍受原本不应该如此低效的上下班通勤。

“龟速行驶”是有办法根治的

其实,广大驾驶员早已对在路上龟速行驶的行为深恶痛绝,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这些以开车谋生的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于龟速车辆,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总是有吐不完的嘈。

网约车司机A是某平台的专车司机,他经常接送乘客到白云机场或广州南站,对于新交规的出台他相当支持。“你看机场高速,限速120km/h,现在除了大半夜能跑到120km/h,其余时间,占着左侧车道开慢车的人太多了,最快就只能跑到80km/h左右。如果遇到赶时间的客人,就会变得相当棘手,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在高速上左穿右插,才能在客人预定时间内到达。新规实施后,别说车速能提高到120km/h,如果能够提高到100km/h,也相当满意了。”

(在很多高速公路,只有在半夜车流稀少的时候才能开出最高限速。)

网约车司机B表示,在当了七八年网约车司机后,他最近萌生了转行的念头:“现在的车资收入越来越低,前几年每天不算奖励能跑四五百元,现在每天上线12小时也只能做三四百元。一方面是网约车数量越来越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则是路太堵,车速根本提不上去,接单数量少了,收入自然就低了。希望新交规能带来改变,那样每天能多往返一次机场与市区。”

(道路通行效率直接关系到网约车司机的收入。)

出租车司机C则对新规的真实效果比较担忧。他表示:目前道路上龟速行驶的现象相当普遍,但有的司机并非故意龟速行驶,只是因为前车太慢,这种情况下谁的责任不好界定。

就此我也咨询了当交警的朋友,在他看来,治理龟速行驶确实存在执法难的问题,但难得过打击酒驾吗?

这位交警朋友认为,要改变目前越来越普遍的龟速行驶违法交通行为,不仅要加大处罚力度,还要通过常态化的专项整治行动,才能真正有效。

我们相信,只要相关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像打击酒驾一样去打击“龟速”,最终一定能让一些人改掉“龟速驾驶”的坏毛病。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