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 | 为何造手机?李斌:需要一部手机和蔚来汽车更好连接

2022年04月01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说好的闭环生产呢

文/徐珊珊

01

防不胜防

大众汽车发言人日前表示,大众在上海的工厂将于4月1日至5日停产。上汽大众有关人士对国内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指出原因是疫情导致整个供应链零部件供应产生了一定波动。而大众在长春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目前仍未复工。

短评

几天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停产的消息在业界引发波澜,彼时上汽集团上汽大众内部人士都表示,在沪工厂实行闭环管理,生产不停工。

上汽大众方面称,公司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加强预防性消毒、加强员工生活服务管理如“食堂错峰就餐”等。

要知道,一汽大众特斯拉没能落实“员工在厂休息、在厂作业”的闭环生产计划,主要原因是缺乏足够的生活物资和口粮。然而万万没想到,再精密的防疫手段、充分的前期准备都不敌零部件短缺的窘况。

一直以来,因零部件短缺而停产的以国外工厂居多,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国际物流变得不稳定。而近期俄乌冲突事件成为了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

上海方面,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车厂在获取零部件方面或许多少面临阻碍,进一步影响到正常的生产与交付。

特斯拉的停产还在继续,日均超2000辆的汽车产量损失十分明确;而长春一汽大众也尚未复工,重启生产时间仍然无法确定。

至于上汽大众,其嘉定工厂日产能近3000辆,如果4月5日浦西地区解封恢复生产,产量损失大概1.5万辆。但后面不知还有几个如果。

02

“斜杠”车企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参加国内一档访谈栏目时回应了蔚来造手机的传闻。李斌表示,蔚来造手机仍处于调研阶段。至于为何手机,是因有蔚来用户反馈,能否有一部和蔚来汽车做到更好连接的手机。

短评

新时代下,“斜杠”青年越来越多,主业赚个糊口费,副业发展兴趣。而随着汽车行业越来越向智能化靠拢,一些车企也打起了做手机的主意。

对于吉利和蔚来进军手机市场,大部分分析都认为车企关注焦点不在发展副业,而是为了帮助主业(汽车)实现更好销售。李斌证实了这一点。

一部专属手机,在提升蔚来车主用户体验的同时,还能够帮助蔚来发展生态。这一构想属实吸引人。但有一点令人疑惑的是,上文所提到的“更好连接”到底包含多少内容。

除了蔚来APP,李斌造手机的目标应该不只是能通话和能视频,如此一来,蔚来可能还得研发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

而要做出一款用户用着方便不鸡肋的产品,蔚来的研发投入恐怕还要增加。去年,蔚来利润亏损40.2亿元,手机副业是否会影响其业绩转正,现在还很难说。

若按照李斌所说,蔚来造手机不会从商业成功的角度去思考,这款手机的真实价值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03

鸡生蛋、蛋生鸡

印尼最大科技独角兽GoTo近日表示,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11亿美元。这将是今年迄今为止亚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短评

如果“淘宝+滴滴”合体上市会怎么样?

GoTo由印尼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Tokopedia和以叫车平台起家的Gojek合并而成,主要提供叫车、外卖及支付等服务。可以这样形容,GoTo兼具了淘宝、支付宝和滴滴所能提供的功能。

新公司也沿袭了Tokopedia和Gojek原股东,包括阿里巴巴、软银、腾讯、京东,以及Google、Facebook和淡马锡等公司。不过,这家印尼公司的投资者中没有滴滴。

据称,GoTo每月用户能够达到1亿人次。不知是否是出于自信,GoTo冒着全球股市动荡风险也要启动IPO,着实让市场吃了一惊。

因为近日比亚迪半导体IPO审核再度被中止,有分析称市场大环境并不乐观,比亚迪半导体可能有出于自身方面的考虑。

但不妨试想一下,如果淘宝和滴滴合并成一家新公司,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巨变?会不会令投资者燃起希望?

鉴于可能出现市场垄断,这笔交易大概率不会出现了,再观察国内市场,似乎也很难出现这样一家独角兽企业。但以拼多多的横空出世来看,话也不能说如此得不留余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