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何E:电动车的安全 远不止表面那么简单

2022年04月02日 13:0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新能源车带来了更智能的出行体验、更低的出行成本,但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

随着销量的激增,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问题也愈发关注。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车由于动力电池的存在,需要额外考虑底部电池包防剐蹭、防碰撞的需求,它的底部安全性显得更为重要。

所以,哪怕市场最主流的声音还在关注电池续航长短、充电速度快慢等问题时,也千万不要忘了安全才是一台新能源车的重中之重。

前不久,几何E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完成测试,成为业内首个通过纯电动车底部防护试验的车型并获得A级认证。几何汽车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几何E在车辆底部安全上的性能,都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为什么底部碰撞防护如此重要?

以往聊到关于新能源车安全的话题,大家都会直接联想到电池安全。确实,动力电池本身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台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能。但我们不要抛开整体看局部,当动力电池放置到车身结构里时,新能源车的底部安全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众所周知,在电池技术尚未获得革命性突破以前,动力电池组的体积、重量相对其他零部件占比较大。再考虑到空间、重心等因素,大多数车企都选择将动力电池放置到车辆底部,在这种情况下,底部防护越好的车,就越容易保护动力电池。

同时,根据中国道路交通事故调研数据显示,撞击低矮障碍物、尖锐障碍物,和路面剐蹭是造成汽车底部损伤的主要因素,而在此过程中所发生的碰撞,会直接造成底部电池包受损。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底部碰撞防护如此重要,为什么以前少有厂商提及呢?

一方面是因为通常情况下,当前的汽车碰撞测试标准只做正、侧、后三个部位测试,小角度碰撞都少有涉及。如果只为宣传“五星安全”,完全可以不做底部碰撞测试,消费者既不知情,企业也无需发声。

另一方面,底部碰撞防护本身无法直观地展示其性能,只能依靠第三方进行测试并公布测试结果。好在,随着新能源车的份额逐年上升,已经有相关机构注意到底部安全对电动车的重要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21年底发布的行业标准T/CSAE 244-2021《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该标准是全球首个衡量纯电动乘用车底部防护性能的标准。中国汽研作为标准起草单位,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防护”等级认证资质的权威机构,该认证A级为最高级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赵志伟,主持起草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评价和动力电池“领跑者”等多项评价规程和标准

几何E就是首款获得中国汽研颁发的《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防护A级》001号证书的电动车。

几何E获得首个A级认证说明了什么?

对于几何品牌来说,安全不是要求,而是绝不退让的底线。

所以,几何汽车的安全开发部门由CMA超级母体与SEA浩瀚架构的开发团队组成,称得上是集团内部最为精英的部门之一。

事实上,在几何E研发之初,几何安全部门就已经将底部碰撞防护放进了整合安全性能的研发之中。几何经过事故调研、采用仿真建模技术构建工况数据、还原实际场景试验等等,逐渐积累了丰富的试验案例,进而探索出了强化底部安全的解决方案。

在本次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测试中,几何E在正面30km/h托底试验与倒车5km/h托底试验中电池包完好无异常,且在碰撞试验后进行的30分钟电池包浸泡防水测试中电池包无泄漏,检测结果符合气密性与IPX7浸水试验标准,安全性能相当优异。

那么,几何到底做了哪些“保护”,让车辆底部坚若磐石呢?

可归纳为四个方面:

其一,电池包底部护甲设计:车身纵梁上加装特殊材料制成的电池包底部防护梁,防止底部冲击对电池包的损坏;

其二,机舱下护板设计:整车前部下方加装复合材料制成的防护板,当底部剐蹭时,底护板可以吸收冲击,减缓对电池包的损伤;

其三,电池包IP67防水防尘设计,下壳体采用高强度钢,并且壳体表面加特殊涂层,可有效防御来自底部石子的冲击;

其四:吉利4.0智慧工厂为几何E带来了超高标准的智能制造品质。

通过以上四个层面,几何E才真正做到了无惧底部威胁。

当然了,作为行业首款获得《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防护A级》的车型,几何E不只是证明了几何品牌对于安全的不妥协。如果可以引发更多的关注,倡导更多品牌、更多车型去完成这个测试,几何E不但是为自身安全代言,也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市场的安全进程。

安全是选电动车最不能忽视的一环

很多人都说,智能电动车的发展就像是智能手机的发展一样,未来电动车可能会变成一个数码产品。我们不再关注它的机械素质,而是专心研究其智能化科技。

但事实上,汽车作为大宗商品无论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掉稳定、可靠、安全的基本要素。哪怕是造车新势力通过激进的宣传和造势,用算法优势抢占自动驾驶作为新的赛道时,我们普通消费者也不能忘记一些本应被足够重视的部分。

安全在任何时候都是底线,哪怕是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来临。

同时,随着汽车革命性时代的临近,汽车的形态和布局未来可能会发生改变,诸多的概念车已经在告诉我们,汽车可能面临被发明以来最大程度的变革。

在这样的趋势下,市场应该更加欢迎、拥抱类似几何这样的汽车品牌。毕竟,在油车时代我相信很多人对托底概念的理解无非是油底壳、变速箱等部件受损,而这些部件并不会直接引发严重安全问题,但电动车不同。

那么,未来新的汽车形态下还会新增哪些安全问题?这需要越来越多的“几何”参与其中,发现问题且解决问题。

所以,几何E获得《纯电动乘用车底部碰撞防护A级》还告诉我们,真正注重安全的品牌,会让普通消费者可以关注到更多凭借我们以往经验无法判断、难以察觉到的“新安全问题”。在这一点上,几何的安全团队是具有前瞻性的。

(注:车辆外观以实际发售车型为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