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又双叒叕涨了,要不要立马入手新能源?谈谈另一种观点

2022年04月02日 14:02: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92号汽油近9元的单价让人直呼肉疼,新能源车又“涨”声一片,究竟该不该立马入手新能源车?这是当前很多民众都在纠结的问题。之前“波帆说车”已经发表过一个“买新能源车要趁早”的观点。今天,我们来谈谈另一种观点,即在油价和新能源车价同在“高点”的眼下,有车开着的非刚需普通工薪家庭用户,可以适当保持理智,先持币观望,原因如下。

油价有望下调,已有燃油车可推迟“退役”

近日,国内成品油价或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又双叒叕涨了0.09元/L,简直让疫情威胁下家庭经济原本就捉襟见肘的上班族雪上加霜。但事实上,这样的状态估计并不会持续太久,未来油价很有可能迎来一次高台跳水。

事实上在3月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94美元,收于每桶105.96美元,跌幅为6.97%。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8.17美元,收于每桶112.48美元,跌幅为6.77%,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出现了松动下跌的征兆。

而截止4月1日上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至100美元/桶左右徘徊。国内成品油单价的第七次上涨,其实只是因为原油期货加货到成品油生产上市销售所存在的滞后性造成的,从当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下行的大趋势从长远来看,油价一直维持在9元高位几乎是不现实的。

此外,俄乌双方代表已于3月29日抵达土耳其,就俄乌冲突开启了新一轮的谈判,且双方此轮谈判的目标就是达成停火共识。也就是说,俄乌局势或将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而俄乌冲突一旦解除,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回落也就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国内成品油降价也就是必然,有燃油车开着的用户完全可以让自己的车子多“服役”一段时间。

新能源车价格上涨不会是常态

我们进一步往下推,如果油价大幅回落,势必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让民众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回归理性,保持克制、持币观望,毕竟眼下疫情反复无常,各行各业都不景气,工薪族赚钱并不容易。如此一来,不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会受挫下行,但至少涨势趋于平缓是可以预见的。

那新能源车销量走势趋于平缓,也就意味着占新能源车生产制造成本高达1/3的动力电池,以及制造动力电池所需的原材料和矿产资源,在市场中的供需关系就会产生变化,进而降价。那么,新能源车的生产成本也就因此降下来了,新能源车价格疯涨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这里还需要提一嘴,尽管我国汽车市场近年来竞争十分激烈,整车制造企业的毛利率也并不算高。但从普通民众收入水平与汽车整体售价的比值往远了看,国内汽车售价依然有着一定下降的空间。另外,随着各大车企在新能源车技术领域的发力,新能源车市场中的竞争总归会变得势均力敌,再加上前面所说的新能源车制造成本下降,更充分的竞争也势必会迫使新能源车价格下行。

我估计有人又会拿补贴退坡、新能源车明年要缴纳购置税说事儿。我们先说购置税的问题,我们目前能确定的是,国家这一轮的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会在今年12月31日后到期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明年国家就一定会彻底取消对新能源车减免购置税的政策,特别是在新能源车市场上行受阻,同时疫情影响经济增速的节骨眼上。所以综合以上几点来说,新能源车价格上涨应该不会是常态。

燃油为求生绞尽脑汁,促进“油”、“电”平衡

未来汽车市场必然会是新能源车的天下,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但距离新能源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具体还需要多久呢?换句话说,燃油车还有多长的“阳寿”?谁都不好说。反正从现目前的行业和社会现状来看,目前谈全面“淘汰”燃油车还为时尚早,结合前面分析的油价下调,新能源车价格居高不下,汽车消费市场自然就会进行调整,让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回归到一个最适合当前社会现状的点上,况且近段时间推出的燃油车一个比一个有性价比。看得出来,当前的燃油车为了求生,已经绞尽了脑汁,从态度上就比新能源车更讨人喜欢。

远的不说,就“波帆说车”前不久提那辆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14.37万的价格,轴距2785mm的跨界掀背车,1.6T+8AT的动力总成,不比同级别规格的电车便宜5、6万?又比如近段时间开启预售的长安福特全新一代蒙迪欧,预售价15.98-21.98万元,2945mm的轴距直逼C级车,全系2.0T高功率发动机配8AT变速箱,换同等级别规格的新能源车,那不得25个W左右了?省下的5-8万块拿去烧油,都够跑8-10万公里了,有何不妥?

新能源车“高高在上”,燃油车“礼贤下士”,自然会让一部分弃“电”从“油”,市场会自然调整,促进“油”、“电”实现平衡,而消费行为理智了,新能源车的价格自然就会回归“理智”。

结语: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特别是对一般工薪家庭而言。如果各位家里本身有一辆燃油车在用,既然油价有望大幅下降,新能源车价又“涨”声不断,何必要去跟风凑热闹?其实对于多数日通勤距离30公里左右的人来说,就算一个月行驶1000公里,用100L油,每升油就算涨价1元,一个月也就多花了100元,和眼下新能源车的涨价幅度相比就是九牛一毛,持币观望无疑是最理智的选择。就算新能源车价只会涨不会跌,反正现在新上市的燃油车也越来越具性价比了,下一次换车继续考虑新能源车未尝不可?

当然,这是关于当前要不要换新能源车的其中一种观点,还请各位结合我们之前的主观点,再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辩证地去做出思考和选择。那么,你的观点是啥?评论区聊聊。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