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已至,新交规正式上线,注意这几点,别被扣分了还不知道

2022年04月02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来到4月,预热了半年已久的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上线,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也有义务去了解规则的调整变化。如果还觉得事不关己的话,新规上面还针对现在驾驶员容易犯错的行为提升了判罚力度,这也意味着有可能一不小心就丢了12分,需要回炉重造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接下来就带各位看看有哪些我们平常容易被扣分的规则。

新规最被大众熟知无疑就是在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内不被扣分,该新规落实之后无疑是会大大提升交通效率,减少路面上的拥堵情况发生。而与此同时,新规还新增了一条“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将会被扣除3分。相信常跑高速的朋友都曾经遇到过占着快车道却龟速行驶的车辆,严重阻碍了通勤效率,新规出来以后,有了扣分的惩罚,相信这种情况会少很多。

第二项就是“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通俗来说就是卖分,以前没有设立处罚条例的时候,很多平时没开车的人会将分数出售来换取金钱,也有时候因为家里人分数不够,拿自己的驾照顶上。现在新规之后无论是有没有涉及金钱交易,一旦被发现是“顶包”扣分的话就需要被一次处罚12分,直接需要重新学习理论知识了。

第三项则是“在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间隔离带掉头”,这也是关于高速以及快速道路方面的新规。以前会看到一些车辆错过了一个路口会选择倒车。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如果后车没有察觉到或者刹车距离不够的话则会引发多车连环追尾事故。这次新规发布后直接记12分,对于这种高度危险且存在明知故犯的行为,扣12分可以说相当合理。

第四项是“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一次记9分,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违法占领应急车道行驶,以前节假日遇到堵车时,很多司机会从辅道行驶,这也是一项典型的明知故犯行为,记分升级到9分应该可以有效抑制这种行为。

如今关于使用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多,而且就算没有引发意外,路上变开车边使用手机会导致车速变低,阻碍车道正常通行。这次新规落实以后,驾驶机动车时候接听或者拨打手机等行为将会被记3分。

总结

以上就是五条与我们关系比较密切的规则调整,总体来说记分变得更加严格了,也算是加强驾驶员安全交通意识。尤其是对这种高速占据紧急车道的行为提升惩罚力度,我是持百分百支持。同时也希望各位平时开车多注意交通规则,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相信交通事故绝对要少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