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新交规来啦,超速20%不扣分,网上学习还能加分

2022年04月02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在路上除了要做到安全驾驶之外还需要了解交通法规,以确保自己不会被处罚。4月1日,新交规正式实施,新规则有了诸多变化,也说明交通环境也在随着时代进行改变。那么新规下有什么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项目呢?今天就来解析一下。

首先就是扣分调整,过去扣分是按照12,6,3,2,1分。而新规下则变更为12,9,6,3,1分。取消了2分,新增了9分这个选项。

超速20%不再被记分

在新规执行以前,高速公路上的扣分标准是超速10%以内不扣分,超速10%-20%扣3分,超速20%-50%扣6分,超速50%以上扣12分。简单来说,如果高速限速120km/h,在132km/h以下都不会被罚款或者扣分,而新规出台以后,这个范围将会提升到144km/h。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计分也不罚款,但这还是属于违法行为,所以不是一些突发情况或者进行超车的话,我们还是应该按照120km/h的速度行驶。

除了高速之外,普通道路也适用这条新规,一般城市内的限速是60km/h,环路则是80km/h,也就是说,城市开72km/h和环路开96km/h也不会出现扣分罚款的情况。更高的速度上限无疑会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日常堵车很多都是一些车主不愿意踩油门而导致的。

处罚更加人性化

除了超速限值被提高之外,还有很多处罚变得更加人性化了。比如之前遮挡号牌以及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的都是一次性扣12分,现在统一改为9分。这的确是给了驾驶员一次犯错的机会,因为有时候并不是故意遮挡号牌,而是被遮挡后还全然不知,一下子就扣12分显得有些太过冤枉。

另外还有几项的处罚力度变轻了,首先就是驾驶车辆与准驾车辆不符的,由原来的扣12分调为6分,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由原来的扣12分调整为扣9分,车辆未按规定放置检验标志和保险标志的扣分项目已经被删除,因为现在已经普及数字版保单,线上就可以查看,粘贴检验标志没有太多意义。

处罚更严重的项目

虽然上述的几项都有了适当的放宽,但还是有项目被加大处罚力度。包括堵车加塞,由原来的扣2分调为3分;开车接听或者拨打电话,由原来的扣2分调为3分;高速路段违法停车,非必要情况下使用应急车道,由原来的扣6分调为9分;在堵车的情况下随意穿插行车或者借道超车,由原来的扣2分调为扣3分。

此外,关于卖分行为的处罚也是变得更加严厉,现在一旦被发现就要被扣除12分,所以希望各位不要为了那几百块钱而被迷惑了头脑,搞得最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另外对于快车道上龟速行驶的车辆,也就是速度低于标定最低限速,扣分从2分提升至3分。

新规还针对推出学法减分措施,这主要是给驾驶员多一种途径消分。可以在《交管12123》参加交通法规知识并且通过考试,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以减扣6分。

总结

新规实现之后,关于扣分项目变得更加合理且人性化,特别是提升超速标准无疑是有利于缓解道路拥堵的情况。另外,交规的改变也说明国内驾驶员以及机动车素质正在不断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