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新能源一片涨声,这家车企却留了一个月观察期

2022年04月03日 10: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目标唯一有效的定义就是创造利润。

所以,当我看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退坡30%,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增加、芯片短缺带来造车成本持续攀升,一众车企涨价时,我并没有像有些网络喷子那样在互联网上张口骂娘。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核心材料成本飙涨十倍还多,别说创造利润了,卖一台赔一台的买卖,除非家里有矿,否则谁也耗不起。

站在车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有相对应的涨价,无非是涨得多还是少,就看各家车企自己的决策了。

不过,慢慢地我发现这股涨价潮变了味儿,一些快淡出公众视野的品牌,也来瞎凑热闹官宣涨价。用不少网友的话说,生怕消费者不知道他们的存在。

仔细想想也蛮悲哀的,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内卷,没想到涨价这件事儿也参与了进来,还杀得不可开交。

此时此刻或许你心里有个疑问,难道大家都躺平了?事实是并没有!就在3月31日上午,上汽荣威官方发布了荣威新能源产品价格调整公告,显示4月上汽荣威新能源车型不涨价,5月起开始涨价,翻译过来就是给大家留了一个月的选购窗口期。

荣威为啥留了一个月的缓冲期?

笔者猜测大概有三个原因。

其一是新能源国家队的定位和使命,在关键的时刻你就得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相较于民企而言,国家队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和利润的同时,还要兼顾民生保障,发挥好兜底、保基本的功能,尤其是要强化好风险防控,在危机中有保持定力的底气。

如同各项体育赛事上的国字号选手一样,每次挑战袭来时,你责无旁贷,都要扮演顶梁柱的角色,战斗到最后一秒,为国家赢得荣誉。

其二是荣威参与电气化进程时间早,积累了足够的基础,支撑这一个月有信心。

背靠家大业大的上汽集团荣威拥有享受着最优的资源,有着最雄厚的家底。如果没记错的话,国内第一家提出“新四化”的整车企业就是上汽集团,而第一个开花结果的车型,就是上汽荣威于2016年10月联手阿里巴巴推出的业内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荣威RX5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它所带来的智能互联生态体验,甚至加快了整个汽车界向智能化转型的速度。

更为重要的是,上汽集团也是在新能源方面布局较早的企业之一,不仅是国内唯一设有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车企,而且在“三电”核心技术方面技术积累也算得上深厚。

销量数据比什么都有说服力。2021年,上汽乘用车新能源全年销量达到16.1万辆,同比大增107%,渗透率超过20%,国内稳居市场前五,全球跻身前六。而2022年前两个月,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再增长51%。

其三是荣威有宠粉的历史和传统,情怀支撑着它思考消费者的痛点并想办法去解决。

远了暂且不看,就拿近一年的活动举例。从今年年初牵手中国女足,用实际行动致敬和守护“铿锵玫瑰”,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到去年618声势浩大的“上汽荣威豪送36亿,首付618元提国民车”,让大家都能“买得起,用得爽”。

荣威不走寻常路的底气是什么?

除了上述三个宏观因素外,说到底还得归结到自身的产品实力,不然没有那金刚钻,怎么敢揽瓷器活儿?

而说到荣威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力,对于已经在郑州生活了十多年的我来说,媒体加新市民的双重身份,或许看得要比一般消费者清楚一些。

2020年10月份开始,郑州出租车进入新能源时代,短短一年多时间,郑州的出租车九成已更换为新能源。而在这座国家中心城市大街小巷行驶的新能源出租车,有一款就是2019款荣威Ei5,如果你来过郑州出差或旅游,应该会有印象。

我们都知道,在燃油车时代,出租车就是检验车子质量的重要标准,因为它几乎每时每刻都跑在路上,车子质量差了真当不了出租车。

我曾经在坐出租车的时候和司机师傅闲聊过,无外乎他自己对这台荣威Ei5的看法。“电车在市区提速快,以前开油车有的红绿灯因为时间过不去,电车不一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一脚电门就搞定。420km的NEDC续航虽然不能做到100%精准,但准确率能到八成左右,并且咱郑州大街小巷都有充电桩,慢充也就是七八个小时就充满了。而在整车的耐久性、可靠性方面,这台荣威Ei5一点也不比那些燃油车差。”

看得出来,对于荣威Ei5以及其他荣威新能源车型来说,正是自身扎实的三电实力以及整车产品力,才能收获广大出租车师傅们的喜爱。

可以肯定的是,这么多B端用户分分秒秒都在检验荣威新能源汽车的质量,再加上上面介绍到的近段时间上汽乘用车新能源不俗销量,以及其在新能源车市中的地位,这些都是支撑其敢于不走寻常路的底气。

对了,还有保值率这个维度,也很有参考价值。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纯电动车型荣威Ei5、插电混动车型荣威ei6MAX、荣威RX5 ePLUS三款车型登顶细分市场榜单。今年1月,荣威品牌也实现了保值率的逆势上扬,进入中国自主品牌保值率榜单前十。

消费者怎样才能利益最大化?

就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油价短期内难以回落,而新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此消彼长间造成新能源需求端持续旺盛,使得新能源涨价已呈不可逆的趋势。

所以荣威给的4月份这个窗口期,实际上真的是一个机会。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弯腰就能捡到黄金的窗口期来了。毕竟这轮新能源车企扎堆涨价的幅度不算低,少则几千多则三万,有这样的羊毛岂有不薅的道理?

说实话,这个场景让我想到了五六年前的楼市。当时为了刺激低迷的市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全线下调,8.5折成为房贷绝对主流。往后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楼市很快进入调控和横盘期,8.5折利率彻底成为历史,再也没有出现,而当时果断出手的小伙伴节省了很大一笔钱。

所以说,有时候选择确实要大于努力。对于那些有新能源购买需求的小伙伴来说,不妨抓住这次捡漏的机会。

如果你买新能源的目的和绝大多数人一样,都是满足上下班代步通勤,偶尔也想和一家老小出去玩儿玩儿,那荣威i6 MAX EV属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外观设计很年轻时尚,尤其是“荣麟纹”的中网造型,两侧大灯组由一体个粗壮的贯穿式镀铬装饰条相连接,前包围两侧的散热开口造型非常犀利,加上亮色装饰的点缀,一看就是年轻人的菜。

内饰也很有科技感。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HW2.0、3平米银河全景天幕、L2.5 PLU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M2.5过滤器、皮质座椅等等应有尽有,属于这个价位里的配置天花板级别。

当然根据目前的了解,除了上面提到的荣威Ei5荣威i6 MAX EV502km续航版本这个月不调价之外,荣威RX5 ePlus以及RX5eMAX,两款拥有“3.0T绿色澎湃动力”的新能源车型,本月也在不涨价之列。

作为荣威品牌下的混动车型,在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基础上,增加上汽最新第二代绿芯100kW高功率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224kW,最大扭矩达480N·m,动力输出媲美主流3.0T车型。此外,两款车型还拥有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一应俱全,APA自动泊车辅助、ACC自适应巡航、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等,满足你对科技装备的要求,更能降低长途驾驶带来的疲劳感,还有很多优惠的金融政策适配,对混动车型有兴趣的小伙伴不妨趁未涨价之前走访关注下。

【结语】整篇文章看完,你也就明白为何在新能源一片涨声,几乎所有车企都躺平的情况下,荣威却留了一个月观察期。它葫芦里卖的药,此时此刻想必你也清楚了。所以,新能源弯腰就能捡到黄金的机会真的来了,但时间很短,只有一个月。有新能源购买需求的各位小伙伴,这个机会稍纵即逝,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