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旅游】亦江南 |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CT5昆山自驾游

2022年04月03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在昆山,市中心是经济发达的现代化生活,

周边则遍布了具有江南气息的水乡古镇,这里的怡人风景、

人文历史和城市生活距离的如此之近,

周边走走,才发现这里亦是江南。

撰文·秦少杰 版式·仝炜

昆山对我们来说算是比较熟悉了,已经连着三四年来这里进行轮胎测试工作。有众多的知名外资企业落户建厂,这里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是苏州市的经济后花园。如果你只把它看成一个现代化的经济城市那可是太不了解它了,这里历史悠久,古属良渚文化区域,这里名人辈出,还是昆曲的发源地,可见其历史也是同样精彩。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理位置给这里沉淀出众多的水乡古镇,最著名的江南六水乡苏占其三,周庄、同里和甪直,对于昆山来说三个古镇都算是近在咫尺。此外昆山市中心的周边到处都是水乡古镇,锦溪、千灯、巴城老街,虽然没有周庄、同里那样出名,却有着同样风情的水乡韵味,而且因为没有过度开发,它们有着更加质朴和宁静的生活气息。它们离着城市核心如此之近,驱车一小时左右都能到达,小的古镇半天都能逛完,生活在现代繁华市中心的人们随时都可以到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

轮胎的测试工作是紧张的,但是会受到天气影响,当场地下雨和积水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暂停,与其傻等不如偷闲半日,我们选择了距离不远的古镇甪直,开着凯迪拉克CT5就出发了。昆山的道路发达,即便是村镇的窄路也大多是平整如新,又不用跨山入水,所以空间大的轿车CT5更为舒适一些,在CT5新的车机系统中,导航已经非常好用,用语音设定目的地甪直停车场就跟着导航出发了。

昆山市中心离着周边古镇确实不远,穿出高架桥不久便钻入了甪直古镇,尽管小镇不大却也繁华,整齐的街道两旁很少有高楼大厦,街边的商铺鳞次栉比,阡陌纵横的街道中不时就会有水系穿过,所以各种小桥已经像房屋一样融入了这里的生活,甪直古镇就隐藏在这纵横的街巷之中。由于这里已小有名气,所以车辆只能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入古镇。

甪直这个名字听着很奇怪,古时这里叫做甫里,以河多、桥多和巷多而闻名,因镇东有直巷通向六处,水流走向酷似“甪”字,又相传有神兽甪端坐落于此,因此在清代改名甪直。过了游客中心,从甪直桥入镇,站在桥上相望,两侧是白墙黛瓦、流水、小船,就知道已进入水乡古镇了。

下了甪直桥是个小广场,广场中央屹立着甪端神兽的石雕,神兽姿态威严,在这里守护者小镇的安宁。沿着流水而行,流水的左侧是民居的背墙直立在水边的石块上,石块和白墙底部有着茵茵的水印,点缀着一片片绿色苔藓。白墙上门窗的紧闭一般都是住户人家,而有的民居木质窗户敞开,上面还有黛瓦窗沿,有的窗户绿植爬满了半窗,这些人家大多都是商户。流水的右侧是一条长长的步行石板路,路的右侧则是一排民居的正门,而沿河的民居也基本上都做了小生意,木门木窗、牌匾林立。每走一段都会有一座不同的小石桥连接流水两岸,穿过小桥走到左侧,才发现这里又是一条商户林立的小街,只不过这侧的民居是背水而居的,比起面水而居的商户少了一份惬意。

在甪直古镇中,主要的沿河街道是两竖一横的形状,在两河交汇处,往往有两座小石桥,俗称“双桥”,三步两桥就是三步可以跨两座桥的意思。湿漉漉的青石板街巷沿河而行,两侧的民居或面水而开、或临窗望水,每隔一段就有一座造型各异的小桥把街道连接起来,繁华和悠闲就交织在这水乡古镇的空气中,没有车来车往,进入古镇,就像走进水墨画中,就是有再着急的事情,也不忍去破坏这种氛围。

如果只想享受这种小桥、流水、古街、人家的景致,你可以不用买票进来游览。不过第一次来,还是建议买个联票,因为古镇里还藏有诸多的古迹和人文景观,比如小镇南端古河埠头的万盛米行。“万盛米行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里面装载的是新米,把船身压得很低……”这是叶圣陶先生著名小说名篇《多收了三五斗》的描述,也是当年这里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已成了景点和小博物馆,也非常值得进去看看了解一下历史。另外这里还有几处名人宅院和纪念馆,都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式宅院建筑,虽然没有苏州那些园林的规模,却也十分精致,同时你也能从这些宅邸院落了解甪直的历史和名人。

古镇内的保圣寺千万不要错过,这是梁朝所建的一座古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当年的佛教兴盛,这个小小的古镇中便有一个缩影。如今寺庙清净了许多,旁边的大园中两位文学家唐代的陆龟蒙和近代的叶圣陶先生长眠于此,寺西侧还建有叶圣陶纪念馆,如今和寺庙都连成了一体。说它不容错过当然不是让你来烧香拜佛,是因为保圣寺中有着三宝和三绝。三宝是在寺庙中有“唐幢宋础”、“幡杆夹石”、“大铁钟”,“三绝”则是指“古紫藤”、“百年枸杞”和“千年银杏”。尤其是大园中的千年银杏,寺内竟有三株,分为两雄一雌,均有千年以上的树龄。最粗壮的一棵树枝上挂满了祈福许愿带,它和广场上的甪端一样,一直以来都在守护者古镇的平安。

相比其他知名的水乡古镇,甪直很小,却像是浓缩的精华,江南水乡的韵味和气息更浓烈。相比而言,昆山的周边还有很多具有水乡古镇气息的村镇和街道,他们也许没有太多名气,也不会像旅游景点一样被围在其中,他们不要门票,也没那么热闹,却更惬意,更适合偷闲放松,巴城老街就是其中之一。

去巴城老街这种开放式的景点就像是去邻居家串门,路程也不遥远,我们开着CT5徜徉在绿树成荫的城乡大道上。之前我们对CT5的报道很多,他有着同级别少有的硬件设备:大动力、后驱、MRC主动电磁悬挂、mLSD机械式限滑差速器等,让他硬核优势明显,极具驾驶乐趣,但是在这里驾驭激情用不上,也不想用。在绿树成荫的美丽村镇间你只想悠然地穿行,当然,你放慢脚步,CT5同样能给你带来舒适的旅途。

沿着阳澄湖大道行驶,道两旁有很多小村落,忽然看到一座小庙,本着闲逛的想法我们开了进去,原来是一个村口,但没想到小小的村口也有小桥、流水、荷塘、凉亭,尽管不是景区没有那么整齐,甚至凉亭上挂的对联还有半幅散落在地上。但这种乡野之地仍透着慢慢的江南灵秀之气,让我们这些北方人甚是喜欢,即便是外观造型时尚犀利的凯迪拉克CT5,在这里也没有任何违和感,而更像是一种文化氛围的交融。怪不得都说这里处处是美景,江南的韵味已经深深印在这片吴越之地上了。

相比水乡古镇,巴城老街就更小了。这里主体就是一街一河。街是清代古街,街道狭窄,为了充分利用空间,两边民居、商店屋檐都向中间挑出,使老街显得更加狭窄,有“一线天”之称。街与河平行,两端由两座桥相连,河另一边也有民居但不是算是古街。这里因是昆曲发源地而知名,但是最大的特点却是悠闲。河两岸的房屋都是背水而居,做了商户的民居大多是茶馆或者咖啡店,本来就小,也没有很多景点,临河看景、喝茶聊天就是来这里该做的。这里水乡风韵尽有,却洗去了旅游景点的浮华喧嚣,坐在河边,有时你就会自然进入冥想发呆的状态,直到旁边的主河道发出了航运大趸船的汽笛轰鸣声才被惊醒,才发现半日浮生已过,该走了。

甪直小镇和巴城古街只是昆山周边的而两个缩影,周边的乡镇中可以说处处有美景、处处是水乡。最具水乡秀美之气的周庄、博物馆众多的锦溪、顾炎武的故乡千灯,还有众多像巴城老街那样名气不大却也韵味十足的古街古镇,都是好去处。如果想在这里多看几个古镇,我建议可以直接住在昆山,租辆车去哪里都方便,也不要把时间规划得太紧张,浪费了水乡古镇特有的那份悠然。

我觉得昆山人民是幸福的,这里经济繁荣,城市生活时尚现代;这里交通便利,离上海和苏州城区都很近;这里路网发达,周边的村镇到哪里都又快又方便;这里美景众多,紧张的生活之余很容易就找到一个优美宜人的休闲放松之地。昆山像是落入这片江南水乡的一颗明珠,现代的生活与这里一直就具备的隽秀美景、悠久历史和人文精神融合在了一起,是苏沪之间非常宜居的后花园,同时这里亦是江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