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玩双车战略?驱逐舰05与秦PLUS该怎么选?

2022年04月03日 19:24:1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油价越涨越高,身边很多人都开始从传统燃油车开始转向新能源的阵营,不过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依然没有很好地得到化解,因此绿牌的混合动力是更受青睐的选择。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其实出去自驾游的时间真的不多,大部分都是在城市里用车,因此选择混合动力一方面可以降低用车成本,并且购车时免征购置税,其次是在不需摇号竞价就能上本地牌照,偶尔过年过节时出去自驾游或是回老家等,也不会有续航焦虑。

这几年,懂哥身边很多朋友选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特别是搭载了DM-i混合动力的车型,特别是宋和唐这两款SUV更受大家青睐。我认为DM-i超级混动是很好地把传统混合动力与增程式混合动力两者的优势合二为一,让发动机保持在最高效率的运转区间,达到经济、省油的目的。因此即便是在亏电状态下行驶,目前DM-i发动机的油耗也不会超过百公里5L。

近几年,消费者们对比亚迪推出的新款车型都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除了产品布局已经比较成熟的王朝系列之外,比亚迪也开始在开拓全新的家族系列,比如军舰系列和海洋系列,那么家族中的首款车型分别是驱逐舰05和海豚。驱逐舰05这款车无论是价格、尺寸和配置方面与王朝家族中的秦PLUS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懂哥今天这篇文章就跟大家来对比分析一下,秦PLUS与驱逐舰05这两款车到底有啥异同之处。

01

外观 - 两车尺寸相差不大

首先从外观说起,秦PLUS的车身尺寸为4765/1837/1495mm,轴距为2718mm;驱逐舰05的外观除了长度多了15mm以外,其他尺寸以及轴距均与秦PLUS保持一致,因此这两款车从尺寸定位来说,是相同的。

设计方面,秦PLUS采用的是比亚迪家族中一直延续使用的DragonFace 3.0设计语言,与王朝家族中绝大部分车型所使用的家族式设计相同,贯穿前脸两侧,与大灯相连的镀铬饰板是非常明显的家族设计基因,下方梯形的进气格栅搭配两侧LED大灯设计,给人感觉非常有运动感。

驱逐舰05的外观设计基于比亚迪的“海洋美学”设计理念打造,与王朝家族的DragonFace截然不同,使用了大量横向镀铬装饰条让整个前脸看起来很有张力,再配合整体的曲面造型,驱逐舰05的设计给人感觉更加新颖,视觉冲力更强。

车尾部分秦PLUS与驱逐舰05两车均采用了贯穿式LED尾灯的设计,但驱逐舰05用的是熏黑透明灯壳,看起来更加时尚,也更有个性。外观设计两者各有千秋,我个人是更倾向于驱逐舰05的设计,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这两款车型。

02

内饰 - 各有千秋

再看看内饰部分,秦PLUS的内饰部分依然是采用了王朝家族中最新款的内饰风格,对称式的中控设计,精致的空调出风口,质感方面可圈可点。不过在全液晶仪表有两种设计,一种是隐藏在仪表台内,另一种是采用悬浮式小屏设计,12.8英寸的多媒体大屏支持横竖旋转功能,搭载的是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

驱逐舰05的内饰风格则采用了“海洋美学”的设计理念,不过在一些出风口等细节方面的设计并没有秦PLUS那么精致。全液晶仪表盘采用了8.8英寸屏幕,比例和显示功能等我认为比秦PLUS的仪表更实用,也更美观。多媒体大屏采用了15.6英寸,比秦PLUS的屏幕更大,且同样支持旋转功能。

两款车型的内饰均采用了双拼色搭配,车厢内部整体氛围时尚不沉闷,前排座椅均为一体式座椅,进一步提升了运动感。由于两车轴距长度一致,空间布局基本相同,因此两款车的前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也是基本一致的水平。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余量在两拳左右,头部空间余量大约4指,并且后排的坐垫长度、靠背角度以及填充舒适度都是表现得可圈可点。

03

动力 - 均搭载了DM-i发动机

秦PLUS DM-i与驱逐舰05均搭载了比亚迪DM-i系列混合动力发动机,均符合新能源绿牌的上牌政策,燃油系统以及电驱动两车都搭载了相同的配置。燃油系统使用的是1.5L发动机,低速时主要是给动力电池供电,通过电能驱动车辆,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可直接驱动车辆,保证发动机运转时总是处于最高效率区间,这样才能让车辆在任何工况下,都能有着最高的燃油经济性。

电驱动方面,秦PLUS与驱逐舰05根据配置不同一共有两款不同的电驱配置,NEDC续航里程55km和120km,电池容量分别为8.3kWh与18.3kWh,电池包采用的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我认为这两个电驱配置最重要的差异是,55km的配置仅有慢充接口,而120km的配置是支持快充的。因此如果在城内上下班代步的话,根据不同需求基本上这两款车都可以当做纯电动车使用,以降低用车成本。

04

配置差异

接下来咱们说说这两款车的价格以及配置方面的差异。秦PLUS的指导价为11.18-15.18万元,共有4款配置可选,55km与120km分别有两款。驱逐舰05的指导价为11.98-15.58万元,共有5款配置可选,其中55km纯电续航的配置占了3个,顶配与次顶配车型均为纯电续航120km的配置。但从指导价方面来看,驱逐舰05的起售价要比秦PLUS高了8000元,而顶配车型之间差价就缩减到4000元。

从两款车各个配置的价格来看,并没有在价格方面产生冲突,而是在产品矩阵上做到了更加丰富,让消费者能够在细分市场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除此之外,驱逐舰05全系标配了电池预加热系统,对于所处地区气温较低的北方用户来说,这个功能非常实用,有效解决电池在低温状态下续航能力大打折扣的局面。

对于秦PLUS DM-i与驱逐舰05这两款车,你会更喜欢哪一款车型呢?在评论区里留言告诉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