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现亮眼不止“两田”,广汽集团业绩深度解析

2022年04月03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广汽集团,似乎正在摆脱它的“合资依赖症”。

撰文丨JR

责编丨Danzig

设计丨PinZow

近日,上市汽车公司进入密集年报发布期。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汽车行业面临的市场压力进一步加大。整体来看,国内车企利润下滑仍然是主旋律,甚至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然而,广汽集团却成为为数不多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的车企。

广汽集团近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3.35亿元,同比增长22.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9.77 亿元,同比增长24.33%,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

尽管今年财报显示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这样的“答卷”让很多车企非常羡慕,但它其实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营业成本出现大涨,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等,也面临着各种挑战。抛开字面上的数据,广汽集团在去年具体表现到底如何?在充满不确定的2022年,广汽集团又有哪些机遇与风险?

已摆脱合资依赖症?自主营收增速强于合资

根据广汽集团2021年年报,其去年全年产销分别为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增长5.08%和4.92%。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4.29万辆,同比增长77.35%,占比6.7%。细看广汽集团的具体销量数据,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表现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

在广汽集团全年214万的销量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超过160万辆,占集团总销量超74%。其中,广汽丰田全年销售新车82.8万辆,同比增长8.23%,成为了合资品牌中少有实现正增长的一个。虽然广汽本田受芯片紧缺的困扰,销量同比下滑约3%,但其依旧带来了1148.10亿元的营业收入;而广汽丰田的营业收入为1294.64亿元,同比增长约16.89%,这也印证了“两田”的“挣钱能力”。

除了“两田”充当业绩顶梁柱之外,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的销量和营收增长速度优于合资公司,则是2021年广汽集团的一大亮点。年报显示,广汽传祺全年销量达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实现营业收入528.85亿元,同比增长约26.02%;广汽埃安在2021年11月份提前完成10万辆销量目标,全年总销量达12.0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1.8%,实现营业收入172.65亿元,同比增长约84.27%。

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也是广汽集团2021年的主基调。研发方面,广汽集团去年全年研发投入超51.65万元,新增专利2580件,其中发明专利1108件。现阶段,发布或落地的技术成果有ADiGO智驾互联系统、星灵架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弹匣电池、快充技术等。

打造“埃小蔚”,埃安A轮或融500亿元投研发

在业绩交流会上,广汽埃安的混改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关注的焦点。从去年开始,广汽集团便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等方式,对广汽埃安完成了内部资产重组。而在3月份,广汽埃安也通过非公开协议增资方式,引入3家国资背景的投资者和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共计融资25.66亿元。接下来,广汽埃安还将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冲刺IPO上市。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透露,目前潜在投资人、机构超250家,预计选择30家,用30%的股权换500亿元融资,或将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则提到,混改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将“蔚小理”变为“埃小蔚”。单从销量上看,广汽埃安最近的销量表现确实超越了“蔚小理”。

根据广汽埃安发布3月销量数据显示,广汽埃安3月销售新车20317辆,同比增长189%。至此,广汽埃安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44874辆。面对不断增长的订单,广汽埃安也开展了新工厂的产能扩建升级。今年2月广汽埃安第一工厂完成扩建,年产能提升至20万辆。按照规划,第二个20万年产能工厂也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2023年将具备40万年产能。

广汽集团还面临哪些长短期挑战

广汽集团在2021年取得的优秀成绩,让市场对其刮目相看的同时,大家对它的预期也再一次提高。而广汽集团制定了2022年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年销量要达到246万辆以上,要实现这销量目标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众所周知,因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危机正在汽车业进一步显现,车企们普遍出现车辆提货周期延迟,进而导致车企产销量下滑的情况。在广汽集团年报媒体沟通会上,冯兴亚也承认,整个汽车行业存在的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问题,让广汽集团受到重创。无论是合资的广汽本田,还是自主的广汽传祺,销量都受制于芯片短缺,从而导致增长速度打乱。

另外,广汽集团虽然有增长势头强劲的广汽埃安,但其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广汽集团的占比仍不足7%,这距广汽集团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据悉,广汽集团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占比50%。这意味着广汽集团在高手林立的智电化汽车市场,还需要继续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是广汽集团的产品大年,其计划今年推出全新、换代或中期改款车型共计15款以上。合资品牌部分,广汽本田推出了自己的全新电动品牌极湃,并在发布会上同时推出了极湃的首款车型极湃1;广汽丰田将迎来全新电动车—— bZ4X;广汽三菱则会推出全新电动 SUV ——阿图柯 AIRTREK。自主品牌新车也不少,即将上市的车型包括:埃安 LX PLUS、新款埃安 Y、新款GS4、M8混动版和影豹混动版等。此外,广汽集团还宣布将研发一款纯电超跑车型,其0-100km/h加速仅需1.9秒,年底或明年初即可交车。这些新车的上市也让广汽集团有了实现销量目标的底气。

整体来看,广汽集团2021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尤其是合资品牌的优异表现和自主品牌的崛起,为广汽集团的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今年会面临芯片短缺、疫情影响等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广汽集团拥有着“两田”等优质资产的同时,还积极投入研发,完善自我。由此可见,广汽集团未来的销量战绩还是很有看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