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500开始了表演,坦克热还能热多久?

2022年04月04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坦克500上市引起了圈里的广泛关注。坦克500是坦克品牌商务豪华系列的产品,也是坦克推出的打破大排量越野SUV“进口垄断”的诚意之作。作为坦克300的“大哥”,坦克500到底值不值得入手?坦克作为从一个单品发展成的独立品牌,到底能够热多久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作为大中型越野车,坦克500从亮相开始就聚焦各种关注目光。以至于谍照刚刚露出,就有媒体爆出“保定版陆巡”的称号。前不久,坦克500终于正式上市。此次坦克500共推出6款配置,售价区间33.50-39.50万元,与去年11月公布的预售价完全一致。

整车造型魁梧内饰有科技感

坦克500的整车造型非常魁梧高大,十分霸气。坦克500运动版和商务版两个版本的前脸造型、轮毂样式略有不同,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运动版的前脸是非常粗壮的六边形镀铬条进气格栅,极具视觉上的冲击力。商务版是多条幅的横向镀铬条,商务版少了尾门上的备胎,车长也较短,更偏城市范儿。整体而言,两个版型的设计都非常稳重威猛,气场相当强悍。

坦克500有4种车身颜色可选,分别是昆仑金、帕米尔银、珠峰白和墨石黑,内饰有三种颜色,分别是黑色、红色、蓝色/米色。坦克500的内饰十足体现出豪华格调,坦克500从内饰用料、科技配置、设计风格来说,坦克500完全值得豪华SUV这个头衔。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横贯中控区域的大面积木纹装饰、中控台中央圆形白底石英表、66个切割面的水晶挡把、燕飞利仕12扬声器音响、大面积皮革材质的包裹,把内饰豪华感与科技感完美结合在一起。

坦克500的动力性能

动力方面,坦克500全系车型搭载一台长城自主研发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加入了48V轻混系统,使其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60kW,最大扭矩500N·m。而号称“越野王者”的普拉多搭载的是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280kW,峰值扭矩365N·m。坦克500与其相比功率相差无几,但是峰值扭矩高出其不少。此外,坦克全系车型均配备了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并拥有米勒循环、VGT可变截面涡轮等黑科技,热效率高达38.5%,甚至相比于丰田3.5T的要高出37%,大众3.0T的高出37.2%。

传动方面,坦克500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拥有8.843的速比范围,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3秒。发动机在1000转速即可爆发出340牛米的扭矩。整车全系标配有锁止功能的中央差速器和后机械式差速锁。四驱系统采用的是第三代博格华纳智能四驱,提供11种地形模式供使用者选择。目前坦克500媒体测试的百公里油耗成绩为10.69L,不少网友开始质疑坦克500的油耗问题。毕竟坦克500的整备重量达到了2500公斤左右,这样2.5吨的大家伙吃得多不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事吗?普拉多的2700版本百公里油耗都得14L左右。

坦克热究竟能持续多久?

此次上市的坦克500,已经在2021年底开启了预售。而短短数月,这款车的订单已经接近3万单。站在新车角度而言,坦克500未上市就先火爆,一举成为业界的“顶流”。而透过行业观察可见,坦克500开辟的是一个全新的商务豪华SUV细分市场,切实推进了中国汽车产业拓新向上。可以大胆预测,未来几年,坦克500打破的不仅仅是平行进口车的“暴利”现状,还很可能改变BBA豪华车市场格局,乃至更多细分市场。

不过在汽车市场,一片叫好、掌声雷动的场面常有,可“叫好”却“不叫座”的现象也不罕见。坦克500在长城荆门工厂进行生产,虽不会与本就紧张的坦克300生产线产生冲突,但在整体艰难的大环境下,打铁还需自身硬。坦克500要想能够在硬派越野车市场中突出重围还要经历产能爬坡、产线调试等诸多必要的准备过程。而且汽车市场向新能源转型的当下,小排量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的发展势头强劲,大排量V6发动机在这个油价飞涨的时代,看起来似乎有些生不逢时。

之前,国内的硬派越野车市场一直被国外品牌占据,导致价格虚高,坦克系列车的出现打破了一直由进口车垄断的硬派越野市场,坦克一经推出就引起追捧也反映出了大家对国内造车的认可。但是,我国越野文化起步较晚,圈子也比较小,所以一切都是刚起步的状态。而那些国外品牌早已深耕越野领域多年,深知市场运作,所以坦克要想抢占国内市场,还需不断提升自身优势,扩大自身竞争优势,提升自身实力,以技术和实力去征服消费者,而不是以一些华而不实的噱头。

只要坦克车系的可靠性不出现问题,即使未来全新一代普拉多重返国内市场,坦克也依然能够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强悍的动力在高端越野车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随着国潮涌动,人们对国货的信心越来越足,坦克作为足够优质的国产豪车,将来也会成为更多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

点评

最近几年很多人都说国产车在新能源赛道实现了弯道超车,如今看来,在越野车这条赛道里,也出现了新的领军者,如果说产品力和营销力让坦克这一品牌爆红,那么,如何在这一品牌上进行有效的深度的品牌文化和品牌生态的耕耘,将决定这一品牌能红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