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6驾照安排!你的车适合牵引拖挂房车吗?

2022年04月04日 19:5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我们真需要C6驾照吗?

撰文丨刘智文

责编丨梁江锋

设计丨PinZow

近两年的疫情让国内旅游业大受打击,不过人们无处释放的出行热情,事实上也催生了一个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房车自驾旅行。

事实上,房车旅行的概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引入国内,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被无数人所向往,但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忙碌的工作生活,加上国内房车生态和相关政策并不完善,让绝大部分人对房车旅行只能望而却步,尤其是在欧美盛行的拖挂式房车,在国内几乎很少见到。

好消息是,今年4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拖挂车式房车旅行的第一步,C6驾照终于给安排上了。那么,拖挂房车出行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哪些车型适合作为拖挂房车前车呢?

C6的申请条件和考核内容

首先我们来看看想要获得C6驾照需要什么样的条件。一是需要先取得C1或C2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二是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三是申请人员的年龄需要在20-60周岁之间,而60-70周岁年龄段的人员,在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后,也可以申请增驾C6驾驶证。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持有牵引车准驾车型驾驶证(A2),因满60周岁或者自愿降级已经注销A2驾驶证、现在还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可直接向车管所申请签注C6驾照,无需再进行考试。

至于C6驾照的考核内容主要为科目二实操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其中科目二考试项目包括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3个项目,不同于C1或C2驾照的考核,车辆增加了拖挂车之后,需要驾驶人对车身位置、移动轨迹等有更敏感的感知判断和操作。不过对于老司机而言,只要稍加练习,想要通过也并不困难。

拖挂式房车为什么受欢迎?

目前国内房车种类绝大多数以自行式房车为主,但在房车文化相对成熟的欧美国家,拖挂式房车其实更受欢迎。

一方面,拖挂式房车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一般普通的B型自行式房车没个30万元都落不了地,而像主流的C型、T型房车动辄40万元以上,可见绝大部分人的房车出行欲望会因此被扑灭。

相比之下,拖挂式房车结构简单,技术要求不高,因此售价普遍亲民,一般十万左右就能入手一辆能满足一切生活所需的拖挂,如果需求不太高,5W左右其实就能买到入门级拖挂,旅游完全没问题。另外保养成本和维护成本也是拖挂式房车的一大优势。而且拖挂式房车不会占用小客车指标。

另一方面,拖挂式房车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就不用多说了,改装的潜力也更大,居住体验能够更贴近平常的房子。而且,拖挂式房车可以不受限高的影响,加上更高的离地间隙,整体通过性要比自行式房车要强不少。

再有一点就是灵活性方面,虽然泊车或挪车时,尤其是在城市中,拖挂式房车确实会麻烦些,但一旦安置好拖挂车,分离开来的前车就能够彻底解放了,通勤代步、购买补给、旅游探索等等都更加自由。

总的来看,拖挂式房车的入门门槛更低,但却能带来更高的体验感,更加适合房车旅行的深度玩家。

拖挂前车怎么选?

虽然拖挂式房车出行看起来很美好,但这其中的相关规定也并不少。

那么首先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车可以牵引拖挂房车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规定:汽车牵引挂车之后,就组成了汽车列车,汽车在牵引挂车时,车宽应大于或等于1650mm,类似于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微型车就别想了。大型、中型载客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以及其他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

不过尺寸达标也不是说就可以马上买台挂车去旅行,只有行驶证签注有“准牵引总质量”且实车装备有符合规定的牵引装置的车辆,才具有合法牵引挂车上道路行驶的资格。其实车辆能不能牵引拖挂房车,及牵引拖挂房车的标准等,在车主的产品手册中已经明确说明了。

像大多数轿车的随车手册会非常明确地说明不能牵引拖挂房车,车主切勿私自改装牵引装置。因为乘用车出厂后加装牵引装置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涉嫌非法改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法律明文规定拖挂车在行驶途中是不允许载人的,人员必须在前车就座,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实随着C6驾照的放开,可以预见国内拖挂房车旅行文化将会迎来蓬勃发展。比如目前已经有不少汽车厂商推出自带拖挂装置的车型,比如哈弗H9 2022款、上汽大通T70澳洲版/越野版等 。 与此同时,关于拖挂装置合规改装的政策也正在推进,预计未来越来越多车主也能够开着自己的爱车牵引拖挂车去旅游。 那么,C6驾照你会去考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