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报道:芯片短缺,车企销售“半成品”汽车,一年后补装

2022年04月05日 10:44:02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近几年来,汽车缺芯问题一直影响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制约汽车制造商的产能,产能受限导致汽车交付延期,甚至还有的新车要一年后才给给车辆补装芯片。

据央视财经报道:福特汽车美国工厂停车场上,有大量的新车闲置在停车场上,由于没有安装芯片导致车辆无法交付,只能闲置放着。福特方面表示将销售部分非安全关键功能缺少芯片的“半成品”车辆,并承诺一年后将芯片补发给经销商,后续由经销商协助给车辆安装上。由于受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影响,早在今年2月份,福特汽车北美8家工厂就开始陆续停产一周,停产的工厂包括福特密歇根、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和墨西哥的工厂。

由于受“缺芯”、“新能源补贴退坡”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近段时间以来,已多家新能源车企陆续对外宣布涨价,新能源汽车市场“涨声一片”。据了解,涉及涨价的车型近40款,其中包含了特斯拉、欧拉汽车、哪吒汽车、广汽埃安、小鹏汽车、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汽车、零跑汽车、极氪、几何汽车、福特汽车、威马汽车、荣威等品牌,车辆的涨幅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据相关数据显示,一辆传统燃油车芯片需求量约为300个,而一辆智能化配置高的传统燃油车,则需要500到700多的芯片,高端的智能电动车对芯片的需要更大,或高达2000个以上。目前,据媒体报道,现在一款20元的半导体芯片售价已被抬升至2800元。

车企们纷纷对外宣布涨价,均表示涨价的原因为“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理想汽车CEO李想也针对涨价表示,目前来看,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的,等待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战争、政治、疫情让买车还能升值,美国二手车价格整体上涨了30%”。有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供应半导体的重要国家,美国半导体工业90%的氖气都来自于乌克兰。由于战争的因素,目前价格已经上涨了4倍,大大增加了芯片的生产成本。

此外,据相关数据显示:因芯片紧缺问题,上周全球一共减产96300辆汽车,截至到现在,2022年全球已累计减产约125万辆汽车。因此,车企们也不得不采取应对方法来减少缺芯带来的影响,例如:因芯片不足,梅赛德斯奔驰暂停接受德国市场E级车订单、大众在德国市场则对经销商可订购的数量进行限制、特斯拉被车主反映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汽车,车辆内饰中控和后排没有USB接口,只有看到车辆预留了孔位,无线充电也不起作用。特斯拉也对此回应:由于零部件短缺,后续受影响的车主可以打电话安排服务预约,之后再补装USB接口。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也出台了,先交付缺少毫米波雷达的车型,后续毫米波雷达到货后再进行补装的交付方案。此外,由于受到芯片紧缺问题的影响,宝马取消了旗下部分车型的触摸屏功能,涉及的车辆包含3 系、4 系轿跑车/敞篷车/Gran Coupe(除了 i4)、Z4 以及 X5、X6 和 X7 SUV 等车型。

早前有不少行业人士预计今年“缺芯”问题会有望缓解,但从目前来看,芯片问题依旧还很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厉害、车市产销紊乱现象仍然是行业主流。对于车企先交付,后补装的方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下不少车企推出部分“减配”车型来降低对芯片的依赖,体现了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态度。先保证车辆的交付,不仅能让消费者尽早提到车,对车企的产销秩序来说也有益处,能保障车企更加平稳地运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