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引得华为入场,钠离子电池能释放多大潜能?

2022年04月06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近期,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科海钠”)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华为旗下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深圳哈勃”)等为股东,同时注册资本增至约 3095 万人民币。

根据中科海钠官网资料,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一代储能体系-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公司聚焦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钠离子电池产品,潜在应用覆盖低速电动车、规模储能、电动汽车、国家安全等领域。同时,公司可供应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与电解液。这段简介还有一个关键点:中科海钠是国际少有拥有钠离子电池核心专利与技术的电池企业之一。

其实华为此次的入场并不是钠离子电池第一次名声大噪。在去年八月底,宁德时代就官方发布了其研发的第一代钠离子动力电池,并宣布将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电芯的单体能量密度达160Wh/kg,15分钟就能充电到80%,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车充电80%普遍都在半小时以上,钠离子电池直接把充电时间上压缩了一半;遇到零下20°C的低温环境,放电效率还能保持在90%以上。

而宁德时代也因为钠离子电池,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2022年“最有影响力的100家企业”榜单。《时代》周刊认为,宁德时代革命性地推出了钠离子电池,并将于2023年形成基本产业链。这颠覆了现有技术格局,为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钠离子电池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锂电池原材料在近期的疯涨。锂电池上游材料碳酸锂均价从30万元/吨涨至50万元/吨,并且市场依然供不应求。不少电动汽车生产商都提高了汽车的出厂价格。

钠离子电池虽然目前在能量密度方面低于磷酸铁锂电池,但钠离子电池在使用安全性、低温大功率使用环境下的高效性以及当前价格来说仍具有极大竞争优势。

且二者目前来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宁德时代在发布钠离子电池时还提出了“AB电池解决方案“。

该方案将利用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相互兼容互补的特性,把两种电池同时集成到一个系统中,按照比例进行排列。这个解决方案既补足了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短板,也将其优点得以有效利用。

钠离子电池其实被埋才已久,其在20世纪70年代就受到了关注,但因为锂离子电池优异的电化学性能而遭到漠视。这波锂电原材料涨价以及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对于新一代电池的渴望又让钠离子电池重回大众视野。

目前,关于地球上的锂资源储能能否在长期内满足锂电的生产、研发这一问题,学术界大多持怀疑态度;锂资源在地壳中的含量只有0.0065%,而且分布不均匀,70%的锂分布在南美洲地区。而钠离子在地球上的储量则十分丰富,其在地壳中的丰度位于第6位,更重要的是钠分布于全球各地,完全不受资源和地域的限制。

在当前形势下,钠离子电池的材料成本能够比锂离子电池低30%~40%。除了先前提到的锂、钠原材料价格差异外,还有正负极材料的影响。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必须为铜箔,而钠离子电池正负极集流体材料均可选择铝箔,光是这一部分就有接近10%的成本下降。

总体来说,钠离子电池的潜力还是相当巨大的,华为的这波入场也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考量。虽说短期内或许我们只能看到钠离子锂离子混包电池组,锂离子电池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被替代;但从长期来看,资源更足的钠离子电池将大概率成为车用动力电池的下一个风向标,消费者也不想看到电动汽车的涨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