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全面拥抱新能源,四大序列该如何选?

2022年04月06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4月3日晚8点,比亚迪发布了一则关于停产燃油车的说明。以后汽车板块将只有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种动力形式,随后比亚迪同步公布了3月份的销量情况,燃油车的销量事实上已经清零,这说明比亚迪对这一天已经筹备很久了。

与停产燃油车相对应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火爆,3月份销量突破10万辆,打卡新里程碑。身边咨询买车的朋友,有大半都是在问比亚迪。然后功夫汽车发现,大家真的对新能源序列缺乏了解,很想买却不知道如何选择。

刚好借着我们最近推出的功夫荐车栏目,功夫汽车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经验,与大家聊一聊各大车企的混动与电动车型布局。

虽然停产了燃油车,但比亚迪的部分车型不可避免还有曾经燃油平台的影子,它现有车型的排序是怎样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前燃油时代的“遗产”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早早就开始押宝新能源了,08年就推出了首款混动车型F3 DM,但直到2020年之后,才开始真正起势。往前推五年,比亚迪的主销车型依然是纯燃油车,而且市场表现和口碑都不算好,这个时期的车型自然也没有那么出色。

这些车型近几年大多数都停产了,但也有不少被保留了下来,“升级”了DM-i系统,继续在市场上发光发热,比较典型的就是宋Pro DM-i和宋Max DM-i。

在当年,它们其实是属于“走量”的车型,诞生于2017年左右,对手是哈弗H6传祺GS4这些车型,但结果是基本竞争不过。所以大多数时候,它们都是选择降价求存,以稍微低一点的定位和低一点的价格,维持市场销量。

以宋Max为例,它的价格是7.99万起,自动挡则是8.99万起。就能拥有一款7座配1.5T发动机的真MPV车型,在当时也算是性价比比较突出的。但一分钱一分货,这款车的“底子”固然没有那么好,包括整体的设计和用料,其实没有那么优秀。

时光荏再,今年3月份,比亚迪上市了全新车型宋Max DM-i,打出了燃油MPV颠覆者的口号,价格变成了14.58万起。一款不到15万的混动MPV,油耗只有4L多,还能提供7座的体验,很多媒体称之为15万级家用车标杆。

但我们应该清楚,将原有的1.5T发动机+变速箱,换成了1.5L混动发动机+动力电池+DM-i混动系统,价格就直接涨了5万多(这还没算之前燃油车有不小的优惠),这个到底值不值,就要大家自行判断了。

(2)高性价比的前“旗舰”

比亚迪车型序列中的第二部分,就是之前的旗舰车型。主要是两款,比亚迪唐和宋PLUS。前者是当年比亚迪当之无愧的旗舰,后者是比亚迪在彻底倒向电动化之前最后一款重磅燃油车。

它们有个共同特点,就是虽然也是来自于燃油时代,但车子本身的机械品质、配置、用料是非常出色的。

唐就不用多说了,它是比亚迪早期“5 4 2”战略的重要车型,是首款加速跑进5秒的国产车,在当时混动的价格也要卖30多万。而且是真正正儿八经火过的车型。就是即使在五六年前卖到这个价格,还是一款国产车,也有不少人买单,说明它的长板是真的长。比亚迪也确实为它倾注了不少心血,可以算是比亚迪燃油时代的巅峰了。

而宋PLUS其实也不差,因为紧凑型SUV之前一直是国产车争夺的重中之重,哈弗H6、博越、CS75 PLUS这些车都在这个级别。之前比亚迪最新的骁云1.5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都用到了这款车上,代表了2020年9月那个时间点,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最强的技术。

而且这两款车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是比亚迪第一批搭载DM-i系统的车型,当时是真的是接近“贴成本”定价。

即使是今年涨价后,现款唐DM-i的售价是19.58万元起,宋PLUS DM-i是15.28万元起,也依然性价比十足。毕竟从尺寸来看,它俩已经分别达到了B+和A+级别。

(3)电动化时代的重点车型

从2020年开始,比亚迪已经开始准备全盘电动化,因此它的部分新车型不再推出燃油版本。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平台只用兼容混动和纯电动,这批车型在设计理念上就更高级一些了,比较典型的就是秦PLUS和汉。

首先从设计上,汉这代车型就上了一个台阶,最新的“龙颜”非常抓眼,整体科技感和档次感非常突出。比亚迪汉当时上市的时候,很多人都夸,漂亮的不像国产车。虽然听着怪怪的,但确实算是某种程度的肯定。

其次从科技上,它们也一直走在最前面。像汉是最早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车型,在驾驶调校上相对比亚迪之前的车型,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秦PLUS DM-i则是比亚迪首款搭载DM-i系统的车型,可见对其的重视程度。

秦PLUS非常像汉的“缩小”版本,承袭了部分设计语言,这让它在A级代步车这个级别,至少颜值上是不输的。而且它是首款将性价比做到极致的混动A级车,在带大电池可以上绿牌的情况下,比同级别尺寸更小的日系混动轿车还便宜了2-3万,确实无解。即使是今年涨价后,它的性价比依然很足。

但我们也得注意一下比亚迪的小心思,前不久汉DM-i开启预售,价格就变成了21.68万元起。没有50多km的“保底”绿牌版本,起步就是121km的纯电续航,但依然比唐DM-i贵了不少。要知道唐作为SUV属于B+级别了,比汉的宽度更宽,长度也只短了一点,按理说定位应该是更高才对。

当然汉EV的性价比依然是很高的,毕竟它的价格在2020年就敲定了。像驱逐舰05这些,就是另一个套路,换壳、换名字然后涨点价这样。

这一批车型技术上自然是不差的,但有部分车型价格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与最早DM-i“三箭齐发”的时候有了差别,大家要注意甄别。

(4)e平台3.0立功

前面说的车都是混动与电动齐推,这也算是比亚迪独一无二的特点,即使全盘电动化,插电混动车型依然会在它的体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比亚迪有没有纯电平台车型呢?其实也是有的,而且做的相当不错。那就是最近上市的海豚、元PLUS,以及即将上市的海豹。

首先说一句,功夫汽车身边咨询海豚这款车的消费者,比其他所有车型都多,甚至比咨询轩逸、宏光MINI EV、Model Y这样车型的人更多。某种程度还是因为两点,一是大家对这款车很感兴趣,二是大家对这款车还不够了解。

海豚前面说的几类车型明显不同,首先从设计上就能看出来。它的车身尺寸为4070*1770*1570mm,轴距却达到了惊人的2700mm,这是燃油或者混动平台不可能做出来的。这让它有个明显的特点,看起来是一款萌趣的A0级小车,坐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有着大车的实用性,又有小车的好开、好停、节能。

新车将动力电池集成到了底盘上,同时将整个电驱动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的集合,这让它最大化把空间留给了乘客。同时它还配了热泵空调这样的“黑科技”,保证冬季续航不会大幅度退坡。而且还有更先进的电气化平台,反应更快的车机系统。

从设计理念上,海豚和元PLUS甚至比汉EV还先进。当然价格也不低,海豚这样一款小车也是要卖10.28万元起的,这在以前的比亚迪是难以想象的。

但纵观现在的电动车市场,它们的对手其实也并不多。相比唐DM-i和宋PLUS DM-i这些车型,没准小小的海豚和元PLUS还更赚钱一些。

(5)功夫拍案

现在的比亚迪太火了,3月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等车周期平均3个月起,可见消费者对它的信赖。但它确实是一个“四世同堂”的车企,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四个部分,技术来源隶属于不同的时代。

当然,我们不是说新平台就是好,老平台就是坏,最终还是要看性价比。毕竟我们买的是一件家用代步大件,不是简单的科技产品。比如宋PLUS DM-i和唐DM-i,功夫汽车就觉得它们的性价比非常出色,不考虑定位差异的话,比刚刚上市的汉DM-i性价比更高。

新能源浪潮不可避免,大家选车的时候有什么疑问,欢迎给功夫汽车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