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雷神混动,比DM-i更先进?能把比亚迪拉下神坛吗?

2022年04月06日 15: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吉利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前些天正式上市了,新车最大的亮点就是换装了新的混动系统,重点在技术方面有很多创新和升级,实力不容小窥。潜在对手直指比亚迪的DM-i。

吉利混动到底能不能对比亚迪构成威胁?这两家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到底谁更厉害?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星越L混动的变化和亮点

外观更有

科技感

混动版的外观和燃油版有很大区别。为了凸显出新能源的身份,中网换成了更显科技感的悬浮式造型,并且在格栅的两侧还增加了LED的灯带装饰。从远处看很有新能源车的特征,我猜大部分人第一眼都会把它看成是电动汽车。

前脸是外观最大的变化,但确实有很多人吐槽它不好看。而且有燃油版的恢弘大气在先,混动的这个变化让人很难习惯。但也不可否认,它还是很有科技感和新意的。

车侧和车尾基本没有变化,明显的就是半封闭式的低风阻轮毂,既能起到降低能耗的作用,也很符合整体的科技风格。

新的混动平台

新车采用了吉利最新的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平台,是混动车的专用平台,并不是由燃油车平台改来的。最大的优势就是会提前考虑到额外增加的电机、电池,和不同的变速箱布置空间等等。

说回星越L混动,之前的燃油版是2.0T,需要烧95号汽油。现在换成了混动专用的1.5T发动机,烧92号汽油即可。按现在的油价,还是能省不少钱的。

空间、内饰

本就不错

混动版虽然换了新平台,但车身尺寸和轴距没有变化,空间也基本和燃油版一样,后排和储物空间都很充足。另外混动版目前只有两驱,所以后排脚下的地台和燃油版两驱一样近乎纯平。

星越L燃油版四驱

但是燃油版四驱的地台很高,所以未来推出的混动版四驱,难免不让人担心。

内饰和燃油版保持一致,贯穿中控的大屏幕科技感很强,不过混动版首发了吉利银河OS 1.3系统。新增副驾影院模式、来电分屏、一键清零任务管理器和OTA 2.2技术应用等功能。这些新功能未来在燃油版上应该也会更新。

混动技术什么水平?

雷神Hi·X混动系统属于HEV,也就是不插电式混动。由1.5T混动专用发动机、两台电机和三挡混动变速器组成。

混动发动机热效率最高

其中1.5T发动机的亮点技术有:高压直喷,让汽油燃烧更加充分;增压中冷,可以降低发动机的负荷;米勒循环,提高发动机的效率;低压EGR系统,优化发动机热效率。综合效果就是让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32%!

它是目前混动发动机中热效率最高的,超过了本田比亚迪,好处就是能让每一升汽油都物尽其用。达到最大性能的同时,还更省油,主要还是降低了油耗。

电机优化发动机表现

雷神混动搭载了两台电机,P1电机与发动机相连、主要用来发电,P2电机则负责驱动车辆。

其中P1电机比常见的P0电机(48V轻混BSG电机)有更大优势。P1电机不仅可以发电,还有启停电机的作用,相比之下,可以让发动机更平顺的启动。

所以这台1.5T发动机虽然是三缸,但依靠P1电机,可以让其抖动最严重的低转速区间有所改善,并且转速上去以后,其实三缸根本不比四缸抖。

而且三缸机发动机一般就是低转速、起步加速、急加速的情况下抖动比较严重。从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来看,停车没有怠速、起步还靠电机,很容易就能避开一些工况,所以混动用三缸发动机其实更加合适。

首创三挡混动变速器

雷神混动系统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全球首个量产的三挡混动变速器,不仅实现了纯电、串联和并联模式,而且还能优化三种模式的逻辑,油耗更低,动力还更强。

纯电模式就是由P2电机单独驱动车辆,用于起步或小油门加速。串联模式就是发动机通过P1电机给电池组充电,还是由P2电机来驱动车辆,主要用于城市工况。而并联模式下,发动机也会驱动车辆,电动机作为辅助,用于高速工况或大油门加油。

动力输出宽泛

整体更省油

得益于三挡变速器,发动机直驱的并联模式在20km/h以上时就可以全速域开启,相比之下,本田的i-MMD要到80km/h以上,比亚迪的DM-i也要到70km/h以上。好处就是低速下的加速更加有力,甚至让它有了弹射起步的能力。

这台变速器也不同于传统变速箱改变齿比的逻辑,它更像是一个中枢电脑,根据不同的工况智能调节发动机和电机的输出功率并维持能量平衡。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的输出区间,从而实现省油的目的。

对比DM-i的优和劣

雷神混动

高速工况油耗更低

比亚迪DM-i和雷神混动的功能基本类似,也有纯电和串、并联三种模式,工作原理也基本相同,主打的也是省油。

参考竞争对手,宋PLUS DM-i 110KM版本的官方馈电油耗为4.5L,星越L混动版的NEDC综合油耗为4.3L。虽然官方油耗一般都不准,但也可以做个参考。

DM-i油耗略高是因为它只有一个挡位,发动机参与驱动的区间很少,只有急加速和高速状态下才能参与驱动,但此时发动机的负荷会很高。比如我开DM-i跑到110km/h甚至更高时,发动机的转速很高,噪音也很大,表显油耗会有明显的增加。

而雷神混动因为有三挡变速器,可以大幅提高发动机参与驱动的区间,20km/h以上就可进入并联模式,而DM-i要70km/h以上。好处就是让发动机既能维持高效率的工作区间,同时又能更早参与驱动车辆。所以综合动力更强,高速工况和急加速比DM-i更省油。

从综合表现来看,吉利的雷神混动相比DM-i的优势主要还是省油。可能从数据上看没有省多少,但那是综合表现。如果你的用车场景以高速为主的话,两者的油耗差距一定会更加明显。

比亚迪DM-i

更安全、更可靠

比亚迪DM-i的劣势主要在高速工况,市区驾驶其实两者的差距不会太大。而且相比雷神混动复杂的三挡变速器来说,DM-i的系统更简单,可靠性会更高。确实,DM-i目前也没有关于混动系统的严重故障出现。

比亚迪刀片电池(左) 三元电池(右)

关于混动系统,安全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比亚迪的DM-i系统用的就是以安全闻名的刀片电池,相比于其它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来说,在安全上确实更胜一筹。我在比亚迪总部看过现场穿刺实验,刀片电池在破损后的短时间内比三元锂电池安全太多。

比亚迪DM-i

有纯电里程,可上绿牌

比亚迪DM-i属于插电式混动,具备纯电行驶和外接充电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纯电里程,所以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可以上绿牌的。而雷神混动并没有纯电里程,不能上绿牌,所以家里有充电条件的话,DM-i的购买条件更宽泛,使用成本也更低。

对比宋PLUS DM-i如何?

各有千秋

配置都很丰富

星越L混动版有两款配置,售价分别是17.17和18.37万,主要对手就是宋PLUS DM-i的110KM版本,它同样有两个配置,售价为16.58万和17.58万。从价格方面,我们以前者的低配来对比后者的高配,因为它们的差价最小,只有4千元,看看谁的性价比更高?

两台车的配置都非常丰富。从区别来看,星越L混动版的使用体验更好,比如感应后备厢、座椅腰撑、座椅记忆、矩阵式大灯、540度透明底盘,都是在已有功能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体验更有优势。

宋PLUS DM-i的使用功能更丰富,比如并线辅助、陡坡缓降、NFC钥匙、车载空气净化器、移动电站、遥控驾驶等,日常使用更便捷,功能更多,数量更有优势。

星越L混动

尺寸和空间更大

两台车虽然是紧凑级SUV,但是整体尺寸和内部空间都有越级的表现,那具体谁更大,或者说谁更实用一些,我们先从尺寸来看。

从尺寸上看,星越L混动在长度和轴距上有明显优势。内部空间也比宋PLUS DM-i有一些优势,主要就是星越L混动的后排腿部空间更宽裕,坐垫略长一些,乘坐体验更好。

宋PLUS DM-i可纯电通勤

从使用来说,宋PLUS DM-i具备110公里的纯电里程,家里有条件充电的话,市区上下班通勤,一天一充基本是够用的。但是没充电条件,吉利的综合表现也不错,而且不需要背着很大的电池一直跑,没有额外的包袱。

写到最后

雷神混动版主要优势在高速和高负荷工况,确实会更加省油。但大部分人其实都是以市区通勤为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不是每次都全油门起步,它和DM-i的油耗比起来就没有太大的优势了。所以还是要根据具体的使用情况而定。

至于大家担心的稳定性,雷神混动可以说是目前最复杂的混动系统之一,而且刚刚上市也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确实有待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