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自燃引发思考:很多新势力车企,正在生死线上挣扎

2022年04月06日 15: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虽然今年清明假期出行人数和往年没法比,但电动车糟心的一幕还是上演了。

那就是高速服务站的抢桩大战。看着油车几分钟加满油扬长而去,电动车主却是挤破了头为了抢那个充电车位,还得付出几个小时的等待时间,真可谓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

除此之外,4月5日上午9:30左右发生在成都的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也引起了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说真的,这就是始终横亘在新能源汽车头上的两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把是充电时间长且充电桩数量少引发的续航里程焦虑,另一把是自燃起火引发的安全焦虑。

尤其是第二把,因为其和安全挂钩,始终是大家关注的地方。毕竟,谁也不想自己买回家一台定时炸弹!

就目前知道的各路信息来看,自燃车辆已被证实为爱驰汽车,目击者看到汽车最开始是底盘冒白烟,随后起火,且官方表态将对事故原因进行详细勘察与分析。在最终结论还没出来之前,咱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有意思的是,爱驰自燃这个本应受到全网关注的事件,貌似在舆论端并没有发酵。至少没有像某些一线品牌自燃那样引发全网讨论,更没有在朋友圈刷屏,貌似大家都没注意到这个事儿。

这其实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无奈且有点扎心的现实,除了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第一梯队,以及哪吒、威马等个别二线新势力,剩下的许多新势力车企,正在生死线上挣扎!

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也是爱驰自燃事件让我们引发的思考。

以本文主角爱驰为例,咱们扪心自问一下,如果不是咱今儿聊到这家新势力车企,你是不是快忘记了它的存在?

也难怪。从搜狐汽车销量数据库来看,爱驰去年全年的销量仅2698台,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只有239台,而最近的2022年2月份只有123台,和蔚小理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基本上就是国机智骏这种新势力的销量水平。

全年销量不到三千台,并且随着新能源车市洗牌速度加快,这个数据或许在2022年还会缩水一些。如果你涉猎过汽车圈的话会知道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说直白点,员工的工资或许都开不出来了。

也不过是两三年前,那时的爱驰可是无比的高调和风光。

2019年7月17日,爱驰U5测试车队从西安出发,开启亚欧穿越挑战之旅,在当地时间9月7日到达德国法兰克福,完成这项历时53天、穿越12个国家的挑战,并以长达15022公里的总里程创下吉尼斯电动汽车驾驶距离世界纪录(原型样车)。

这是爱驰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对爱驰的定位和打法,抢占全球市场的制高点,然后进行降维打击。

说实话这个路子在当时备受争议。看好的人认为有戏,你想啊西欧市场含金量多高,中国燃油车搞了几十年都没挤进去,这要是让爱驰给弄成了,在国内爆红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

不看好的人认为拿下西欧市场哪有那么容易,像比亚迪这种掌握新能源全产业链的车企都只是要进军挪威市场,啥履历都没有的爱驰不是以卵击石嘛。

付强还是下定决心做了。2020年年中,500辆爱驰U5登陆法国科西嘉岛投入绿色出行服务,爱驰成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虽然往后陆陆续续往欧盟和以色列市场出口了一些车辆,2021年爱驰的出口量为1676台,出口国家还都是清一色的发达国家。但一来量太小,和当地销量前几的新能源车型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二来出口到欧盟的爱驰U5,却在E-NCAP拿了三星,安全性遭到当地网友的质疑。

如今又爆出了成都这次静止状态下自燃事件,可谓再度引发了公众对爱驰U5安全的关注。就像一位网友发出的灵魂疑问一样,未充电就起火,月销仅123台的爱驰,将何去何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