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氢3分钟续航850km,氢燃料和纯电谁是未来?

2022年04月06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有人问,电动车使用时没污染,发电厂不是污染吗?电动车到底环不环保?

也有人不理解,国内的电动汽车发展如此领先,为何还重视氢能源的发展?加氢3分钟续航850km,氢燃料和纯电谁才是未来?

污染集中治理,将大幅减轻污染

电动车环保是污染集中治理的结果。发电的方式有很多,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及火力发电,污染最大的是火力发电。即便电动车充的电全由火力发电而来,它们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也远比燃油车小得多,火力发电厂会将污染物统一处理,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固体废弃物和污水都在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而且发电厂也远离生活区。但行驶在路上的燃油车,尾气中的污染物随处排放,污染环境的同时还破坏生活区的空气质量。这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意义,电能是一种好的方式,燃料电池(本文主要说氢能源)也是。

纯电动有局限,氢燃料车来弥补

新能源汽车不局限电动一种形式,纯电动车有它的局限性,北京冬奥会就使用了电动+氢燃料两种类型的车辆。这次冬奥会有三个赛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其中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赛事场地以雪山为主,气温特别低,电动大巴的续航将受到严重影响,使用燃油大巴不符合“绿色奥运”的主旨,所以安排了超过2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丰田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柯斯达氢擎客车、福田氢燃料客车等)及数十座加氢站。

目前固态电池和半固态动力电池还没普及,低温对液态电池的容量、性能影响明显,低温影响续航这是电动车一大局限。除此之外,充电速度慢也是电动车的短板。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续航556km版0-80%的快充时间1小时,相对燃油车或氢燃料汽车而言,效率低得多,且快充的超大电流对电池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家庭充电桩不可能提供快充那么大的电流(家庭电网负担大),慢充的话需要10小时充满。不依赖燃油车,对效率又有严苛需求的场景下,电动汽车满足不了,氢燃料电池正好填补此场景。

此次引进国内140辆丰田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车,以它为例。这款车在加满氢情况下续航850km,加氢仅需3分钟。加注的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反应,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只要排放管道没被污染,直接饮用都没问题,所以它和电动车一样,使用中零污染。

氢燃料汽车的动力系统由储氢罐,电堆(燃料电池),电机和动力电池组成。

氢燃料不完美,尚未形成产业化

制氢成本高,在我国,制氢原料超过90%来源于对传统能源的化学重整,其中48%来自于天然气重整、30%来自于醇类重整、18%来自于焦炉煤气重整,仅有约 4%来自于电解水。粗略估计,当天然气价格为2.52元/m3,制氢成本为1.15元/m³,而最重视氢燃料汽车发展的日本,氢气则主要依赖进口;储氢成本高,车载储氢罐需要非常高的强度,步枪都打不透,运输和加氢站用的大储气罐成本更是高昂;另外,燃料电池的零件稳定性和耐用性也需要提升。

和电动汽车一样,氢燃料汽车也需形成产业化后才能有大规模实用价值,需要补贴和政策扶持。国内的电动汽车发展早,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锂电池,整车制备,纯电动车配套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诞生了像比亚迪、宁德时代、蔚来、小鹏及一大堆配套企业,形成了垄断式的优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氢能作为重点发展能源,被30多个省份列入了重点规划内容,“北京-国际氢能城市”、“氢能张家口”、“辽宁-氢动走廊”、“山东-中国氢谷”、“广东-氢能产业园”、“云南-1113氢能格局”,期待中国氢能能在世界舞台上再现纯电辉煌。

写在最后

氢燃料汽车局限很大,它不会取代电能体系,只会相互弥补,促进发展。近十几年来,家用燃气一瓶从10元升到120元,汽油从2元升到9元,电价却从0.8元降到0.6元,所以纯电应该是未来的主流,氢燃料汽车用于填补纯电满足不了的特殊场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