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了!放在其他车企身上要多久?

2022年04月06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4月3日,比亚迪公布3月新能源车销量为10.49万辆,和这个事情一起来的,还有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消息,比亚迪官方在其社交媒体上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比亚迪举措也被解读为顺势而行,在比亚迪的产品销售业务中,目前新能源车占比大幅提升,从2017年的三成涨至2021年的近八成。而到了今年2月份,比亚迪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比例高达97%,燃油车销售占比仅剩3%。新能源车板块,已经成为了比亚迪绝对的销量支柱。

另外,比亚迪从去年起,一直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停产燃油车也能“保供”,可以将更多的产能投入到新能源车中。

“三电”技术尚未成熟,仍依赖燃油车的局限性

从燃油车转型到电动车,涉及到品牌技术积淀、产品定位、原有产品架构解体重塑等方方面面。

就目前来看,大部分车企仍对燃油车存在依赖,大众集团其在中国年销量是300-400万量级,然而大众ID系列电动汽车,其去年在华仅售出7万多辆;像现代起亚等更不用说了,起亚计划至2027年打造14款纯电动车,目前在华销售也仅K3 EV、K3 PHEV,销量可以忽略不计。

在我看来,即便这些品牌有明确的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但如果市场反馈不强烈,依然摆脱不了继续售卖燃油车的命运。

比亚迪快刀转型并不适用其他品牌,其他车企转型难点,还有产品平台和技术的难点。比如合资品牌,大多数还没有纯电动汽车专用生产线,所谓的新能源车依然是通过油车平台打造,车型以油改电为主,产品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不够硬核,加之配置的缺失,市场竞争力不足。

大部分合资品牌在华新能源车是“有货无市”,于是在燃油车市场大放异彩的合资品牌,反倒不如比亚迪、埃安等自主品牌。

为什么是比亚迪

以上种种困境,追根究底是车企前瞻性的问题。

过去十年,很多品牌仍在为打造不同细分市场的燃油车绞尽脑汁,研究重点放在内燃机技术和智能化打造上,新能源车领域投入少,可就在这期间,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正经历陡峭增长期。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近65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要知道,201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仅54.9万辆,占整体汽车销量不到1%。

相比之下,比亚迪从2003年进入汽车领域起,已经建立专门的电动车研发体系,从近两年的数据报表看,比亚迪研发投入颇大, 2018年至2020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保持在85亿元左右,到了2021 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金额已经突破了 100 亿元,像刀片电池、DM-i混动技术,都是比亚迪多年技术积淀的体现。

入局早的优势更体现在产品投放布局上,目前比亚迪在售新能源车近20款,已经是其他品牌燃油车的体量,未来,随着海洋系列和军舰系列的产品陆续上市,几乎涉足到多个细分领域。

比亚迪的另一个优势则体现在强大的供应体系,经过多年的研发,比亚迪逐渐形成了垂直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好处显而易见,第一是可以控制成本,第二是缩短开发周期。

据了解,比亚迪汉的零配件中,汽车电池、电机控制器、电机控制模块、电池管理系统、电动压缩机总成等都是比亚迪自己生产的,使其在供应链层面不会受制于人。而随着产品口碑、市场认可度快速上升,也带动了比亚迪品牌溢价的提升。

所以说,比亚迪阶段性的成功,也是策略上的成功。当实现了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新能源产品遍地开花,以及品牌影响力上来之后,从燃油车转向全面电动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多家车企推出电动化计划,2025年成为重要节点

不仅是比亚迪,多家车企都在加速产品电动化的进程,2025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例如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向来提倡在多领域生根开花的长城汽车,2021年对外展示的2025战略中,就提及到2025年,整个企业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例将达到整车销量的80%。

外企像丰田大众日产等主流大厂,也都制定了相对应的策略。其中丰田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到丰田全球销量的一半,日产宣布从2025年开始,在华停售纯燃油车……

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攀升的形势下,发展电动车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转型必走的一条道路,不管是企业主观能动,还是被动促使。

写在后面:

对于产品和品牌口碑持续上扬的比亚迪,当然困难不是没有。首先是产能不足的问题,据报道,比亚迪目前尚未交付订单量估计达到40万辆,由于订单量过大,新车交付只能一再延长,比亚迪后续需要通过不断投资扩建来缓解产能压力。

其次,面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每台车的成本不断提升,比亚迪需要更好地权衡好成本和定价的关系,以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品牌的调价。

再且就是产品智能化,暂未形成竞争上的优势,面对“新四化”变局,比亚迪还需要补齐智能化短板。

但就目前行业发展来看,比亚迪未来上升空间极大。行业发展有一个10%的理论,当市场渗透率超过10%,市场需求即将迎来爆发性的增长,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21.8%,接下来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比亚迪只要解决了产能、控制好成本以及加强产品智能化,在车市将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