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将向竞争对手授权换电技术

2022年04月06日 21:00: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换电,还是风口吗?

文/徐珊珊

在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之间,特斯拉最终选择了前者。而在“换电”这条技术路线上,蔚来始终是忠实的拥趸者之一。

从2018年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建成第一座换电站开始,蔚来在换电方面的探索持续至今。在这一领域的多年积累或许正成为蔚来深入欧洲腹地的一把利刃。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了一篇报道称,蔚来正与其竞争对手洽谈关于授权换电技术一事。蔚来欧洲副总裁张晖在采访中表示,蔚来愿与中国乃至国际汽车制造商共享换电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话中意思,蔚来似乎是想成为一家汽车技术及零部件供应商。这比家电巨头美的造汽车芯要靠谱得多,但显然并非蔚来所想。

张晖指出,蔚来希望到 2025年成为欧洲高端电动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授权换电技术、共享充电站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整车销售。

按照创始人李斌的说法,这一年,蔚来将进入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继出海首站挪威后,蔚来今年将陆续登陆德国、荷兰、瑞典、丹麦等四个欧洲国家。

去年,蔚来初登挪威市场销量不过百余台,但其在当地的首座换电站已于今年年初正式运营。该公司计划,到2022年底挪威换电站数量将增至20座。而2025年,蔚来将在全球建成4000座换电站。

蔚来欧洲市场的扩张计划,随着“共享换电站”的构想一步步展开。与特斯拉开放电动汽车专利相同的是,蔚来希望通过授权的方式扩大换电技术的采用与普及。

有调查显示,目前一座换电站的投建成本包括设备和电池在内约500万元左右。截至目前,蔚来已建成866座换电站,其金额巨大。根据蔚来2021年财报,虽然净亏收窄至40.2亿元,但更多的换电站意味着更高的支出。蔚来需要打造一个新的收入来源。

而其他车企在支付授权费用后,也可以节省建造换电站的成本。另外,参考蔚来二代换电站电池仓数13块,日均利用率较低的情况,蔚来在共享换电站后,将能够提升换电站的整体利用率。

欧洲作为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有望成为继中国之后的换电技术的试验田。但蔚来的这项技术是否能够快速推进,还很难说。

“蔚来系”欧洲换电模式?

据悉,如果蔚来对外授权换电技术并共享换电站,意味着其他汽车制造商需要使用和蔚来电动车相同的电池组。按照这一思路,车辆在前期的设计阶段可能就要推翻重做。

这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存在风险。再者,动力电池制造商如宁德时代等已经进军换电领域,车企究竟会从竞争对手手中买技术,还是走传统供应路线,答案的天平可能已经偏向于后者。

话虽如此,外媒Barron"s仍猜测蔚来的潜在客户可能会有吉利旗下的路特斯,蔚来是其投资者之一。单从时间上看,吉利入局换电赛道时间较久,前段时间还成立了换电出行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计划到2025年运营5000座换电站。不过现阶段,蔚来的换电站数量遥遥领先。

实力或许是一方面的较量,但合作已是传统车企向造车新势力发起挑战的重要内容。譬如:大众汽车将MEB平台授权给了福特,两家公司近期宣布将于今年合力推出一款面向欧洲市场的纯电动车;去年,雷诺路特斯也宣布合作,在未来推出基于A110替代车型的纯电动跑车。

而根据蔚来方面消息,该公司正在与其竞争对手就技术授权进行谈判,尽管蔚来并未透露具体的合作伙伴是谁,其欧洲扩张计划是否会顺利进行尚且未知,但换电市场的竞争无疑正在升温。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受利好政策驱动,未来2到3年中国换电市场将蓬勃发展。目前换电相比于充电桩仍是小众的补能方式,但未来蔚来是否会凭借换电技术站稳全球市场的一席之地,对于动力电池市场格局来说可能也是一场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