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盈灵动踏浪前行 试驾比亚迪海豚骑士版

2022年04月07日 09:13: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对于比亚迪而言,“王朝系列”的成功绝对已经成为了一段佳话,然而在取得阶段性成功之后,“海洋系列”又接踵而至,正式开启了比亚迪纯电动车型的全新时代。海豚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虽然这个名字非常符合“海洋系列”的产品定位,但海豚毕竟是水里游的动物,用它来为路上跑的汽车命名,怎么都会觉着有点突兀。既然说到海豚,那么你的脑海里首先会想到什么?人类的好朋友、轻盈灵动、呆萌可爱……在我看来,如果大多是这些形容词,可能还真就可以与眼前的这台小车扯上些关系。

外观:“海洋美学”设计理念

设计方面,别看海豚只是一台小车,但是在它的身上却依然有着不少颇具探索精神的尝试。新车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并且首次搭载了比亚迪全新设计的品牌LOGO,极具辨识度。按照官方说法,比亚迪e平台3.0美学讲究的就是动感、低风阻、大空间,而这些元素在海豚身上可以说是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侧面来看,车头造型十分短小,紧凑的车身与两段式的犀利腰线形成强烈对比,视觉效果非常醒目。前脸及尾部的设计相呼应,整体感觉比较灵动,而且圆润的造型也显得非常饱满扎实,与真实的海豚身形颇有几分神似。

细节部分,试驾车采用“噗噗粉”配色,车身大面积均为偏暗的粉色,视觉效果呆萌可爱。不过,其在引擎盖及车顶处还是加入了深灰色,看上去有点类似海豚皮的那种感觉,或许这部分也是参考了“仿生学”的设计理念。前脸两侧大灯中部由饰板相连,内部配备比亚迪全新设计的字母LOGO,简约时尚,辨识度很高。几何折线贯穿式LED尾灯组内部的设计非常用心,波纹状LED灯带颇有些“海浪”的感觉,只可惜没有加入蓝色或白色的灯光点缀,不然还能更加写意一些。

低风阻轮圈也是比亚迪海豚的一大特点,粗壮的五辐式设计被裁切成银色和粉色的拼接组合,质感相当出色。顶配的骑士版车型配备17英寸铝合金轮圈,至少就视觉效果来说还是挺协调的。试驾车原厂配备的是朝阳轮胎,主打节能和静音,比较符合其纯电动车型的定位。

内饰:清新简约 做工出色

内饰部分,比亚迪海豚对于“海洋美学”的设计理念同样有所体现,例如鱼鳍以及波浪等元素,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肯定能找到这些“小彩蛋”。中控台采用对称式布局,清爽简约,内饰板还采用了与车身相同的配色,一致性很强,非常前卫时尚。细节部分,虽然软质材料仅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但好在做工扎实,因此整体的品质感还是相当不错的,这对于一台十万元左右价格区间的车型来说,完全能够接受。

细节方面,三辐式方向盘比较小巧精致,两侧还配有丰富的多功能按键,实用性很强。5英寸全液晶仪表尺寸适中,放置于方向盘后侧既不会显得突兀,同时也不会遮挡内容。电子换挡机构采用“滚轮式”设计,整体感觉比较新颖,换挡时,车内还会发出类似“海豚叫声”的声音,具有很强的代入感。

中控台配备12.8英寸悬浮式屏幕,支持比亚迪经典的旋转功能,对于应用的适配能力非常强。DiLink车机系统功能强大,界面设计与平板电脑颇为相似,图标及字体尺寸都很大,硬件方面屏幕支持旋转,软件层面系统支持分屏显示。虽然没有配备物理按键,但是得益于系统反应速度较快,而且在屏幕底部还设计有虚拟快捷键,因此交互体验相当不错。

比亚迪海豚全系标配自动热泵空调,通过中控屏进行调节,操作较为直观便利。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很有特点,开关及风向均可以随意调节,并且在出风口外部还设计有类似水流漩涡样式的装饰,个性前卫。除自动空调外,海豚还全系标配了PM2.5过滤装置,也算是比较实用的一个功能。

舒适性方面,比亚迪海豚配备全景天幕,采光效果十分出色,让前/后排乘客均能拥有极佳的视野。试驾车为顶配的骑士版,主驾驶位座椅支持电动调节,操作便利。座椅尺寸适中,仿皮面料比较亲肤,而且内部填充也相当厚实柔软,因此乘坐舒适性表现相当出色。细节设计上,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门板,比亚迪海豚都在肩膀对应的位置设计有软质靠垫,这一点在看车时难以发觉,只有当实际坐好后才有可能注意到,请把“贴心”打在公屏上!

动力:轻盈灵动 平顺性极佳

比亚迪e平台3.0拥有诸多行业领先技术,例如八合一电驱动总成、发卡式扁线电机、快速充电和电池包直热直冷等,作为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比亚迪海豚自然也享受到了这些“红利”。试驾车为顶配骑士版,搭载最大功率为130kW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达到290N·m。电池系统配备比亚迪标志性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电池能量为44.9kWh,NEDC续航里程可达401km。

众所周知,电动机的工作特性就是初段爆发强,中后段的持续输出平顺线性,与传统燃油车存在明显区别。虽然电动机参数十分亮眼,但是在起步加速时,比亚迪海豚的爆发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炸裂”,反而是一种很有底气的顺畅感。大约在80km/h时速以内,动力响应几乎都是随叫随到,而这份“顺畅感”也伴随始终,在城市中游走颇为敏捷灵动。

比亚迪海豚绝对算是一台挺好上手的电动车,驾驶模式只有两种,分别为ECO和SPORT。不同模式下的驾驶体验与字面意思十分吻合,日常驾驶选择ECO模式就很合适,整体感觉比较轻盈惬意,动力响应也不至于太过慵懒,完全能够满足城市通勤所需。SPORT模式下,这台小车还是挺“暴躁”的,略微有了那么一点“小钢炮”的潜质,毕竟这台电动机的参数表现相当出色,带动这么一台尺寸本就不大的小车,确实是绰绰有余。

日常驾驶,加速踏板的回馈力度偏轻,无论是起步还是中段提速,动力释放都相当绵密顺滑。刹车踏板脚感适中,提供标准和舒适两种力度选择,不过主观感觉差异不大,无论怎么踩都不会感觉很“贼”,制动力释放相当线性,总之就是很好掌控的那种感觉。“舒适停车”功能值得重点说明,开启后,当车辆制动快要停稳的时候,在最后一刻系统会自动“缓”一下,以便让车辆非常平稳地停下。如果没有电子系统的帮助,想要完成这么精细的操作,对于驾驶员的要求会非常高。

底盘部分,比亚迪海豚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调校风格明显是在向舒适性倾斜。弹簧的压缩行程不算很长,有着不错的弹性,对于颠簸和冲击的化解能力比较强。由于车身比较灵巧,因此即便是激烈驾驶,车身姿态也不会显得特别夸张。

方向盘的指向十分精准,毕竟车身非常小巧,所以驾驶起来也会感觉特别灵动,很好掌控。比亚迪海豚的整体调校非常适合在城市中游走,轻盈灵动,平顺性极佳。当然,偏软的悬架调校肯定会更加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喜好,但是对于顶配的骑士版车型来说,既然已经换装了动力更强的电动机,那么我认为悬架的设定其实也可以跟着进行一点改动,使其更加扎实硬朗,相信对于提升操控性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空间:方寸之间大显身手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乘坐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头部尚有两拳左右的余量,这还不算全景天幕带来的极佳视野,表现相当出色。储物方面,门板储物槽容积适中且带有空间划分,再加上车门拉手也是封底设计,可以放下不少物品,实用性很强。中控台底部采用立体式设计,中控屏下方配有储物槽,杯架采用贯通式设计,前侧还配有带盖板的储物格以及电源接口。中央扶手前侧是手机槽,内部带有无线充电板。扶手底部是挖空的储物槽,可以放下手提包或是其它较大的物品,该区域空间利用率很高,对于像比亚迪海豚这样的小型车,前排乘坐及储物能力已经足以令人满意。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虽然比亚迪海豚的定位只是一台小型车,但是其却拥有2700mm的轴距,因此后排乘坐空间相当宽敞。体验者坐好后,头部有一拳余量,腿部则大约还有两拳还多的富余,并且坐垫长度表现也还不错,大腿可以得到有效承托。后排地板采用全平设计,虽然后排乘坐三位成年人时会感觉比较拥挤,但好在腿部不会打架,不至于特别难受。

储物方面,后排门板设计与前排保持一致,可以放下不少物品。前排座椅后侧配有置物袋,而且其还采用了多层设计,可以放下手机和水瓶等多种物品,这部分设计相当巧妙,空间利用率很高。前排中央扶手后侧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一个杯架,深度表现尚可,不搁水瓶时也可以放置一些小件物品。

比亚迪海豚的后备厢内部空间还算规整,美中不足的是轮拱确实侵占了一部分横向空间。常规状态下,345L容积表现对于一台小型车而言完全说得过去,满足日常家用也不会有太大压力。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虽然放倒后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台阶”,但容积好歹也随之拓展到了1310L,放置一些大件物品并不至于太过吃力。

安全:配备丰富的主动安全系统

比亚迪海豚搭载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实际体验方面感觉也比较不错,例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系统,在工作时都不会给人感觉特别抢戏。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对于像比亚迪海豚这样的小型车来说确实非常“奢侈”,虽然画面清晰度非常一般,但好在边缘的畸变情况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就功能性和实用性角度来看,基本挑不出什么毛病。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