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潍柴动力董事长称无人驾驶是“忽悠”!你怎么看?

2022年04月07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众所周知,新能源和智能化是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但是,最近一位业内大咖却发表了不一样的看法。其不仅炮轰如今新能源产能过剩,更是称无人驾驶是“忽悠”!

在4月1日举行的潍柴动力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发言表示:“新能源行业近几年比较热闹,一窝蜂都上了,然后大家又无序竞争,新能源的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而对于自动驾驶,谭旭光更是直言“无人驾驶就是忽悠”,“千万别听他们忽悠,什么L1还凑合,L2也马马虎虎,L3不可能。”

此番言论瞬间引发了网上争论。有网友表示:想要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确实不容易。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反对,认为小看了当下的新技术、新科技。甚至有网友认为其目光短浅。

不过,谭旭光随后表示:上述表述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是乱说的,这是业内都看得明白的现象。

作为大型国企的领导,谭旭光又缘何针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提出了如此犀利的看法呢?

新能源车将有灾难性产能过剩?

“双碳,包括新能源,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谭旭光说:“近几年新能源行业比较热闹,出现“一窝蜂上了”,然后无序竞争,新能源的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他还称,有很多公司参杂私活,通过资本市场膨胀财富,导致资本市场对新能源的无序的资本膨胀。

考虑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上涨趋势迅猛,很多人认为,谭旭光的话有些危言耸听。但事实上,谭旭光的话或许并非危言耸听。

乘联会在《2021年我国乘用车产能问题分析》中便指出。“汽车行业在解决传统汽车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还要防止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

乘联会表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2.6万辆,而新能源乘用车的专用产能已经有569.5万辆,产能利用率是58.4%。

可以看到,当下新能源汽车产能确实c存在严重的过剩。

然而,面对产能过剩的问题,新一波造车热潮却正在兴起。其其中包括百度、富士康、滴滴、小米、小牛电动车等陆续宣布进军造车领域。

据悉,已经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还有1046万辆在建产能将陆续建成投产,而在建产能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

对此,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指出,新能源汽车存在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必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

不过,虽然当下新能源汽车确实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但从现有的增速看,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势头仍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为13.4%,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乘用车2021年零售量达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市场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有明显提升。

换言之,面对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如果能将闲置产能合理有效的利用起来,产能过剩的问题或许就能得到有效的改善。

无人驾驶是“忽悠”?

有分析师提问谭旭光“如何看待商用车智能化的行业趋势和节奏”。

谭旭光的回答非常风趣,他说:

“你们忽悠完了新能源,就开始忽悠智能化了。我可以这样讲:无人驾驶就是忽悠!你们听我的话,我老谭从不说假话。

谭旭光进一步解释:“我说别忽悠。无人驾驶是不可能的,永远替代不了人的感觉,但辅助驾驶已经到来。这是肯定的。”

谭旭光说,无人驾驶的技术,比如飞机的无人驾驶,技术一直都有,主要还是看使用环境。农业领域、大农场,或许能率先实现无人驾驶。而复杂环境的无人驾驶显然不是那么容易的。

相较“新能源汽车将出现灾难性的产能过剩”,该言论似乎得到了更多业内人士认可。

目前,我们将自动驾驶分为L1-L5五个等级。

通过上表可以清晰的看到,直至L4等级,其实都需要人员来进行参与。而到了最终L5等级,才能实现人们普遍想象中的完全自动驾驶场景,也就是真正的实现了“无人驾驶”。

届时,车子完全不需要驾驶员来驾驶,也不需要时刻关注路况,更不需要操心违章、停车等一系列的麻烦的事。简单来说,L5自动驾驶技术将完全取代人类司机!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此高度的自动化程度的无人驾驶技术,至少目前仍然难以实现。

1、自动驾驶技术仍待完善。

首先,想要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前提是汽车本身需要足够的智能,而不只是单纯的算力多少、雷达传感器多少。

从目前的汽车智能程度来看,显然远远无法取代驾驶员或者大脑,也无法完美的规避驾驶中常见的变量问题。

举个例子,自动驾驶高度依赖可识别道路设施。试想,如果路牌损坏,路面划线不清晰,这时候,人类可以凭借驾驶技术和经验来采取相应的措施,而自动驾驶车辆此时ke可能就迷糊了,严重甚至会带来安全隐患。

另外,在交通混乱拥堵的地区、大型交通事故、极端天气影响,这些潜在的变量都是当下汽车ECU难以做出精准判断的。

2、自动驾驶相关配套仍需完善。

想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不仅仅是车需要智能,具有无人驾驶的能力,同时还需要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比如车路协同、车联网V2X的城市基础建设等等。而这又是个非常庞大的基建工程,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力,同时还需要相当长漫长的时间。

由此可见,想要实现完全无人驾驶,恐怕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有人或许会问了,那现在一窝蜂的研究无人驾驶岂不是没有意义了?

当然不是!

1、无人驾驶虽然是星辰大海,辅助驾驶确实真实有用!

虽然无人驾驶目前离我们还是非常远,但是以无人驾驶为目标,发展辅助驾驶,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在无人驾驶的研发过程中,很多辅助技术和配置已经实现了普及。比如高速领航,智能泊车等等。这些辅助型驾驶技术,不仅减轻驾驶压力,还可以保护行人,这点是值得肯定。

换言之,相比于全自动的无人驾驶技术,半自动化无人驾驶是不是更靠谱,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无人车真正发展的方向呢?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智能驾驶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的核心竞争力甚至是灵魂,比如小鹏的NGP,蔚来的NOP等等。

2、为未来完全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做储备。

虽然无人驾驶短期实现依旧很难,但是如果目光放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以后,能不能完全实现就不好说了、

就像100多年前,汽车被人嘲笑噪音大、速度慢,不可能取代马车。可是100年后的今天,汽车已经被大家称为“可移动的智能第二空间”!

所以,面对汽车智能化发展趋势,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现在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也是为未来完全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做储备,打好基础。

总结来说,谭旭光作为一家大型国企的领导,其所以发表言论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其言论更多的是站在当下行业的发展角度。而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毫无疑问仍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