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车市加速洗牌,本田输给比亚迪,埃安教训新势力

2022年04月07日 14:3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刚刚过去的Q1,受限于全国多地疫情复发以及世界局部动荡,各行各业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

以汽车行业为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13家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推算,2022年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24.9万台,同比下降11%。其中,2022年Q1累计预计完成651.7万台,同比增长0.5%。

或许有人会疑惑,明明现在“黑天鹅”到处飞,Q1车市还预计会同比增长0.5%?

其实,这要归功于新能源车市的爆发,本来渗透率就一直向高处走,尤其是3月份高油价刺激下,势头更加猛了。

这不,3月份的车市已经呈现了加速洗牌的迹象,就好比下面这两个亮点。

亮点一:本田输给比亚迪

三年前,如果你告诉我本田月销量会输给比亚迪,我一定会给你一耳光,你做梦没睡醒吧?

Honda可是有信仰加持,地球梦打遍天下无敌手,且是比亚迪这种三流车企能比的?谁要是敢再和比亚迪本田的流量,拖出去枪毙五分钟。

如今我要告诉你,就在3月份,本田输给了比亚迪,这是你必须承认的事实。

3月东本和广本加起来才卖了101061台,同比下降了33.2%。而比亚迪乘用车的销量则是104338台,同比爆增了160.9%。

想都不敢想,一个比亚迪乘用车居然比广本和东本加起来的销量还要高,如果算上比亚迪商用车的话,那差距会更大。

这也很好解释了,原本一直在新能源这件事儿上拖拖拉拉的本田,年后动作也加快了。广本发布了e:NP新品牌,带来了首款车型e:NP1极湃1,东本也带来了首款纯电产品e:NS1。

动作不快是不行啊,照这样下去会被比亚迪甩开更大的差距,现在或许还只差了几千台,到后面有可能变成几万台!

亮点二:埃安教训新势力

有杠精会问,埃安算新势力吗?它有国家队背景,有广汽做靠山,教训新势力不属于以大欺小吗?

还真不能这么理解。埃安有国家队背景不假,背靠广汽也是真的,但这不能成为它理所应当发展好的理由,只能说人家出生比较优越罢了。就拿北汽新能源举例,它的起点不比埃安低吧?现在混得怎么样,还不是一地鸡毛。

所以说只要人家的车型年轻、新潮,企业做事不走燃油时代的老路,就能理解成新势力。

这不,如下表所示,埃安直接把一票新势力给胖揍了。其3月份销量为20317台,领先小鹏的15414台、哪吒的12026台、理想的11034台,并且Q1的销量也拉开了差距。

就像不少业内人士感慨的那样,千万别小看那些争气的传统车企,他们赖好混了十多年,要经验有经验,一旦想法到位后,发力可是很猛的。

与此同时,咱们也必须看到新势力内部的洗牌。以前一直说“蔚小理”,现在小鹏和理想的状态还在,就是蔚来掉了队,被哪吒给逆袭了。

另外还有新能源车市的分化。就像一位网友总结的那样,多家车企公布了3月销量,以新能源车企居多,其中破10万的就1个,那就是比亚迪,而最差的只有1400台,就是定位高端的岚图。10万+和1400台相比,不得不说差距还是蛮大的。

【结语】以目前Q1的市场形势来预判整个2022年上半年,乃至全年销量。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逆袭燃油车企的戏码还将加剧,并且整个新能源内部的洗牌依然呈不可逆的趋势。不夸张地讲,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几乎每一天都在见证历史。接下来的剧情会怎么发展下去,咱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