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方纳米磷酸铁锂年产能已达15.5万吨

2022年04月07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德方纳米披露年报,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同比增长41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2918.83%,实现扭亏为盈并大幅增长。

汽车之家

『2021年德方纳米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德方纳米表示,2021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与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同时,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以及磷酸铁锂市场供给偏紧等因素带动了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研究机构EVTank、伊维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材料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45.5万吨,同比增长213.8%,首次超过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在磷酸铁锂领域,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和湖北万润三家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达到49.5%。

据了解,2021年,受益于磷酸铁锂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德方纳米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公司曲靖麟铁、曲靖德方一期项目及二期项目的产能正在逐步释放,德枋亿纬项目和宜宾德方时代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累计建设完成磷酸铁锂产能15.5万吨/年。

另外,德方纳米在建及规划中的新增产能包括曲靖德方“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德枋亿纬“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基地项目”、宜宾德方时代“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沾益德方“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曲靖德方创界“年产2万吨补锂剂项目”以及子公司云南德方“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公司新增产能的建设,有利于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材料行业的竞争力。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德方纳米现有年产能15.5万吨,其中3万吨技改增量将于第四季度逐步投产贡献增量;此外公司在建产能18万吨,亿纬锂能合资10万吨、宁德时代合资8万吨,预计分别于2022年二季度、三季度投产。按照计算,2022年年底公司产能达33.5万吨,叠加规划44万吨锰铁锂产能2023-2024年投产,总产能规划达77万吨。

此外,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德方纳米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开发方面也取得了技术突破,产品已通过小试环节,并已初步投入建设研发中试线,产品已通过下游客户的小批量验证,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作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升级产品,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具有更高的电压平台,可以显著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并且保留了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等优势,具备更为优异的产品性能。

1月5日晚,德方纳米公告拟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公司表示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的电压平台较高,制备的电池能量密度更高,更适用于动力电池。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上游原材料涨价情况,德方纳米在年报中指出,2020年底以来碳酸锂价格和大宗化工原料价格上涨明显,一些紧俏原料甚至出现价格“跳涨”的局面,公司生产规模和供货能力处于行业前列。规模化生产使得公司拥有服务下游优质大客户的能力,同时可以统合综效,集约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巩固和发展在磷酸铁锂行业的龙头地位,提高与上游供应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议价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利益共享。(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