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V这部“焕新剧”,值得“催更”么?

2022年04月07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3月18日接过“涨价接力棒”到4月6日推出新款车型,哪吒V这部“焕新剧”还透露着更大的野心。

受原材料成本、市场需求、政策端等客观存在因素影响,此前哪吒汽车官方已对哪吒Pro车型进行涨价3000元,其中,哪吒V Pro长续航智趣版涨至8.19万元,长续航智享版涨至8.59万元。

如果说3月份那波涨价是单对长续航大电机版车型(75kW电机)的“特殊关照”,本次新款车型调价则可视为对全系车型的“雨露均沾”。

具体来看,新款哪吒V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49万-9.39万元,对比老款全系10款车型和6.59万-9.99万元的价位段,做到了车型矩阵精简和单车售价整体上移。

其中,续航301km的潮300 Lite车型比老款同续航入门车型贵9000元;续航401km的潮400 Lite粉色定制款(55kW电机)比老款同续航、同电机入门车型贵7000元;续航401km的潮400 Lite(75kW)与老款同续航、同电机入门车型售价一致,新增的潮400及潮400 Pro售价分别比老款哪吒V Pro长续航智享版贵4000元及8000元。

能发现,哪吒V对售价更低、续航更短的车型阵容进行“缩编”,301km续航及采用55kW电机的401km续航车型均保留一款;车型调整主要集中在性能更强、续航为401km车型上,共新增三款车型。由此,1+1+3的产品组合也有望改善哪吒V低毛利的现实,为抵抗成本上升风险留有更充足的余地。

与新车型S承担品牌形象向上的定位不同,哪吒V更注重下沉市场,是哪吒向上冲高的产品基本盘。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哪吒共交付新车12026辆,同比增长270%,其中,哪吒V交付8122辆,同比增长153%,占品牌总销量67.5%。自2020年11月3日上市以来,哪吒V车系已累计交付达71356台,并有望在国内6个月蝉联造车新势力纯电SUV销量冠军。

借此,3月哪吒汽车顺势挤进造车新势力销量月榜单前三,以12026辆的月交付量反超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连续第二个月夺得月榜单的亚军。对此,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表示销量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就是性价比。从目前市场布局来看,哪吒汽车旗下两款在售车型哪吒U和哪吒V的整体价格区间在6万-17万元左右,哪吒V最贵车型也不到10万元。

不过需要认清的是,尽管销量正快速增长,但哪吒汽车亏损也在不断攀升。

数据统计,2020年,哪吒汽车营收不足13亿元,净亏损却达到13.21亿元;2021年上半年,其营收达到16.3亿元,同期亏损也逼近7亿。此前还有媒体披露,目前哪吒汽车产品毛利率仅有5%,横向对比来看,2021年,蔚来与理想毛利率分别为20.10%和20.60%,小鹏相对较低但也有11.7%。

对于哪吒汽车而言,无论是V还是U所选择的均为利润空间较薄的市场,尤其是前者过低的毛利率,已成为未来哪吒汽车盈利的不利因素。显然,哪吒V此番“以焕新之名行涨价之实”的操作确实很有必要,低价催销量的现行模式很难覆盖其巨额亏损。

而针对产品本身,哪吒V也做出不少卓有成效的改进,无论是新增的“月桂绿”配色的清爽感,还是14.6英寸智能座舱大屏融入360安全卫士带来的流畅、稳定、安全,都由内而外努力贴合年轻人喜好,让潮感呼之欲出。

再加上诸如V2L对外放电功能、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全触控极简科技内饰、功能最丰富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这些“同级唯一”配置的加持,体会到“满打满算”的诚意。

说到底,哪吒V这波迎合市场口味的焕新策略就是希望能成本猛增境况下,在销量和市场率上更进一步。毕竟,在基础盘角色之外,它也哪吒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增量。之前就有哪吒内部人士表示,因为锂电池涨幅度太吓人,已经超过了正常经验的范畴,公司希望更高的销量,来抵消这部分利润率的下滑。

根据iiMedia Research调研显示,2021年中国下沉市场用户更倾向于购买中端车,其中,49.4%的下沉市场用户购车预算为10万-20万元,预算为5-10万元的购车人群占比27.1%,这反映出下沉市场的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对于车辆耐用性的追求和性价比的平衡。

尽管哪吒V售价整体上移,但在智能化、性能、安全等层面却具备独领同价位风骚的能力,在日渐升级的市场需求面前,它显然有着巨大优势。

唯一要看的是,变相涨价之后市场能否get到哪吒的良苦用心。现在可以确定的是,由于目前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较强,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小幅的价格变化不会明显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就像牛马劳的车主一样,完全没有买车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