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后再看坦克300:这位孤勇者,终于建成了自己的城邦

2022年04月07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

在坦克300上市之前,我们在重庆的越野森岭公园就已经深度体验过一番,它也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就有同行称赞道:“万万没想到,它把硬派越野和公路舒适权衡得如此到位。”“估计这是中国品牌近年来最极致,最有特色的一款车。”

但在一片赞赏声中,一个声音显得尤为逆耳:“不过,这注定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车。”他之所以说得如此笃定,是因为在当时,坦克300身处的硬派越野市场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强大如丰田日产都没能把它盘活。

在坦克300之前,硬派越野市场不仅小众,且式微。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我把市面上稍微有点“硬”——带大梁带四驱——的国产越野SUV的销量统计了一下:从2018年开始,其体量就连续大幅收缩,2020年更是直接跌穿“十万生死线”。当年最热销的一款越野SUV,月均销量不到3000台。

在很多人眼里,硬派越野绝对是瘦狗类产品中的战斗机,不值一搏。所以,这些年来,许多经典硬派越野车都选择停产、停售,告别这个舞台。就连有着强大体系能力的丰田,也停售一款,停产一款,市面上再无硬派越野SUV。

(过去四年,国产越野SUV的销量走势,可以看到,坦克300的上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当大多数人都在撤离的时候,坦克300却逆流而上!你能想象那个画面吗?就像那个最美的逆行者一样,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

02

把坦克300的入场,称之为豪赌一点也不过分。

要知道,坦克300的研发横跨“七国十地”,汇聚了超过1500名高阶工程、设计、智能化、测试人才,所有标准远高于国内的相关法规、安全等要求,单车的研发费用就已经超过300亿元。

这还没算上,在300之前,坦克汽车就已经斥资200亿元,耗费5年打造的面向未来智能化、网联化的全新越野平台,为坦克300的研发打好基础。

为一个小众市场投入如此之多,到底值不值?我相信在那时候,估计很多人都会质疑。但现在坦克300用实力回答了这个问题。

预售不到20天,坦克300的订单量破万;上市后首月,它占据了越野SUV市场的半壁江山。随后,坦克300的销量稳步提升,仅仅不到一年就已经能月销过万,并维持了整整四个月,若不是2月有春节假期影响,我想“五杀”不在话下。

抛开它“硬派越野”的身份,光是“起售价将近20万”、“中国品牌的传统燃油车”这两个标签就已经让这“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颇有些传奇的色彩——别说连续四个月了,20万元以上的中国品牌燃油车能月销过万的都在少数。

万万没想到,坦克300凭一己之力激活了这个正逐步走向夕阳的小众市场,让行业重新看到了这一市场的希望。

时至今日,坦克300已经累计有超过10万的用户,且排队购买之人依旧络绎不绝。或许也正因为市场终端的需求太过于强烈,坦克300在二手市场的保值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还成为了一种理财产品。

在很多机构的二手车保值率报告里,坦克300在国产车型中都有着绝对优势。例如在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报告”里,坦克300的一年保值率以96.66%的成绩登上紧凑级SUV的榜首。

事实上,在国产车中,这个保值率也是所有品类中最高的。可以说,坦克汽车成为了第一款保值率让丰田大众都望尘莫及的中国品牌。

03

坦克300之所以这么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的独特性——在市面上,你几乎找不到它的同级竞争对手。在当下这个红海市场,找出这么一份独特性,非常不容易,非得对用户有深入的了解不可。

过去这些年,其实市面上有不少好玩的硬派越野车,且价格也不高,但遗憾的是,它们的市场表现都不佳。这当中的原因不难找,大概是因为他们在研发硬派越野车的时候把太多精力都放到了性能上。

但其实,攀岩走壁、翻山越岭只是这些硬派越野车遇到的少数场景——不是职业玩家,一年能有两三回已经算是高频了,上下班通勤、公路旅行才是他们的常态。洞察到用户真实需求的坦克300,打破传统越野车的定义,把越野SUV这件事当作豪华时尚单品来造。

正如你所见,坦克300推出越野版之后,还推出了城市版,前者为用户带来极致的越野性能,后者则为热爱时尚、年轻、潮流的潮玩先锋提供一个城市SUV的新选项。

这两个看似处于两个“极点”的序列,事实上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越野版的标签是“智能豪华越野SUV”,城市版的标签是“硬派潮品”,硬派、智能、豪华、时尚交融一身。

所以,哪怕是越野版的坦克300在营造高级感方面一点也不手软:L2级驾驶辅助系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前排座椅的加热和驾驶席上的按摩功能、12.3英寸带有语音控制系统的触控大屏、全车9喇叭等很显档次的配置,可是全系标配。

而为“颜控”准备的城市版也不以牺牲坦克300硬核的越野性能为代价:电控分时四驱、低速四驱、轮间电子限滑、底盘透视、坦克掉头、蠕行模式、含七种驾驶模式的全新一代ATS全地形控制系统......在城市版上也都是全系标配。

虽然城市和越野颇有些“二律背反”的味道,但是坦克300在权衡它们之间,做的并不是减法,而是加法。纵使是越野版,其舒适性和豪华感一点也不输同价位的城市SUV;而城市版的坦克300的越野性能也同样是同价位的城市SUV所不能比的。

在过去,能把豪华和越野同时做好的不是没有,但都是百万级的产品,但现在坦克300把这享受下探到了20万这个价位。所以,哪怕它定价在中国品牌里算是比较高的,但依旧能让人有物超所值的感觉。这也就不难怪为什么有人会在二手车市场高价收车了。

在坦克300爆红之后,很多主机厂都想赶紧推出与之相对应的产品,想要从中分一杯羹,但据说最终都选择了放弃。估计他们也很清楚,他们即便能模仿出坦克300,也学不来其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在用户至上的时代,后者才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