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于无声处见真章——浅谈标致摩托的品牌文化构建历程(一)

2022年04月08日 01:28: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近年来,“摩托文化”成为摩托圈中的流行语,这个群体中的很多现象都被贴上了“文化”的标签,譬如摩旅、改装等。越来越多的摩企也非常乐意将自己的产品或品牌与“文化”挂钩,将“文化”当成卖点。其实这恰恰是没有文化的表现,更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蹩脚营销行为。什么是文化?于摩托车品牌而言,文化是日积月累的沉淀,是岁月赋予的深厚内涵,是成熟车系的代代传承,是由内及外的品牌自信……放眼国内摩坛,真正能与“文化”挂钩的摩企并不多,但标致摩托绝对是其中之一。

好戏开场

标致摩托的历史之悠久,足够他们骄傲了。1898年的第一辆标致摩托车、1904年Lanfranchi骑着标致V2原样打破速度纪录、1926年的P103 、1934年的P515 、1945年的100cc 和 125cc 轻便摩托车……还有谁?有着摩界最牛历史底蕴的标致,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初期,存在感和曝光度却都不够理想。2006年,中法合资济南轻骑标致摩托车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底,合资公司正式量产并返销欧洲。2010年底,标致摩托车开始投放中国摩市。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的标致摩托在产品定位方面还是比较超前的,投放市场的基本上都是车迷用车,譬如VIVACITY、KISBEE,甚至还有原装进口的SATELIS500。事实上,20多年前的国内摩市,车迷群体的规模还不足以支撑纯车迷定位的车企。更何况,这世界级的摩界老炮在中国大陆摩界却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在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等方面,短时间内自然是“强龙难敌地头蛇”了。

当然,标致摩托在最初也想入乡随俗,通路车市场的庞大,足以让他们心动了。所以,在那段时间里,我们能看到标致摩托这个以高端踏板车见长的品牌,也推出了跨骑车甚至弯梁车。当然,效果如何,市场已经给出了回答,消费者对标致摩托的“跨界”并不认可。

在这里,我们已不需再揣测当时标致研发人员对市场定位的态度了,只有一点需要肯定:经过一段短暂的徘徊之后,他们重回正轨,又专心做起了老本行。标致摩托最擅长的当然是踏板车了。在这里先不提他们的悠久生产历史和世界500强的强大后盾,只说说他们在新千年之后的表现——产品行销全球,是欧洲最畅销的摩托车品牌之一,Speedfight车系和SATELIS等车型是欧美等国家车迷的最爱,倒三轮Metropolis在性能和造型上占据了此类车款的制高点,中型踏板CityStar200i更是欧美时尚人群的购车首选……

对摩市看得越透彻,标致的思路就越清晰。而且,通过对比市面上的相关车型,标致摩托的踏板车战略也更加自信和坚定。原因其实很简单:不论品牌历史还是产品力,标致都有实力在环视四周之后骄傲地说:“在座的都是小弟弟……”

是的,面对中国大陆市场,标致摩托的确是不折不扣的老资格,但他们首先面对的状况却是“后生可畏”——对手们都狂着呢!尤其是那些早已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合资品牌,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口碑都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怎样才能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这是标致摩托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当然,面对现实,标致摩托表现出了足够的冷静——发挥自身优势,稳扎稳打。

市场若是一块布,产品就是一根针。接下来的标致摩托,要开始磨针了。事实上,在国际摩坛,标致的“针尖”绝对够得上锋利——早在2000年前后就推出世界首款ABS版本的踏板车型,之后又诞生了世界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踏板车。旗下踏板车型在国际上屡次获奖,譬如法国工业设计大奖授予的思维创意奖,欧洲摩托车设计最佳创意奖等。什么同步制动系统(SBC)、制动辅助系统(PBS)、混合动力系统、制动力回收系统、行车电脑、前单摇臂、发动机电子防盗等新技术或高精尖技术,于标致摩托而言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

标致摩托应对中国市场的“针”,当然是其最擅长的踏板车了,面对喧嚣的摩市,他们静下心来开启了“打磨”模式。首先是针对市场变化不断完善现有车型和产品阵营。那几年间,笔者曾参与过标致摩托的新品发布,也常去代理标致摩托品牌的经销商朋友处做客,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标致摩托的踏板车越做越漂亮,越做越精致,性能和功能设置也是越来越贴合用户的需求了,尤其是更对车迷的口味。譬如2013年的新车发布,“小怪兽”streetzone100在造型和定位上非常适合城市时尚青年;动力性能出色的SPEEDFIGHT 3(SF3)对活力车迷的吸引力也是很大的;至于那款洋溢着浓郁法式浪漫和独特韵味的Citystar200i(城市之星),完全是为都市品位车迷量身定制的豪华座驾;在2014年, 配置高端、性能优异的Peugeot Metropolis400倒三轮亮相北京国际车展……至此,标致摩托投放(合资生产和整车进口)中国大陆市场的踏板车产品涵盖了100mL至400mL排量6款车型,由Kisbee100、Streetzone100、Vivacity125、Speedfight125、 Citystar200i、Satelis400i组成的踏板车阵营,在国内摩市刮起了一股法式浪漫风,为车迷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标致摩托的好戏,开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