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管提醒:持有C1驾照,这几种电动车千万别碰!

2022年04月08日 10:30:05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汽车的普及,我国也掀起了全民考驾照的风潮,从90后甚至80后出生的人开始,只要年龄达到18周岁,大部分都会选择考取一张机动车驾证。根据数据统计,截止至当前,我国的驾驶人已经达到4.56亿人,其中,拥有C类驾驶人,达到了4.14亿人。

虽然我国的驾照普及程度非常高,但是汽车保有量也非常大,许多经济条件普通的家庭在日常短途出行时,还是会经常选择体型小巧、售价低廉的电动车。

有驾照,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只要有了C1或摩托车驾照,就意味着拥有驾驶机动车的资格。但驾照并不是万能的,如果只持有C1驾照,有3类电动车是不能随意驾驶的,否则一旦被查到,就要面临扣车、罚款和记分的处罚。

电动轻便摩托车类

两轮电动车主要有3种,包括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

这三类车型如何区分?

电动摩托车:时速大于50Km/h

电动轻便摩托车:时速大于25Km/h,50Km/h以内

电动自行车:时速低于25Km/h,电压低于48V,电机功率低于400W,带有脚蹬。

这三类车型上路条件?

电动轻便摩托车:持F证、E证、D证;

电动摩托车:持E证、D证;

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年满十六周岁。

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虽然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仍需要上好牌照,并且佩戴好头盔才能上路行驶。

电动轻便三轮车

根据工信部规定的《纯电动乘用车使用技术条件》,对于三轮的“电”驱动车型,只要车辆速度不得高于25公里每小时,属于轻便三轮摩托车的类型。

休闲电动三轮车属于轻便摩托车类型,需要驾驶证F。

载重型电动三轮车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规定,对于三轮的“电”驱动车型,不符合非机动车标准,整车尺寸不大于2000×1000×1100mm的,属于“正三轮轻便摩托车”。

这种车辆的车厢偏大,主要用来拉货,不过也要注意这种载重型一般都是把式,需要考取D照才能上路,如果是方向盘式,那就属于三轮汽车,可以持C1驾驶。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得出来,这4种电动车都属于“机动车”,而准驾驾驶证,都并不包括C1,因此,如果持有C1驾驶证,来驾驶这些不在驾照准驾之内的车型,就属于违反道交法中的“准驾车型不符机动车”。

准驾车型不符的处罚标准

那么,对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会有什么样的处罚呢?根据道交法中的处罚规定,准驾车型不符处200以上2000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而根据现有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准驾车型不符对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不过,好消息是,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对于准驾车型不符,记分由12分下调为9分,不再一次全扣完,直接重新考科目一,而该修订版本,将于2022年4月1日正式实施

小结

以上就是关于有C1和摩托车驾照,电动两轮、三轮、四轮车也不能随便开的相关内容,其实,可以明确的是,C1驾照除了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以及合法的电动四轮车可以驾驶,其他的电动车是不具备驾驶资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